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宝宝牙齿上的小黑洞,不好好保护就可能变成一个窟窿!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美中宜和

  陈阿姨家宝宝才7岁,满口的牙齿就补了好几颗。唉,明明可以早早就爱护的牙齿,现在只能花钱买教训了。如果你和陈阿姨一样觉得宝宝小时候乳牙坏了没关系,反正会换牙,或者牙齿有小小黑洞也不在意,那么就打错特错了,儿童的空腔健康,值得父母从出生就开始关注。不单单关心孩子的第一颗、第二颗牙齿,乳牙健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宝宝乳牙坏了有多严重?

  如果家长一直没重视口腔护理,甚至在乳牙萌出后都没得到恰当的护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龋齿。这不仅会导致宝宝出现营养异常问题,还可能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比如恒牙替换顺序错乱、恒牙长歪、长偏、排列不整齐,影响面部外观,甚至可能导致语言发育异常。因此良好的护牙习惯非常重要。

  宝宝长牙时间表

第一颗乳牙:6个月左右萌出第一颗小小下门牙,3岁前可以长全20颗乳牙。

温馨提醒:每个宝宝因为遗传因素或个体差异,长牙的时间、顺序和数量各不相同。

图片9.png

温馨提醒:每个宝宝因为遗传因素或个体差异,长牙的时间、顺序和数量各不相同。

  0-6个月乳牙未萌出 口腔护理要点

  0-6个月宝宝的每餐主食不是母乳就是奶粉,大部分孩子的乳牙还未萌出,但也要对宝宝牙床进行有效护理。

口腔护理:家长可在每次进食后给宝宝喝一些温水,或者每天至少一次用食指裹住纱布沾温水帮宝宝轻轻擦拭牙床,也可以给宝宝使用专用手指牙刷,清洁牙床和舌苔,让宝宝适应刷牙,为以后使用牙刷做准备。

  6个月-3岁宝宝 口腔护理要点

  6个月后,宝宝乳牙逐渐开始萌出。如果在胎儿期牙齿缺乏营养,发育不足而导致乳牙钙化不足,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牙齿表面易脱矿而引起蛀牙。

  6个月后宝宝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开始添加辅食。食物残渣滞留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会导致釉质脱矿,或使蛋白质溶解形成龋洞。

  这里要特别注意,1岁之前的宝宝大多有夜奶的习惯,夜奶对牙齿的危害不小。宝宝晚上睡觉时,口腔功能活动减少,自洁能力变差,牙齿浸泡在奶液中,如果及时清洁,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侵蚀牙齿,形成蛀牙。

  宝宝长牙后就可以尝试使用牙刷了,并逐渐教给宝宝正确的刷牙方法。此时的宝宝配合度不高,张口度也小,选择的牙刷一定要小巧,刷毛要非常柔软。刚开始刷牙建议用温水,不要过早使用牙膏,以免引起宝宝不适而拒绝牙刷;在宝宝逐渐适应牙刷这一清洁工具后,可选择一些天然的可吞咽牙膏,并且牙膏的量只需要豌豆大小即可。当宝宝长出两颗相邻的牙齿时,注意清洁牙齿间的缝隙处,牙线也可以派上用场。建议在不易被牙刷清洁的地方使用。

  3岁-6岁宝宝口腔护理要点

  宝宝三岁后,乳牙已全部长齐。宝宝已经有了固定的一日三餐,而且食物种类日益丰富;正餐与正餐之间也会有小点心时间。5~6岁时有些宝宝的第一恒磨牙萌出,它很重要,但也很容易因护理不当发生龋齿。建议每半年带宝宝看牙医检查牙齿。每天早晚使用含氟化物儿童牙膏正确刷牙,可让宝宝通过观察、模仿来学习。

  建议定期到口腔医院为宝宝涂氟或做窝沟封闭。涂氟是目前国际上行之有效的防龋方法,建议从宝宝三四岁开始,每半年涂一次,直到6岁止;涂氟后要定期复查。在宝宝3岁左右乳磨牙萌出后,可以选择做窝沟封闭,但不是必须之选,家长可根据宝宝牙齿的具体情况与医生讨论后决定。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乳牙;牙齿;宝宝;长牙;牙刷;护理;阿姨;宝宝口腔;温水;牙膏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陈阿姨家宝宝才7岁,满口的牙齿就补了好几颗。唉,明明可以早早就爱护的牙齿,现在只能花钱买教训了。如果你和陈阿姨一样觉得宝宝小时候乳牙坏了没关系,反正会换牙,或者牙齿有小小黑洞也不在意,那么就打错特错了,儿童的空腔健康,值得父母从出生就开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