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致命美味 | 一只炝蟹就要了她半条命

2020年01月19日    来源: 树兰(杭州)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525.jpg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616.jpg

  江浙一带把这种美味叫作——咸炝蟹,肉质鲜嫩,脂膏肥美。

  上虞人徐阿姨说,当地甚至还有“无炝蟹不成宴”的说法!“我们过年过节,一定要有这个菜的,够分量上档次,价格还不便宜啊!”十月正式吃膏蟹的好时节,徐阿姨在家宴请宾客,就是这款咸炝蟹,连请三天。“我大概就吃了一只吧!味道?那真是鲜的!”徐阿姨回答时,似乎还咂咂舌回味了一下。

  但就是这个鲜货,把徐阿姨吃倒了——创伤弧菌导致的脓毒血症!

  “大概吃完过了两三天,我的脚就肿起来了,然后肚子也痛!”徐阿姨的家人说,当时脚上的皮肤绷得很紧,看上去都泛着亮光了,接着手上也肿了起来,整个人“白白胖胖”的……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637.jpg

  徐阿姨被送到了当地医院,入院时,已经高烧40℃,医生进行抗炎治疗后,情况依旧没有好转,于是实验室进行了血培养,居然发现了创伤弧菌。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646.jpg

  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如果伤口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经口感染时常迅速导致菌血症或败血症。感染本菌后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很高。 

  徐阿姨的病情进一步恶化,手脚皮肤开始溃烂,炎症指标非常高,当地医院束手无策,建议立即转院至树兰医院。

  当时救护车送过来时,患者已经休克早期,脓毒血症严重,外周血血小板只有7000/ml(正常为10万~30万/ml),情况非常危重!”树兰医院感染科朱梦飞主任介绍,医院除了立即为徐阿姨进行有针对性的抗感染治疗外,还迅速安排李氏人工肝治疗,炎症明显改善,总算稳住了病情。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652.jpg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656.jpg

  反应炎症等相关指标数据直线下降回稳,四肢肿烂的情况也开始好转,最近,渐渐康复的徐阿姨即将出院,当医生追问病史,怀疑问题就出在那几天吃的炝蟹上!

  而徐阿姨一年前曾做过胰腺切除术,正是海洋创伤弧菌的易感人群,应该避免生吃海鲜。经过这次生死,徐阿姨说,炝蟹再美味也不敢吃了!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702.jpg

微信图片_20200117151708.jpg

  健康科普

  健康人群可能并不容易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但是以下这类人群要高度重视:

  有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长期使用激素、器官移植、HIV 感染、遗传性色素(铁)沉着的患者等人群。

  另外,有数据表明,有慢性肝病患者比无肝病患者在感染创伤弧菌之后,病死率超过两倍以上。

  医生建议,人们到海边戏水时、或生吃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时,以免被此菌侵袭导致感染;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止扎伤;且建议海产类食物绝对要煮熟再吃,因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创伤弧菌;感染;脓毒血症;生吃海鲜;治疗;科普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健康人群可能并不容易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但是以下这类人群要高度重视:有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长期使用激素、器官移植、HIV感染、遗传性色素沉着的患者等人群。医生建议,人们到海边戏水时、或生吃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时,以免被此菌侵袭导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