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严厉父亲只穿三角裤衩训斥女儿,结果……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蔡巍

  经常有人在出门的时候会反复的拷问自己是不是带手机了?带钥匙了吗?家里东西一定要按自己规则摆——谁敢动我的东西

  以上症状,如果你要是中标了一项一定会有人问候你一声:强迫症。

  听上去是个挺好笑挺流行的形容词但真的有这种精神疾病的人们每天都生活在焦虑和恐慌里。19岁的花季少女婷婷(化名)前不久因无法忍受强迫症的折磨服药自杀现在树兰(杭州)医院接受治疗

  四年级被诊断为"抑郁症"

  抄作业也要通宵才可完成

  站在病房窗户边,19岁的婷婷用淡漠的眼神望着天空,眼里有了一丝感情的色彩。

  一个月前,她因不堪忍受精神疾病的折磨服药自杀,幸好父母发现及时,将她送到了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时间追溯到2011年,当时婷婷读小学四年级,原本是班里的尖子生的她,突然开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拖延、早上起床经常坐着发呆。父母认为孩子可能到了叛逆期,并未予以重视。

  过了两年到了2013年,婷婷不仅上课不集中,不按时完成作业,而且还经常逃课,老师请了好几次家长,父母这才觉得原本乖巧的女儿变了,带她到当地医院精神科就诊。

  婷婷说自己总是反复想同学对自己的议论,总是上课时就想到某些琐事,医生诊断为“抑郁症”。

  之后,婷婷一直服用抗抑郁症药物。可能是长期服药的副作用,她的眼神总是很木讷、呆滞,几乎没有任何表情。

  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勉强考上了一所职业高中。这个阶段,她的症状更严重了,行动迟缓,无法独立完成作业,需要抄同学的,只是抄作业也经常要用整个通宵的时间。经常是抄几个字就走神了,无法自控。

  脑里反复出现男性生殖器图片

  或与其父亲曾穿裤衩训斥有关

  最近三个月,她脑子里总会反复出现某个图片或者文字,内容常与男性生殖器有关,难以摆脱,她感到非常痛苦,所以选择自杀。

  父母带着婷婷慕名找到树兰(杭州)医院精神卫生科蔡巍主任就诊。

  蔡主任接诊婷婷后,经常与她聊天,了解到她脑子里的反复出现的男性生殖器图片和文字,可能是与她在初三的时候爸爸有一次穿着三角裤衩训斥她有关。

  医生诊断,婷婷患有强迫症。给予强迫症对症治疗,婷婷状态恢复明显,开始愿意与人沟通了,她说最近自己脑子里出现的图片和文字也少了,小姑娘的脸上出现了笑容。

  强迫症不能随意诊断

  要求完美不叫“强迫”

  蔡巍主任介绍,许多人做事情要求完美、拘谨多疑,一般程度并不严重,不能被当做疾病来看待。

  若强迫现象出现过于频繁,例如出门检查了十几次门锁,还是不放心要再检查,或者一瓶洗手液用完了还嫌洗不干净,严重到妨碍工作、学习、生活和社交的程度,那才是达到了病态的范围,称为“强迫症”。

  强迫症严格的定义是:一种慢性、具有波动病程的严重致残性焦虑障碍,以无法控制的强迫思维和(或)强迫动作为临床特征,其突出特点是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同时存在,二者的强烈冲突使患者感到焦虑和痛苦。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婷婷;强迫症;男性生殖器;通宵;强迫;裤衩;手机;诊断;父母;精神疾病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经常有人在出门的时候会反复的拷问自己是不是带手机了?蔡主任接诊婷婷后,经常与她聊天,了解到她脑子里的反复出现的男性生殖器图片和文字,可能是与她在初三的时候爸爸有一次穿着三角裤衩训斥她有关。给予强迫症对症治疗,婷婷状态恢复明显,开始愿意与人沟通了,她说最近自己脑子里出现的图片和文字也少了,小姑娘的脸上出现了笑容。强迫症严格的定义是:一种慢性、具有波动病程的严重致残性焦虑障碍,以无法控制的强迫思维和强迫动作为临床特征,其突出特点是自我强迫与反强迫同时存在,二者的强烈冲突使患者感到焦虑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