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急诊 | 今早,83岁老人吃了块年糕,被送进ICU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临近新春欢天喜地

  但是 年糕 却是

  过年一大 “杀手 ”

  每年冬季因吃年糕引起的窒息事故

  最为频繁,其中老年人居多。

  今天早上,树兰(杭州)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83岁老先生,他吃早饭时,被一块年糕卡住,神志不清,被家属送来了医院。

1.jpg

  “病人刚送到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半个小时,低体温,全身发紫,典型的窒息症状。情况非常紧急。”急诊科鲍医师说。

  陪老人一起来的是他老伴,老太太很着急,说老先生患有帕金森病,平时吃饭都是她喂,“当天早餐吃的年糕,吃到一半突然就卡住了。”

  “检查发现,他的呼吸道里的确有异物。我们几位医生同时操作,一面胸外按压、除颤,恢复心跳,一面用卵园钳通过嘴巴取出呼吸道里的异物。” 参与抢救的急诊科护士长宋春艳说,整个急救过程,一共取了三次,前两次取出的都是白絮一样的年糕碎,最后一次取出的是一大块年糕,差不多有4厘米大小。

  经过抢救,年糕取出后,老先生恢复自主心率,但因为窒息时间太久,还未脱离危险,被送进ICU接受后续治疗。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也收诊过一位这样的病人,也是老年人,被年糕卡住,情况很危急。” 急诊科鲍医师提醒,老年人,牙齿不好,吞咽功能退化,年糕软糯,很难被嚼碎,所以容易被卡在呼吸道,造成窒息。

  建议老人以及小孩,

  在吃这种食物时一定要小心谨慎。

  春节正是吃吃吃的日子,

  除了年糕,其他还有几大高危食物!

  01.  粘性很强的糕点类

  不止是年糕,粽子、汤圆、麻薯团子、花生酱等,这类食物的共同特点是很粘,比较难吞咽,大人吃都很容易噎到。

  所以不推荐给老人,孩子吃,如果要吃,务必切成很小的块,一次也不宜吃太多,并且家人要陪同在身边。

  02.  坚果类

  坚果和种子类的食物被美国儿科学会列为婴幼儿最容易发生窒息风险的食物之一。这类食物不易咬碎,老人孩子吞咽,容易跑到气道里,引起窒息。

  但是坚果类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很高,建议可以把坚果研磨成粉或小颗粒,加在酸奶、米粥等辅食里,不要拿整颗吃。

  03.  圆形、小颗粒食物

  像鹌鹑蛋、樱桃、桂圆、葡萄这种小小的、圆圆的食物,一不小心就滑进喉咙里,发生呛咳、窒息。如果要吃,最好去核、切丁。

  04.  难以咀嚼的食物

  还有像豆芽、芹菜、鱿鱼丝、牛肉干这种很难嚼碎的食物,也不太适合吃。

  05.  多刺、带骨的肉类

  肉类蛋白质高,但像一些多刺的鱼肉、有小骨头的肉,很容易卡到,可以挑选鳕鱼、三文鱼、龙利鱼、海鲈鱼、鲳鱼等刺少的鱼给老人或者孩子吃,其他肉类食物在处理时,最好检查仔细,确保没有脆骨、骨头渣等。

  异物窒息

  如何急救

  异物入喉引起的窒息,发生速度快,抢救时间短,可能瞬间就面色青紫、呼吸困难。

  因此千万不要慌张,利用好每一秒时间,尽快安排一人打120急救,另一人采取适当的急救措施,进行施救。

  海姆立克法海姆利克急救法

  坐或跪在患者身后,将双手环绕在其腰部,一手握拳,拇指关节处顶住宝宝腹部正中线肚脐上方2cm。另一只手抓牢握拳的手,快速向上、向里挤压,直到异物排出。

2.gif

3.gif

  注意事项

  不要盲目用手指或筷子等伸进患者嘴巴里,挖取异物,有可能会将异物推至气管或气管远端

  不要擅自给患者用水或菜油冲灌

  不要侥幸等患者自己咳出异物

  不要盲目拍打患者背部

5.jpg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年糕;窒息;异物;坚果;急诊科;急救;老先生;新春;杀手;老年人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过年一大杀手。今天早上,树兰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83岁老先生,他吃早饭时,被一块年糕卡住,神志不清,被家属送来了医院。陪老人一起来的是他老伴,老太太很着急,说老先生患有帕金森病,平时吃饭都是她喂,当天早餐吃的年糕,吃到一半突然就卡住了。参与抢救的急诊科护士长宋春艳说,整个急救过程,一共取了三次,前两次取出的都是白絮一样的年糕碎,最后一次取出的是一大块年糕,差不多有4厘米大小。经过抢救,年糕取出后,老先生恢复自主心率,但因为窒息时间太久,还未脱离危险,被送进ICU接受后续治疗。急诊科鲍医师提醒,老年人,牙齿不好,吞咽功能退化,年糕软糯,很难被嚼碎,所以容易被卡在呼吸道,造成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