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了不起的孕妈

孕后乳房大了却垂了 孕期乳房这样保养

2016年10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记者 刘景

  浙江在线健康网10月21日讯(记者刘景)老话说,生孩子是女人的一次重生,是女性身体一生仅有的改善机会。怀孕后,看着见长的罩杯,许多一直在“低谷”徘徊的准孕妈欣喜若狂。然而,开心却是短暂的,新的问题很快出现了。

  F姐有一位闺蜜小Q,最近一直被这个问题深深困扰着。35岁的她,今年怀了二胎,在孕周24周时,发现自己的乳房出现了下垂,而且越来越严重,手感也由怀孕前的绵软感变成了松懈的、有充水的感觉。承受不了这样的变化,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小Q陷入了“烦躁模式”,这种情绪也影响了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孕期乳房下垂究竟正不正常?浙医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陈文军解答了小Q的困惑:“怀孕后,乳房受到雌孕激素生理性变化的影响,乳头和乳腺为了哺乳需求,会发生相应的改变。怀孕6个月以后,腺体开始发育,乳房自重增加,会出现明显的下垂。由于乳管扩张,有些孕妈会感觉到明显的充水感,这是孕期正常的一个生理现象。”

  另外,孕期乳房还会出现一些其他的变化,比如乳晕周围颜色加深,小结节、分泌成皮脂腺的小凸起明显增加等,也不必过分的担心。

  那么,孕期乳房下垂产后是否会恢复?

  这也是许多准妈妈关心的问题。受腺体和腺泡发育的影响,在怀孕各个时期,乳房会呈现不一样的状态。

  

  “至于孕期乳房下垂是否会恢复,这和怀孕时的年龄有很大的关系。”陈文军主任说,孕期年龄较大,支撑组织会发生萎缩,恢复难度自然要比年轻的准妈妈大很多。

  孕期乳房如何保养?

  最好选择无钢圈内衣

  孕期女性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乳房变化,注意乳房的保养。从少女时代开始,爱美的女生就青睐有钢圈的内衣,这样胸部看起来更饱满挺拔。但是,有了小宝宝,这层束缚还是尽早解开吧。

  内衣的使用原则应以不压迫乳头为宜,以免妨碍乳腺发育。陈主任建议,孕期女性最好选择无钢圈内衣,并且不要长时间穿戴

  清洁乳房很重要

  有些准妈妈到了孕中期,乳房会开始分泌乳汁,乳头处甚至会出现白色透明的水样物质。细菌容易从乳管“侵入”,造成乳腺炎,孕妈们不仅要忍受疼痛的折磨,哺乳期也没办法进行正常的哺乳。因此,清洁乳房很重要。

  “首先,要判断乳头是否凹陷。”陈主任说,乳头凹陷的准妈妈,如果不做好清洁工作,得乳腺炎的概率会更高

  如果凹陷情况不是太严重,孕妈可以自己解决。在洗澡前,轻轻提拉,保持乳头外凸,然后清洁乳头表面的脏东西。

  孕中期分泌出的乳汁易在乳头处形成结痂,可以先用软膏加以软化,再用温水拭除。清洗乳房之后,可以用热毛巾热敷一会儿。

  经常按摩,保持乳房形态

  为了更好地迎接宝贝的到来,准妈妈们需要经常“爱抚”自己的乳房,轻轻按摩,有助于乳房形态的保持,还是为宝贝提供充足的口粮做准备。

  乳腺按摩可以选择在睡前进行,时间不宜过长,根据个人的身体反应,建议控制在5分钟之内。按摩手法要轻柔,以免挤伤乳腺和腺泡。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孕期有时会有乳房肿瘤的发生,能够明显摸到肿块和结节的准妈妈们,千万不要随意按摩和热敷,建议最好先找乳腺专科医生检查,并且定期随访。

  

  了不起的孕妈QQ群

  每周会邀请大牌妇产科医生线上坐诊,贴心的备孕期专家咨询,此外,还会定期举行孕妈线下互动活动,线上线下为孕妈的健康保驾护航。

  浙江在线-孕妈交流群:476251465

  了不起的孕妈(备孕①群):234410515(已满)

  (备孕②群):392728322

  为了方便管理,更好的优化专家资源,我们把孕期群细化,以后我们将针对不同的孕期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

  预产期是今年7月到12月,请加入【孕中晚期群】:224866040

  预产期在明年1月之后的,请加入【孕早期群】:475097194

  Ps:群内目前只接受女性哦~

  了不起的孕妈微信

  浙江网络医院旗下一款深度植入智慧医疗服务的母婴成长类全媒体的专业社群。

责任编辑:陆雯
标签: 孕期乳房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