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 政策法规

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

2018年05月24日    来源: 海广网     记者 马艳红

  “对纳入优先审评审批范围的药品注册申请,审评、检查、审批等各环节优先配置资源,加快审评审批”“对于境外已上市防治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疾病以及罕见病药品,进口药品注册申请人经研究认为不存在人种差异的,可提交境外临床试验数据直接申报药品上市注册申请”“取消进口药品再注册核档程序”……5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的《关于优化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围绕提高创新药上市审批效率、科学简化审批程序,推出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

  针对进一步落实优先审评审批工作机制,《公告》明确,对防治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疾病以及罕见病药品,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暂)(以下简称药审中心)建立与申请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对药品研发的指导,对纳入优先审评审批范围的注册申请,审评、检查、审批等各环节优先配置资源,加快审评审批。

  公众对境外已上市防治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疾病以及罕见病药品的供应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公告》明确,对于境外已上市的防治严重危及生命且尚无有效治疗手段疾病以及罕见病药品的注册申请,进口药品注册申请人经研究认为不存在人种差异的,可以提交境外取得的临床试验数据直接申报药品上市注册申请。对于《公告》发布前已受理并提出减免临床试验的上述进口药品临床试验申请,符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及相关文件要求的,可以直接批准进口。

  《公告》还针对基于产品安全性风险控制需要开展的药品检验工作指出,在药品临床试验申请受理后,药审中心经评估认为需要检验的,提出检验要求,通知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或委托检验机构对临床试验样品出具检验报告;药审中心经评估认为无需检验的,不再通知开展检验工作。2017年12月1日前受理的药品临床试验申请,药审中心经评估认为无需检验的,通知相关检验机构终止检验并继续审评审批工作。检验机构已作出不符合规定的检验结论的,药审中心不批准其临床试验申请。

  《公告》明确“取消进口药品再注册核档程序”,进一步简化了审评审批工作程序。根据《公告》内容,进口药品再注册申请受理后,全部资料转交药审中心审评审批。对于《公告》发布前已受理的进口药品再注册申请,包括进口再注册核档意见为无需质量标准复核的注册申请,统一转入药审中心进行审评审批。将目前由国家药监局作出的各类临时进口行政审批决定,调整为由药审中心以国家药监局名义作出。

  《公告》还明确,对《进口药品注册证》和《医药产品注册证》实施新的编号规则,进口药品再注册及补充申请获得批准后,不再重新编号。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注册申请;进口药品;公告;评审;药品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