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90岁的“老大哥”,看病要挂哪个科?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树兰(杭州)医院

  在医院有一个科室,里面住院的病人,基础年龄都在80岁左右,90多岁的才能被叫一声“老大哥”。

  这就是--老年病科,为啥老年人要单设个专科?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随着年岁渐长,疾病也在不断增多,老年病的一大特点就是--多病共存。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平均患有5种以上疾病,病程长,病情复杂,恢复慢。有时还会突然恶化:如慢性心衰的老人,可能因轻微着凉就使心衰突然加重;轻微的碰撞就会引起骨折。

  今年86岁的王伯伯,就是一位非常典型老年病患者,他患有三十多年的高血压,慢性肾病3期、肾囊肿、贫血、高脂血症、骨质疏松、前列腺增生、慢性膀胱炎……

  “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血尿了,马桶里鲜红一片,把他吓坏了。”王伯伯的家人表示,在当地医院就诊,提示肌酐>400μmoI/L,考虑可能是肾脏受损,“在这过程中,老人一度意识不清,连最喜爱的女儿都认不出来了!”

  于是转院来到树兰医院泌尿外科做进一步治疗,“当患者病情稳定后,我们建议他转到老年病科!”

  为啥要去老年病科?

  因为集多种病于一身的王伯伯,

  急需进行一次“老年综合评估”!

  老年综合评估是以一系列评估量表为工具,从医学问题、身体功能、认知功能、情感、生活环境、社会支持系统和信仰心灵状态等多层次对老年患者进行全面而详细的评估——以明确可以干预和治疗的目标。

  与一般医学评估的区别在于老年综合评估以人为中心,注重全面功能状况和生命质量。一般医学评估以疾病为中心,注重某一种疾病的诊治。

  评估结果就是,上文中得出的结论,王伯伯是一位非常典型老年病患者。

  老年病科吕雪英副主任为他调整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康复诊疗方案:调整降血压、降血脂用药,调整肠道微生态,补液保肾,实施肠内肠外营养,改善贫血症状,中医调理,细微之中甚至还包括泡脚!

  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调理,王伯伯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伯伯的护工阿姨说,自己最有发言权:“刚开始,他连喝粥都觉得累,喝两口就不想吃,说没胃口,我扶他坐起来都困难;现在他胃口比我都好,两大碗饭相当于他以前两天的食量,还喜欢吃红烧肉了,每天一早就说我出去散步,能够到楼下走一个小时了!”

  吃好运动好,王伯伯的体重都增了二十斤!

  医生拿出检查结果和数据一看,结果也很喜人,双肾积水减少了,输尿管扩张情况和肾功能也渐渐好转,“特别是尿残余量明显下降,说明原先尿频尿急的症状改善了,这对他的生活质量是大幅提高!”

微信图片_20200117162330.jpg

  肌酐指标趋于稳定

  王伯伯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和人聊起天来神采飞扬,“我现在还年轻,和病房里其他老大哥们比起来,我是小学生,哈哈哈哈!”王伯伯口中的老大哥们包括,今年99岁的徐爷爷,“马上过年就是百岁老人咯!”

  最近,徐爷爷在家觉得胸闷气急,于是被家人送到了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肺部感染,胸腔积液。除此之外,病人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肝多发囊肿、肾囊肿……

  老年病科胡孝群副主任医师为他进行抗感染治好了,同时辅以改善循环、止咳化痰、控制血压、改善心功能治疗,并建议胸水穿刺引流。待先后引流出1000ml左右的胸水后,老人明显感觉呼吸顺畅多了!徐爷爷高兴又感激,亲笔写下了感谢词,送给为他治疗的胡孝群副主任医师:抽水同志技德双馨,令人敬佩,特致谢意!百岁老人,笔法还是苍劲有力!

微信图片_20200117162335.jpg

  哪些病人适合来老年病科就诊呢?

  从简单的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患有“老年人易患的疾病”人群,我们做了简单的总结分类,欢迎对号入座!

  1、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这类疾病只有老年人才得,与增龄有关,带有老年人的特征。是由于老年人变老过程中,机能衰退和功能障碍所致,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精神病,老年性耳聋,老年骨质疏松症、老年性白内障、肌少症、前列腺增生等等。

  2、老年人常见的疾病:这类疾病不是老年人特有,可在其他年龄段发生, 但以老年期更为常见,或变得更为严重。它与老年人的病理性老化,机体免疫功能下降,长期劳损或青中年期患病使体质下降有关。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痛风、震颤麻痹、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老年性皮肤搔痒症、颈椎病、等等。

  3、青中老年皆可发生的疾病:但在老年期发病则有其特点,这类疾病在各年龄层都有发生,但因老年人机能衰退,同样的病变,在老年人则有其特殊性。

  例如,各个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肺炎,在老年人则具有症状不典型、病情较严重的特点。如,青、中、老年皆可发生消化性溃疡,但老年人易发生并发症或发生癌变。如果觉得还是比较难界定看下更简单粗暴版。

  1、多病共存的老年患者;

  2、有多种老年问题和老年综合征的患者;

  3、因急性疾病突然功能下降的老年患者;

  4、经常就医的人群;

  5、年龄大于80岁的老年人。

  总而言之,这是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专属科室。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老年人;伯伯;老大哥;疾病;老年病科;评估;科室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在医院有一个科室,里面住院的病人,基础年龄都在80岁左右,90多岁的才能被叫一声老大哥。老年综合评估是以一系列评估量表为工具,从医学问题、身体功能、认知功能、情感、生活环境、社会支持系统和信仰心灵状态等多层次对老年患者进行全面而详细的评估——以明确可以干预和治疗的目标。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这类疾病只有老年人才得,与增龄有关,带有老年人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