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疝气是什么?老太太拖了20年,肠子都“悔死”了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 树兰医院

  医生说:其实疝气并不是什么气,跟自然界的氧气、氮气没半毛钱关系!它的专业名字叫疝(hernia),是指人体的组织器官,从正常的位置离开,通过人体的薄弱区、缺损区等跑到另一部位了,一般小孩和老人是高发人群。

微信图片_20200117091943.jpg

  小儿在发育过程中腹膜没有完全闭锁,就容易患上腹股沟斜疝。

微信图片_20200117091950.jpg

  腹股沟直疝常见于老年人,这与老年人的腹壁肌肉退化有关,长期吸烟、肥胖、便秘、妊娠、腹腔肿瘤、腹水都是诱发因素。

  最近一周树兰(杭州)医院急诊科接到了三例女性老年患者,都是因腹股沟嵌顿疝导致肠坏死,紧急转往胃肠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117092140.jpg

  “其中有两位患者都是92岁高龄,两天前突然肚子痛,恶心呕吐,无法排便!”树兰医院胃肠外科陈振光医师介绍。

  上周五张老太太在金华当地医院确诊股疝,由于患者年龄较大,手术难度风险较高,于是转院至树兰医院找到胃肠外科专家叶再元教授,手术切除一段坏死小肠。

  没想到两天后,急诊接到同样症状的92岁凤老太太。

  “老人有二十多年的腹股疝病史,大约鸽子蛋大小,但平时躺卧时能回到腹腔内,这次不知道怎么回事,鼓起的小包回不去了,肚子胀痛!”陪同就医的家属说。

  医生查体,发现左侧腹股沟处鼓起包块已有鸡蛋大小,考虑与之前张老太太一样,是嵌顿疝导致肠坏死。

微信图片_20200117092205.jpg

  CT检查发现与医生临床判断一致,凤老太太的小肠、胃十二指肠还出现梗阻。

  “于是我们完善相关检查后,立即为患者手术,术中发现有3cm小肠缺血坏死,决定切除部分小肠,然后修补股疝。”陈振光医师介绍,其实像凤老太太这种情况,原是可以避免遭此病痛和小肠切除手术的。

  这里有一些误区请注意避开

  1.有不少老年人一提起“疝气”都认为是小毛病,治不治疗问题不大。

  有些老人连家属也不告诉,常常自己用手把鼓出的肠管推回到腹腔内,“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反复出现疝气最终可能导致其被卡在腹腔外,无法被推回去,这就是嵌顿疝,时间长了就可导致肠梗阻、肠坏死等严重后果。”陈振光医师提醒,一旦发现患有股疝,还是第一时间就医手术治疗。

  如果疝气没有发生嵌顿,那手术其实很简单,微创给它补上就行了,放一个补片,就像地上有一个坑,塞一块东西填上。创伤小、恢复快,提高生活质量。

  2.不少人认为,手术做完了就没事了,可以不管不顾。

  要知道,吸烟引起的慢性咳嗽、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困难、慢性便秘等所导致的腹压增高,是导致疝气手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

  因此,患者术后一定要多加注意,通过戒烟、治疗前列腺增生及慢性便秘来尽可能降低腹压,预防疝气复发。

  在积极治疗慢性病的同时,适当锻炼身体,增强腹肌力量也很有必要哦!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疝气;小肠;腹股沟;股疝;氮气;胃肠外科;组织器官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医生说:其实疝气并不是什么气,跟自然界的氧气、氮气没半毛钱关系!它的专业名字叫疝,是指人体的组织器官,从正常的位置离开,通过人体的薄弱区、缺损区等跑到另一部位了,一般小孩和老人是高发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