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24小时,早搏7万多次,这枚定时炸弹真可怕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严来兴

  三个月前,余杭的张大伯(化名)在走路时出现头晕不适,到当地医院做动态心电图提示24H室性早搏6.3万次,伴有短阵性室速,诊断为“频发室性早搏”。

  医生给他配了口服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但服药后并不见好转,张大伯多次复查动态心电图发现室性早搏并没有明显减少。于是,转到树兰(杭州)医院心内科就诊。

  树兰心内科专家给张大伯心脏里放入一双“神奇的眼睛”,精准解决了大伯的“心病”。

  “神奇的眼睛”到底是什么?

  治疗心律失常通常采用心脏射频消融术,这是一种介入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方法,已有30余年的历史。是将一根3mm的消融导管通过静脉或者动脉到达心脏特定的位置后,释放射频电流造成心肌组织的损伤,进而摧毁心律失常的发生或者维持的解剖学基础,根治心律失常。

  所以要进行射频,定准位置很关键,首先要对心脏建立模型,确定病灶目标部位。

  张大伯来到树兰(杭州)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室性早搏有可能来源于左心室乳头肌。乳头肌本身结构复杂,毗邻组织较多,而且一直在收缩和舒张当中。

  如果用常规方法建立心脏模型是无法准确定位乳头肌位置,消融导管也难于贴靠病灶,考虑要借助心腔内的超声对心室乳头肌进行准确的建模,来提高这种类型室早室速的消融成功率。

  树兰(杭州)医院心内科的医生们特意请到电生理专家郑良荣教授为张大伯会诊。 

  通过心腔内超声技术,心内科主治医师严来兴快速地对张大伯的心脏进行超声建模,通过激动和起搏标测准确地找到他心脏内的病灶,在电生理专家郑良荣教授的指导下对室早(速)进行精确地消融,手术非常成功。

image.png

  术前动态心电图

image.png

  术后动态心电图

  “心腔内超声技术(ICE)”就是医生那双“神奇的眼睛”。

  什么是心脏内超声技术

  心脏内超声(ICE)是一项与心导管检查相结合的超声心动图诊断新技术,它通过放置于心腔内部的超声显像装置来精确获取心脏的完整解剖结构信息,并可以同步显示心脏血流动力学、实时动态评估局部心肌和整体心脏功能。

  它可以直观地看到心腔内的结构,还可以精确地定位消融导管的位置,为射频消融术提供了强大的指导作用。

  心腔内超声可以像透视一样实时指导消融的全过程,可以实时显示导管贴靠的情况,显着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心腔内超声还能实时监测术中心腔内的变化,第一时间发现心包积液等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目前这项技术主要运用在房颤和一些特殊部位的室早(速)的消融当中,不仅可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大大地减少患者和术者X线辐射的伤害,契合目前所提倡的绿色消融的理念。

  专家介绍

image.png

  马丽萍 副主任医师

  浙江大学心内科硕士,树兰(杭州)医院、树兰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副主委,杭州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EP woman学组组员,从事心内科工作20年,对心内科危急重症的抢救有丰富经验。

  专家介绍

image.png

  严来兴 主治医师

  硕士,国内首批接受心血专科培训医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培学员,浙江省医师协会会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内科学分会青年委员,美国心脏病学会(AHA) BLS和ACLS培训导师。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大伯;动态心电图;室性早搏;心脏;消融;超声;心律失常;心内科;导管;射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三个月前,余杭的张大伯在走路时出现头晕不适,到当地医院做动态心电图提示24 H室性早搏6.3万次,伴有短阵性室速,诊断为频发室性早搏。通过心腔内超声技术,心内科主治医师严来兴快速地对张大伯的心脏进行超声建模,通过激动和起搏标测准确地找到他心脏内的病灶,在电生理专家郑良荣教授的指导下对室早进行精确地消融,手术非常成功。浙江大学心内科硕士,树兰医院、树兰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副主委,杭州市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EP woman学组组员,从事心内科工作20年,对心内科危急重症的抢救有丰富经验。供稿:心内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