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孩子爱发脾气怎么办?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当孩子处在幼儿期1-3岁时,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情绪表达能力(如高兴、愤怒和悲伤)还没有发育完善。

  当他触摸某些东西或者做某件事情被阻止时,就会感到沮丧,这种独立性的丧失会立即导致强烈的挫败感,使他们失去控制力,通过发脾气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和沮丧,这种情感的爆发是一种能量的释放,几乎所有的孩子偶尔都会这样,特别是2-3岁的孩子。

  如果处理得当,在4-5岁时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都会降低。

1.gif

   今天,杭州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给大家科普如何降低孩子发脾气的频率。

  如何降低孩子发脾气的频率?

  1.避免让孩子过分劳累、焦虑和或者沮丧,特别是在他生病、焦虑或者过分活泼的时候要给与他足够的安静时间,有助于他恢复精力,避免因劳累而发脾气;

  2.睡眠不足容易发脾气,因此每天给予充足的睡眠时间,如果孩子拒绝,可以和他一起躺着讲故事,但是不要让他过多的说话和玩耍。

  3.父母采取中庸的措施,如设置较少的限制,限制不要过分的严格,但要坚定不移的执行,强化好的行为,在小事上允许他有自己的主张。

  4.提供适宜的选择,每个选择都必须是可行的和合理的,如你可以问他:“你是想我读书给你听呢还是穿好衣服到公园去?”这两个选择都是可行的。

  孩子发脾气时如何应对?

  每个孩子都会有发脾气的时候,而且大部分孩子都是在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面前发脾气,他也是在试探你的规矩和底线。

  请不要以为他是故意针对你发脾气,所以当孩子对你发脾气的时候建议采取以下方法:

  1.面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首先自己要保持冷静,不能大声的、愤怒的对孩子爆发。

  保持一种平和的氛围,会缓解整体的紧张气氛,使你和孩子都感觉更好,更能自我控制,或者用比较温和的抑制,停止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会中断孩子的发脾气行为。

  2.如果你感到自己就要失控了,幽默也许能起作用,用一些带趣味和搞怪的管教,会使他更容易顺从。

  3.明确表明自己的立场,不要因为对孩子实施自己的规矩而感到抱歉,可以解释自己的规矩,但不要长篇大论,不要让他对你的规矩感到困惑。

  4.当你命令孩子做一些违背他意愿的事时,你要和他一起完成你的命令,比如你要让他收拾好自己的玩具,就主动帮他一起收拾,让他不要把球扔向窗户,你可以告诉他应该扔在哪里。

2.gif

  何时需要就诊?

  虽然幼儿偶尔发脾气是正常的,但是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在3岁半的时候应该降低,不发脾气的时候,孩子的行为应该与同龄人类似,并且看起来很健康,不管任何时候,孩子的行为都不应该伤害自己和他人,或者破坏财物。

  如果脾气的爆发很突然,很频繁,或者持续很长,这也许是情绪障碍的早期症状,应及时就医。

  如果孩子表现出下列症状之一者,应咨询医生:

  1.4岁以后,发脾气的情形持续不变或者更严重。

  2.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伤害自己或他人,或者破坏财物。

  3.孩子经常做噩梦、极端叛逆,不服从上厕所训练、头疼或胃疼,拒绝吃饭和上床睡觉,极端焦虑,性情乖戾。或总是黏人。

  4.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屏住呼吸并且晕倒。

2.jpg

3.jpg


责任编辑:戴倩
标签: 孩子;发脾气;愤怒;语言表达能力;规矩;焦虑;发育;情绪;劳累;财物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当孩子处在幼儿期1-3岁时,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情绪表达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善。请不要以为他是故意针对你发脾气,面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首先自己要保持冷静,不能大声的、愤怒的对孩子爆发。虽然幼儿偶尔发脾气是正常的,但是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在3岁半的时候应该降低,不发脾气的时候,孩子的行为应该与同龄人类似,并且看起来很健康,不管任何时候,孩子的行为都不应该伤害自己和他人,或者破坏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