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 健康提醒

天凉心先知 不到12小时急诊室抢救四例心血管病人

温差变化大,要特别关“心” 一旦心梗,要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2018年09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宋黎胜)昨天凌晨3点多,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在下班路上,发了朋友圈,“开了一天年会,晚上回到家屁股还没坐热,就连来了三台急诊,病情都挺重的,这个点终于都搞定了。”

  昨天上午8点多,丁亚辉的朋友圈再次更新,“科室群里又传来准备急诊的消息,不到12小时,第四台了。”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早上,不到12个小时里,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就迎来了4例心血管病人发病病人。前天白露,阵阵的秋风,确实让之前饱受高温困扰的杭州市民感到了凉爽,可是对于另一些市民来说,却是天凉心先知。

  不到12小时

  急诊就抢救4位心血管病人

  昨天上午10点多,钱报记者联系上丁亚辉医生。“没错,昨天晚上我手上就处理了三例,都是男性。今天担心我太辛苦,所以同事主动替我上阵处理这第四例心血管病人。”

  丁亚辉说,昨天上午接收的病人是位87岁的老爷子,是外院转来的住院病人,突发心梗。因为不具备急诊介入手术条件,所以转院,“现在正进行术前准备。”

  “前几天看新闻说天气要降温,我们就担心心血管病例增多。现在看来这老规律还真没变。”丁亚辉一声叹息。

  前天晚上的第一例心血管急诊,是从德清转来一位86岁的大伯,“来了之后,造影显示心脏内三根血管情况都不好,我们立马进行支架手术。”

  第二例、第三例病人让丁亚辉印象很深刻,“因为两位病人年纪相仿,一个46岁、一个47岁,都是那种胖胖的,看上去很敦实的男性。而且据两人自述,平时没有察觉到心脏不舒服,没什么毛病。”

  虽然两个人都说平时没胸闷胸痛症状,也没啥其他大毛病,但造影结果却发现血管病变很严重。

  第三例病人是在安吉打工的外地人,说是8日晚上9点多在睡觉的时候,突然感到心脏很难受,他当机立断上了当地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大面积的心肌梗死,被连夜转入浙江省人民医院。“后来一检查,发现他心脏的一根大血管里好几处血栓,我们赶紧进行疏通。他刚上手术台的时候,脸色灰黄灰黄的。”丁亚辉有些庆幸,“这位病人是通过胸痛中心的绿色通道快速进行手术,整个过程快速顺畅。从他出现症状到我们处理完毕,中间也就四五个小时。其实他堵塞的血管很粗大,不及时处理真的很危险。”

  天凉心先知

  温差变化大,大家都要关“心”

  “每次天气变化过快,气温出现类似这种断崖式下降的时候,大家都要注意关‘心’。”丁亚辉说,眼下有心血管病史或有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避免温差过大诱发心血管疾病。

  丁亚辉说,危险因素指的是容易导致心血管病发病的后天因素。“像这次送来的那两位年纪相仿的男性,他们体型都比较胖。询问后都有烟酒史,所以尽管他们平时看上去身体没什么问题,自己也没感觉,但是诱使心脏危险的种子埋下了,遇到气温突变,便引爆。”

  在接诊过程中,丁亚辉发现原来常见于老年人的心梗,越来越有年轻化的趋势,而40多岁出现心梗的病人大都是平时生活习惯导致的。另外,丁亚辉也特别提醒,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及家人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丁亚辉表示,疏通堵塞的冠状动脉,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而开通血管的理想时间则是发病后120分钟以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丁亚辉;急诊;省人民医院;浙江;朋友圈;心脏;血管;副主任医师;心血管病人;小时急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