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不吃早饭,37岁女白领胆囊长出7颗石头!再严重就是癌!

2019年12月19日    来源: 树兰医院

  如何能在一天中体验到皇帝、平民和乞丐的生活?

  答案就是吃饭有一句古话叫做:早上吃的像皇帝,中午吃的像平民,晚饭吃的像乞丐。意思是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早饭最重要,但如今很多人为了多睡会儿直接把早餐省略了。

  37岁的张女士就因为常年不吃早餐胆囊里长了七颗形状各异的结石最大的有鸽子蛋大小引发急性胆囊炎不得不切除胆囊。

  很难想象张女士拳头大的胆囊里,竟然挤满了鸽子蛋大小的石头——树兰(杭州)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中心副主任林国领博士说。

  张女士是某公司职员,三年前单位体检查出有胆囊多发结石,当时她很困惑,自己平时根本就没有什么感觉,为什么无缘无故得了胆结石呢?

  原来张女士从学生时代就养成了不吃早饭的恶习,后来工作忙,更是觉得没有吃早饭的必要,医生说胆囊结石就与她不吃早餐有关。结石已经很大了,建议她手术。

  可难点来了,老公外派常年驻外,父母年岁大了在老家,家里还有个上幼儿园的娃娃,现实条件不允许她住院手术,于是一拖就是三年。

  虽然这三年里偶尔也出现腹胀甚至是腹部剧烈疼痛的问题,但都是靠挂点滴来解决。

  直到这周一,张女士右上腹出现严重疼痛,被120送到急诊室,医生发现她的胆囊已经被结石填满,引发了急性胆囊炎,这么多的结石,一定是拖了很久了,不能再拖,需要赶紧手术切除胆囊。

  由于孩子无人看管,张女士仍然拒绝手术。这时候医生都替她着急。

  最后,林国领博士告诉张女士,可以为她做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两天就可以出院,张女士非常开心,这才同意接受手术。

  张女士的手术仅用不到一个小时,非常顺利,几乎无出血。医生在她的胆囊里取出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7块石头,最大的已经有鸽子蛋那么大。

image.png

  林国领博士介绍,传统的外科胆囊手术都是开腹切除胆囊,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如今临床上更多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但一般的腹腔镜手术后在肚子上会留下几个疤痕洞,这让很多爱美的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望而却步。

  现在的单孔腹腔镜手术只需经脐部单个穿刺孔即可完成,利用脐孔凹陷于体表的生理特性有效隐藏了手术疤痕,可以达到视觉上的无疤痕效果。

  单孔腹腔镜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有极高要求。现在的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改为一孔后,角度变为零,所以对主刀医生在经验和技巧上提出了新挑战。

  为什么胆囊结石与不吃早餐有关?

  人体胆囊的主要作用是存储和浓缩由肝脏分泌出的胆汁,成年人每天分泌的胆汁量大约为800-1200毫升。胆汁是用来帮助我们消化的。

  夜晚睡觉的时候,胆囊会储存大量的胆汁。如果我们不吃早餐,胆汁就会一直储存在胆囊里。胆汁停留时间过久,会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于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日积月累形成胆囊结石。

  胆囊里有了结石,动来动去摩擦胆囊内壁,万一结石再阻塞了胆囊管,就会引发胆囊炎。

  胆囊结石、胆囊炎和胆囊癌关系都很密切,胆囊结石发展到胆囊炎后,更可能引发胆囊癌,数据显示,90%以上的胆囊癌患者伴有胆囊结石。且胆囊癌具有恶性程度高、转移早、进展快等特点,由于它与肝脏的紧密毗邻关系,还很容易发生扩散。

  重口味食物

  重口味食物,尤其那些含油量高的食物,比如汉堡、炸鸡之类,含有的高脂被人体摄入了之后,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糖分高的食物

  糖分高的食物容易增加人体胆固醇的含量,结石就是这样产生的。

  总是渴了才喝水

  现在很多人还是挺喜欢喝水的,但常常会因为太过忙碌,有时即使是感到口渴了,也没有时间喝水,总是等到把事情做完再喝水。殊不知,这种行为会导致胆汁浓缩,最终就会让结石找上你。

  如何保护我们的胆囊?

  谁都不想自己的身体健康出问题,但如果胆囊真的出问题了,很多时候的解决方法就是把胆囊给切掉,但胆囊毕竟是身体的一部分,很多人都想保住它,不想把它给切断。所以,保护我们的胆囊很重要。

  饭后走一走是保护胆囊的好方法。很多人吃完饭之后就会坐在那里不动,其实人体坐在那里的时候,容易让自身处于蜷曲状态,对胆汁的排出造成了影响,但如果吃后走走,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总之,结石和自身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想自己被结石缠身,那就要规范饮食,一日三餐都要按时吃,并且营养也要保持均衡。

image.png

  医生介绍

  林国领:肝胆胰外科微创中心副主任,肝胆胰外科、肝移植,外科学博士

  个人简介

  2008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师从我国着名外科肿瘤学专家汤钊猷院士。临床研究主要方向为肝脏移植、肝胆胰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2008年至2016年任浙医一院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现为树兰(杭州)医院肝胆胰外科微创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胆囊;结石;胆汁;胆囊结石;外科;乞丐;腹腔镜手术;肝胆;胆囊癌;早餐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如何能在一天中体验到皇帝、平民和乞丐的生活?直到这周一,张女士右上腹出现严重疼痛,被120送到急诊室,医生发现她的胆囊已经被结石填满,引发了急性胆囊炎,这么多的结石,一定是拖了很久了,不能再拖,需要赶紧手术切除胆囊。林国领博士介绍,传统的外科胆囊手术都是开腹切除胆囊,随着手术技术的进步,如今临床上更多采用腹腔镜胆囊切除,但一般的腹腔镜手术后在肚子上会留下几个疤痕洞,这让很多爱美的女性尤其是未婚女性望而却步。胆囊里有了结石,动来动去摩擦胆囊内壁,万一结石再阻塞了胆囊管,就会引发胆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