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资讯

酒真的有那么好吗?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浙江中老年网

  前不久,浙江医院精神卫生科来了一位叫大林的45岁男子,大林面部呆滞,反应迟钝,口齿不清,双手震颤,步态不稳,无法站立,需要两人“架”着才能来到病区。上前询问得知,酒精中毒、酒精戒断综合征!详细了解后,大林因和女友分手而对酒精产生了依赖,“借酒消愁”,酒就是他的一日三餐,每餐一斤到两斤的白酒。他深深爱上了酒,却无法自拔。饮酒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幻觉幻听,觉得女友回来了。这样过了两个月,那天早晨,大林空腹饮2两白酒后出现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四肢震颤,被家人急速送到医院抢救,发现肝脏功能已经严重受损!患者来到精神卫生科以后,医护人员凭借丰富经验,积极、精心的治疗,认真地调整方案,时刻的关注和关爱,以及热情耐心的心理疏导,鼓励参加科室的娱乐活动,帮助患者走出内心的痛苦。患者现在生活已经完全自理,心情豁朗,目前肝功能恢复也接近正常水平,在病区内经常能看到他舒心的微笑,并表示要在医院陪我们一起开心过年,回家以后滴酒不沾。

  从古至今,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对人文生活、文学艺术、医疗卫生、工农业生产、政治经济各方面都有着巨大影响和作用。酒,作为世界客观物质的存在,它是一个变化多端的精灵。它炽热似火,冷酷象冰;它缠绵如梦萦,狠毒似恶魔;它柔软如锦缎,锋利似钢刀;它无所不在,力大无穷;它可敬可泣,该杀该戮;它能叫人超脱旷达,才华横溢,放荡无常;它能叫人忘却人世的痛苦忧愁和烦恼到绝对自由的时空中尽情翱翔;它也能叫人肆行无忌,勇敢地沉沦到深渊的最底处,叫人丢掉面具,原形毕露,口吐真言。

  空腹饮酒的危害大-等于慢性自杀。酒对身体的影响,决定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与酒内的酒精含量、饮酒的速度、是否空腹以及搭配进食的饮料等都有关系。

  饮酒时,酒精由胃和小肠吸收,进入血液,再由肝脏解毒,对人身体的各个器官产生作用。空腹饮烈酒、将烈酒兑饮料等诸多不良的饮酒习惯,存在颇大的健康隐患。

  喝酒首先损害得是消化系统,尤其是损害肝脏。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有90%~95%的酒精都要通过肝脏解毒,因此饮酒对肝脏的损害特别大。酒精能损伤肝细胞,引起肝病变,连续过量饮酒者易患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进而可转变为酒精性肝硬化,最后导致肝癌。一次饮酒量过大,不仅会引起急性酒精性肝炎,还可能诱发凶险的急性坏死型胰腺炎,并致人于死地。酒精还能刺激食管和胃粘膜,引起消化道粘膜充血、水肿,导致食管炎、胃炎、胃溃疡等。过量饮酒也是导致消化系统癌症的影响因素之一,嗜酒者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比不饮酒者高许多倍,患肝癌及其他消化系统癌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

  长期、大量饮酒也能增加患高血压和中风的危险。酒精影响脂肪的代谢,它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发生高血脂症或导致冠状动脉硬化、血液中的脂质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腔变小引起高血压。酒精有直接地致心律失常作用,可引起心律紊乱或心肌病,以心房颤动最为多见。酒精引起的心房颤动和心肌病使心脏输出的血量减少,造成附壁血栓形成,引起心源性脑血栓。酒精还可引起强烈的血管反应,造成血压变化无常。如果血压下降过多过快,容易造成心脏和脑部供血不足,加上酒后定向力障碍和步态蹒跚,难免晕倒造成颅外伤,甚至发生脑血管破裂。酗酒后的急性酒精中毒还可促进血小板聚集而使血液粘度增高,诱发血栓形成。

  过量酒精会让大脑皮质萎缩,造成大脑功能障碍和意识障碍等。而长期过量饮酒则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表现为性格改变,精神异常,定向力差,记忆力减退等。

  酒在我们生活扮演着一个角色,很多人依赖着它,离不开它。然而医学界一致认为,长期饮酒者会出现酒依赖,而酒依赖是一种精神障碍。长时间酗酒的人都会出现这几个症状:健忘,记忆力下降,痴呆,有的出现精神分裂症,反应迟钝,不敏捷,四肢颤抖,手心出汗,肝脏损伤,逐渐失去功能,导致肝癌等症状。

  俗话说:“酒是穿肠毒液,喝多了就会毒发身亡”、“要想长命,先戒烟酒”、“喝的酒是花钱卖命”。

  酒这个东西,小酌怡情,大醉伤身,且饮且珍惜。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饮酒;酒精;空腹;卫生科;步态;震颤;女友;白酒;肝脏;反应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