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 健康提醒

埃博拉输入中国风险加大 援非医护回国隔离观察21天

2014年11月04日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昨天,国新办就埃博拉疫情援助和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援外司司长王胜文,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介绍埃博拉援助或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会议将召开。11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强调,要周密做好APEC会议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来自疫区国人员的管理。

  埃博拉病毒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最高生物安全威胁的病毒,感染后致死率极高。崔丽说,截至目前,中国境内无埃博拉出血热病例报告,无中国公民境外感染报告。专家认为,疫情输入中国风险进一步加大。

  埃博拉疫情难以在短期内扑灭

  世界卫生组织10月31日发布了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最新报告:截至10月29日,各国累计出现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3567例,其中4951人死亡(西非三国疫区,即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占13540例,死亡4941人)。

  世卫组织的报告称,与上一次的数据相比,埃博拉疫情死亡人数上升了31人,但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总数下降了136人,这主要是几内亚的一些疑似病例被最终排除。世卫组织同时表示,利比里亚新增死亡和入院病例数量都有所减少,新确诊病例数量也呈平稳趋势。

  联合国埃博拉病毒问题特使纳巴罗说,部分地区出现埃博拉疫情缓解的迹象,这并不意味着疫情得到了控制或是正在结束,决不能掉以轻心。

  崔丽说,目前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仍在西非三国蔓延。美国、西班牙等国家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专家研判认为,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难以在短期内扑灭,疫情发展已对中国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威胁,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

  中国分四轮共援助7.5亿元

  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说,今年年初,部分西非国家暴发了埃博拉疫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反应迅速,在4月、8月、9月、10月分四轮提供了7.5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政府自今年4月至9月先后组织实施了3轮援助举措,向1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防护救治的物资、粮食食品及现汇援助,派遣了公共卫生专家组和医疗队,提供了生物安全的实验室,向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捐款等。

  10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根据埃博拉疫情发展和疫区国家的需要,中国政府决定启动第4轮紧急援助,向非洲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总价值为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第4轮援助涉及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多,包括:向疫区三国增派公共卫生人员,继续提供病床、救护车、摩托车、个人防护设备、焚烧炉等急需物资。为利比里亚援建一所约100张床位的治疗中心,并且负责运营,6个月内,中国政府将派出3批共480名医护人员,每批160人。

  房爱卿说,中国企业在疫区国家积极参与抗疫援助活动,除捐款外,还随时出人出力出设备,不计任何报酬。援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实验室设备和物资需要绕行240里山路才能到达中塞友好医院,所有在塞中国企业,在中国驻塞使馆经商处的组织下,冒着大雨,奋战3昼夜共同完成了运输任务,“这在我们项目实施成本里没有计入一分钱。”房爱卿说。

  援非医疗队收治留观患者210名

  确诊病例108例

  房爱卿说,中国的援助迅速、务实、全面、多样,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受援国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积极评价。

  中国政府在有关西非国家刚出现疫情时就率先启动援助工作,并在5月中旬迅速将救援物资空运至疫区,是第一个将防护物资运抵疫区的国家。中国向西非有关国家提供约300吨防护物资在运抵后直接投入了疫区,为各国抗疫提供了重要的物资保障。中国通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向疫区三国提供了600万美元所购置的大米、扁豆、混合粮食谷物等,可保障隔离区和治疗中心30万人一个月的用量。

  中国政府在提供防护物资、培训人员、派专家指导疫区国家抗击疫情,长期派遣援外医疗队坚守疫区的同时,还派出检测、留观、治疗医护人员直接参与一线救治。截至目前,累计收治留观患者210名,确诊病例108例。中国援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实验室日检测病例占塞全国日检测量1/4,累计收治留观患者210名,成为塞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目前,中方已向疫区派出医疗人员225名,预计派出人数将达到800人。

  中资企业8500名员工在疫区工作

  吹风会上,有记者提问:目前疫区中国企业是什么情况?是否有中国企业出现了大面积的撤离?援非的医生健康状况如何?

  房爱卿回答: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4年10月31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马里、刚果(金)这五个有疫情国家从事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共约200余家,企业人数总计约8500人。在疫区邻国,尼日利亚、加纳、几内亚比绍、贝宁、多哥、科特迪瓦等8国中国投资合资企业共约440余家,企业人数约23000多人。

  埃博拉疫情暴发后,绝大部分中方员工仍坚守在生产和施工的现场。截止到目前,未发生中国投资合作企业派出员工感染埃博拉病毒情况,在疫区的中国投资合作企业运营稳定,并无大规模撤离的情况发生。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说,为了保护援非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他们出发以前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并通过考核。回国以后,所有的医护人员接受为期21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在当地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进行为期21天的体温监测,直到期满为止。如果这期间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头痛、呕吐、腹泻、出血现象,将对发热病人立即送定点医院。与发热的医护人员相关的医护人员、所有密切接触者,无论有没有发烧或者其他症状,也要立即采集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在实验室排查结束以后还要观察21天,直达21天期满为止。

  贺青华提醒公众,如果发现周边亲朋、同事有来自疫区国家,或者21天内去过疫情国家的,有义务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

  境外中国公民感染

  可转运回国救治

  有记者问:如果一个中国公民在非洲得了埃博拉,中国有什么安排措施?在当地治病还是回到中国来?如果回到中国是回到哪个地方?

  对此,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说,已研究制定中国公民感染后的应急处置措施以及预案,确保一旦出现感染病例能够及时得到妥善的救治。包括在必要的情况下,将中国公民转运回国救治方案,目前已经确定了境外中国公民转运回国救治的定点医院,并开展了必要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物资、培训和演练。相关药品还处在研发的阶段。

  中国已成功研发了埃博拉出血热病毒核酸的PCR检测试剂,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网络实验室的认可。

  中国首套埃博拉病毒防护装备研制成功

  另据报道,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针对西非埃博拉疫情研制的正压防护头罩、正压防护服、负压隔离处置帐篷、负压隔离转运舱等装备,已运用于非洲塞拉利昂和马里疫区,为中国援塞医疗检测队和维和医疗分队筑起生命屏障。

  这填补了国内高等级生物防护装备空白,完全满足埃博拉疫情现场应急防控和防护要求,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其中,正压防护头罩、正压防护服主要应用于接触或可能接触病毒人员的头面部及全身高等级防护,负压隔离处置帐篷、负压隔离转运舱主要用于对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员实施紧急处置和隔离运送,能有效防范病毒扩散。

  2003年,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紧急领命,为抗击SARS疫情研制的生防装备曾发挥过重要作用。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柴燕宏
标签: 中国;埃博拉;疫情;疫区;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