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如何在家科学调理产后恶露,餐餐红糖水是否可取?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     记者:孔德佳 黄飞翔;通讯员:姜洁斯

  很多家庭喜欢在春节假期迎来自己的小宝宝,一来假期时间长,二来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家人团聚更能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假日期间大多数医院只开放急诊,因此,学点基础的医学的小知识,自己在家科学调理才是王道,尤其是这恼人的恶露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产后恶露,是新手妈妈产后身体恢复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来带娃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假期里,全家其乐融融,自己却还被淋漓不尽的产后恶露困扰,将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老底子的说法是多喝红糖水能促进恶露的排出,是否靠谱?听听我们杭州妇产科医院的专家怎么说。

  产后恶露是什么?

  子宫是产褥期变化最大的器官,妊娠子宫从胎盘娩出后逐渐恢复到非孕状态的过程称为子宫复旧。恶露,是产后子宫复旧过程中从阴道排出的、残留在子宫内的坏死蜕膜组织、血液、宫腔渗出物及宫颈粘液等混合物,其颜色及内容物随时间而变化。

  产后恶露几时休?

  正常产后恶露由血性、浆液性逐渐转为白色恶露。血性恶露表现为量多呈鲜红色,持续3~4日。出血逐渐减少,浆液增多,转变为暗红色或淡粉色,浆液恶露持续10日左右。白色恶露质粘稠,颜色呈白色或淡黄色,腥味逐渐淡化。产褥恶露可持续4~6周,若血性恶露超过10天以上没有干净,称为产后恶露不绝。

  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1、子宫复旧不良

  生产过后,新妈妈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休息,或者本身体质较差,再或者生产时间过长,导致身体元气俱损,子宫收缩欠佳,恶露难以完全排出。

  2、组织物残留

  生产时某些妊娠组织物仍驻留在妈妈的身体中,滞留于宫腔内就会影响子宫复旧。恶露中的血液量会时多时少,偶尔夹有血块,伴有一些膜状或烂肉状组织物等。

  3、产褥感染

  分娩后会阴切口愈合不良,产后未能做好私密处的清洁工作,产后洗盆浴、产后过早性生活等,导致宫腔受到细菌感染。

  恶露不尽有什么危害?

  恶露持续时间影响着子宫复旧,血性恶露时间过长不仅造成产褥期感染,如子宫内膜炎、阴道炎、会阴伤口愈合不良等,也会导致贫血,从而影响产妇的心情、饮食甚至产后恢复。

  恶露不尽怎么办?

  1、坚持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幼儿有益,而且能帮助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腔内的恶露排出,对于身体的恢复是极为有利的。

  2、关注私密处的清洁工作。保持外阴伤口清洁,勤换卫生巾,穿干净透气的内裤,避免过早性生活。

  3、注意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以及子宫收缩情况。如有恶露长时间不净,或伴有臭味、发热、下腹疼痛等表现时,需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治疗。

  产后可以喝红糖水吗?

  产后恢复,传统观念是多喝红糖水,可以促进排恶露或缓解腹痛等作用,营养专家建议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不超过10天为宜,血糖偏高的产妇也不宜使用。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产妇牙齿,还会导致出汗过多,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会增加恶露量,严重时会引起贫血,所以红糖水不能过久服用。

  中医中药治疗优势

  中医中药能治疗产后恶露不尽吗?能!通过长期临床观察,中医药治疗产后恶露不绝,能有效促进子宫复旧,促进残留物排出,缩短恶露时间,降低清宫几率,子宫损伤小,安全可靠。

  针对产后恶露不绝,中医拥有自身特色及优势。中医认为产后恶露不绝发生,主要是产妇产后冲任受到损伤,造成气血运行的失常,与气虚、血瘀的关系较为密切。

  生化汤,出自于中医妇科着作《傅青主女科》,是妇女产后排恶露、促进子宫恢复的常用方剂。生化汤方剂中的当归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桃仁、川芎养血行气活血、化瘀止痛,干姜止血止痛、温经散寒,配以炙甘草调和药性。

  但临床应用本方,必须以中医辨证施治为指导,根据临床具体情况加减应用。比如胎盘、胎膜残留、人流及引产等阴道出血,子宫复旧不良,需要医生依据患者自身体质、恶露性质,舌苔脉象等,更有针对性的个性治疗,才能有效提高治疗疗效。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需求,请前往杭州市妇产医院咨询并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恶露;红糖;子宫;恢复;恶露不绝;妇产科医院;中医中药;产妇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很多家庭喜欢在春节假期迎来自己的小宝宝,一来假期时间长,二来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一家人团聚更能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假日期间大多数医院只开放急诊,因此,学点基础的医学的小知识,自己在家科学调理才是王道,尤其是这恼人的恶露到底什么时候结束?产后恶露,是新手妈妈产后身体恢复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