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一语泪千行!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2020年02月15日    来源: 浙大二院     浙大二院宣传中心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吕敏芳(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党旗在胸中飘扬

我为人先的誓言在回响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报名的那刻,你的坚定,我的忧虑

确认名单的那刻,你的果断,我的迟疑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娇小的身躯,庞大的行李箱

负重前行的身影,如此壮美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

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

武汉需要天使

而你就是那个天使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送别你的那刻,你扑上来拥抱

我佯装冷静,内心汹涌

两次“阿长,我走了”

我泪如雨下,却无声

隔着口罩,恣意流淌

 

送上温热的早餐,尽管你已吃饱

给你安顿好行李,尽管你已放置妥帖

我不敢说离别的嘱咐

用目光关怀,用挥手鼓舞

 

我知道,穿上战袍,你就是战士

没有年龄,只有战斗

我知道,踏入禁地,你就是勇士

没有经历,但有底气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用年轻的身躯,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逆风飞行,披荆斩棘

 

孩子,等你归来!

微信图片_20200215205533.jpg

出征前的浙大消化内科的合影

在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一名19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要求赴武汉参战抗疫。护士长吕敏芳动容了,她心中不忍,但无法拒绝这个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几番心理挣扎,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战。看着年轻姑娘跟随171人的医疗队远去时,在后方遥望的护士长百感交集,写下了此诗。

这首诗引发社会共鸣,并被央广网、新华社、天目新闻等媒体相继转发,更有一位人文教授写下如是感言:


关山千万重,壮士披荆行

这是真正的诗。

这样的诗,岂敢点评,任何点评都是无力的。

作者就是战士,战友同心,情真意切,泪水中涌动着大义,牵挂中昂扬着毅然。小护士稚嫩又英气的形象,护士长不舍又祝愿的内心,送别时拥抱低语的情节,都写得很感人,有画面感,令读者读得内心炽热发烫。

浙二不仅有高超的医疗水平,还竟然有这样才情横溢的护士长,真是令人刮目。不愧是有人文精神的一流医院。

我想说的是:飞机已经起飞,战场就在前方。最小的护士——“最小的娃”,你是浙二“最小的娃”,也是浙江人民“最小的娃”啊。你们感受到父老乡亲的送别目光和无言嘱托了吗?

关山千万重,壮士披荆行。孩子们,我们与你的“护士长”,等你们平安归来、凯旋归来。

——杭师大教授周少雄

一语泪千行!这首诗也收到泪无数网友的留言、点赞:

1.jpg

2.jpg

3.jpg

4.jpg

2月14日,浙大二院向武汉派出由171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医疗队伍,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单家医院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援助。其中有不少1996年、1997年出生的年轻面孔。他们不畏艰险,不计得失,不论生死,勇敢逆行,毫不犹豫地担负起时代给予的重任,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风采与力量!

在他们出发前的32个小时内,我们记录了这支队伍从组建到出发的全过程。那些记录瞬间的影像资料里,有领导的叮咛,有家人的不舍,有同事的相助,有朋友的问候,还有无数个温暖的拥抱,以及转身后的泪眼婆娑。我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平安归来!

道一声,珍重

5.jpg

妻子为出征的丈夫在战衣上绣下“安”字

6.jpg

理一个,行军头

7.jpg

同事为出征人员修剪头发

8.jpg

9.jpg

10.jpg

11.jpg

为你准备出征的行装


感动的画面犹在眼前

此刻你们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

英勇可爱的白衣天使们

向你们致敬

我们等你们平安凯旋!

12.jpg

山高水迢

漫漫抗疫路

家火可亲

珍重待春风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战场;护士长;出征;送别;我知道;拥抱;关山;内心;身躯;天使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护士长吕敏芳动容了,她心中不忍,但无法拒绝这个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几番心理挣扎,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战。看着年轻姑娘跟随171人的医疗队远去时,在后方遥望的护士长百感交集,写下了此诗。小护士稚嫩又英气的形象,护士长不舍又祝愿的内心,送别时拥抱低语的情节,都写得很感人,有画面感,令读者读得内心炽热发烫。浙二不仅有高超的医疗水平,还竟然有这样才情横溢的护士长,真是令人刮目。我想说的是:飞机已经起飞,战场就在前方。孩子们,我们与你的护士长,等你们平安归来、凯旋归来。那些记录瞬间的影像资料里,有领导的叮咛,有家人的不舍,有同事的相助,有朋友的问候,还有无数个温暖的拥抱,以及转身后的泪眼婆娑。珍重待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