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吐吐吐吐吐吐…吐了一个月,吐到昏迷差点没命!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树兰(杭州)医院     通讯员:​仇学明

  大部分人难受想吐,抱着马桶吐完腿软,基本算完事。如果连着吐一天,怕是要叫救护车了,而54岁的杭州徐大伯已经连续呕吐了一个多月,最开始徐大伯只是吃了吐,吃啥吐啥,然而随着病情加重,徐大伯吃不下睡不着,连水都喝不进,但是依然狂吐不止。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一直没能明确诊断,上周送到树兰医院时徐大伯已病情危急,血压迅速下降,失去意识,陷入昏迷,死神都准备来拉他的手了。消化内科医护人员一边积极全力抢救,一边焦急地寻找病因,他到底为何呕吐连连?

  呕吐是个令人扑朔迷离的症状,原因非常多,除胃肠道疾病外,肝、胆、胰等消化器官疾病,脑、心、肺、肾等其他系统疾病也会引起呕吐。女性怀孕也会剧烈呕吐,有的人就连想起一只苍蝇都可能呕吐,甚至有病人呕吐致死。

  徐大伯的胃肠镜检查、腹部CT,以及血液生化检查等等结果都没有什么特别,但只有一项特别蹊跷。

  “血钠结果很不正常,一个多月来共查了4次,每次结果都很低!”消化内科仇学明主任医师解释,呕吐本身会导致低钠血症,因为一方面呕吐会丢失很多体液以及钠离子;另一方面呕吐的时候,不能正常进食,也会导致钠摄入减少。

  但是,呕吐造成的低钠通过治疗是比较容易纠正的,徐大伯已经在外院治疗了一个多月,血钠怎么还始终处于这么低的水平?他的低血钠真是呕吐引起的吗?还是这其中另有原因?

  “也许,病人的低血钠并不是呕吐的结果,相反,恰好是呕吐的病因?毕竟,低血钠也会导致呕吐。之前医生们都把注意力关注在呕吐这件事,而忽略了这一点。”仇学明主任医师,立即为徐大伯完善皮质醇化验,结果很快出来了。

  徐大伯患的是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导致分泌的盐皮质激素减少,肾脏不能重新吸收钠,引起血钠降低。血钠降低,出现乏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等症状,进而会导致血容量减少,血压下降,循环衰竭,昏迷,甚至死亡。

  终于,低血钠的原因查清楚了,呕吐一个月的病因也找到了。

  然而,徐大伯的病情发展很快,最危急的关头。长期呕吐,没有进食,体质已非常虚弱,导致循环衰竭,神志昏迷。“血压只有60/30mm Hg了,血液灌流严重不足,大脑、心、肺、肝、肾等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生命的威胁极大。”

  仇学明主任医师立即联系内分泌科吴剑波副主任医师会诊,积极对症治疗,补充激素,消化内科丁茹、都傲医生和病区周晓娜护士长、张玲责任护士等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密切关注徐大伯的病情变化。

  幸好病情在最危急的关头止住了脚步,血压没有再进一步下降。几个小时以后,徐大伯血压逐渐回升。

微信图片_20200117163728.jpg

  第三天,徐大伯呕吐好转,血钠水平恢复正常,这是一个多月来,血钠第一次达到正常水平。一周后,徐大伯逐渐康复,全家人喜出望外,万分感激。

  肾上腺皮质激素(简称皮质激素),是肾上腺皮质受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刺激所产生的一类激素,对维持生命有重大意义。按其生理作用特点可分为盐皮质激素和糖皮质激素,前者主要调节机体水、盐代谢和维持电解质平衡;后者主要与糖、脂肪、蛋白质代谢和生长发育等有关。

  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是因感染、创伤和手术等应激情况,或停服激素而诱发肾上腺皮质功能急性减弱,不能产生正常量的皮质醇,导致一系列的临床表现:高热,胃肠紊乱,循环虚脱,神志淡漠、萎靡或躁动不安,谵妄甚至昏迷,称为肾上腺危象,诊治稍失时机将耽误病人生命。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呕吐;病情;血压;医护人员;昏迷;肾上腺皮质功能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54岁的杭州徐大伯已经连续呕吐了一个多月,最开始徐大伯只是吃了吐,吃啥吐啥,然而随着病情加重,徐大伯吃不下睡不着,连水都喝不进,但是依然狂吐不止。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是因感染、创伤和手术等应激情况,或停服激素而诱发肾上腺皮质功能急性减弱,不能产生正常量的皮质醇,导致一系列的临床表现:高热,胃肠紊乱,循环虚脱,神志淡漠、萎靡或躁动不安,谵妄甚至昏迷,称为肾上腺危象,诊治稍失时机将耽误病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