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走过110年:浙江老字号寿仙谷焕发青春的秘诀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希均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最近,包括国家药监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协会负责人,数名国医大师,来自全国中医药界6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在杭州西湖边举行的“中华老字号”寿仙谷110年庆典。连世界名列前茅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都派出强大专家团队赶来。权威评论说,如此盛况,是很难得见到的……

  即便是在发达国家,“百年老店”也是稀罕事物。人们想问的是,偏居浙中山区一隅的我省老字号寿仙谷,何以走过了110年?何以进入新世纪后越走越强,声名鹊起?何以在近几年独领行业风骚,成为中国灵芝第一股,成为灵芝和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的制订者?何以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仙药”“仙企”?该药业董事长李明焱的回答很简单:常怀黎民健康,创制真药好药!这几乎是110年前留下的祖训“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的白话版。

  创新铸就百年“江湖”地位

  据介绍,寿仙谷药号始建于1909年的清宣统元年。近90年后,才成立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的说法,公司从一开始就定下目标,通过“为民众的健康美丽长寿服务”,“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创成“百年寿仙谷”。如今,“百年”已是昨日事,一百十年已到来,“百年老店”成功的秘诀,也就随之大白天下:创新。

  “我从1979年开始灵芝、香菇等食药用菌的研究。40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建设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珍稀名贵中药材一整套完善的全产业链质量保障体系:优良品种选育——仿野生有机栽培——现代中药精深加工——药理研究——临床应用——标准制定等。你看,‘寿仙谷中药炮制技艺’都被国务院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了。”李明焱说。据他介绍,寿仙谷药业拥有的强大科研实力——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珍稀植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研发机构,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浙江大学药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302医院、北京广安门医院等权威研究机构一起建立的产、学、研联合的交流平台等,让寿仙谷的创新有了强大的基础和路径。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认为,寿仙谷药业的创新相当高明,创新成果更是了不起,直接造福了国内外无数人的健康。

  据他了解,寿仙谷药业先后承担了“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究”“铁皮石斛药材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等数十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获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成果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仙芝2号”、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仙斛2号”“仙斛3号”……源源不绝走出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寿仙谷,走向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仙芝2号”等品种的迭代开发,带来了我国灵芝新品种对曾经的“师父”日本的超越。值得一提的是,“仙芝1号”成为了国内首个经省级以上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的灵芝新品种,并保存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标本馆。也因此,寿仙谷灵芝孢子粉,成为中医药大省浙江的一个骄傲——“浙产名药”。

  到目前为止,起码有3个标志性的事件,证明了寿仙谷药业在国内外的“江湖”地位:

  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法国让·多塞诺奖实验室等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机构合作,用现代的技术手段深入研究传统中药灵芝的量效关系、作用机制、质量控制等,构建了从优良品种选育、生态有机栽培、饮片炮制到产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确保了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创新产品的高质高效。

  去壁技术的攻克。我省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浙江在线曾发过一问:“寿仙谷的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为什么这么贵?”,引起广泛关注。最后的答案是:其中一个原因是独有的去壁技术!去壁工艺分离去除了灵芝孢子中占比60%以上并且没有药用价值的孢子壁壳,使壁壳内灵芝多糖和三萜等有效成分富集。寿仙谷的去壁技术,不仅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还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获得金奖,被国际公认是孢子粉加工工艺的一次重大突破。

  “没有人能否认,寿仙谷是中国灵芝孢子粉行业的标杆。”房书亭说。

  灵芝及铁皮石斛国际标准的制订。寿仙谷作为行业“标准专业户”,截至目前承担制定的标准达55项之多,其中的“中医药-灵芝”及“中医药-铁皮石斛”两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分别于2018年12月20日和2019年2月5日由国际标准组织正式发布,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产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提升中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有着不小的意义。

  一个与专业无关、与行业有关的标志性事件是,寿仙谷成为中国灵芝第一股——2017年5月,寿仙谷登陆上交所主板!

  高效成就千年灵芝魅力

  “近年来,被老百姓称为‘千年仙药’的中药灵芝孢子粉,受到大家的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癌症高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降低生活质量、缩短寿命或失去生命,也正成为越来越重的社会负担。”此次从湖南长沙赶来参加庆典的国医大师熊继柏,是我国中医肿瘤治疗的权威。他认为,治疗肿瘤,中西医各有优势,“以灵芝为代表的中医药对肿瘤治疗、放化疗后期体力全面恢复等,具有明显的优势”。

  常被冠以“千年”的灵芝,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说它入肺、入心、入肝三经。“灵芝孢子粉可治人体虚劳。心脏虚弱、心气不足、心悸心慌,甚至于胸痛胸闷,都可以用,有补肺养心养肝的功能。”熊继柏认为灵芝是补虚的,癌症患者体质弱衰,尤其是手术、化疗放疗之后,全面衰弱。“这个时候,灵芝孢子粉对全面恢复大有作用”。

  熊继柏考察过寿仙谷后,认为这家公司通过严谨的病理研究以及临床实验,拿出了实实在在、让人信服的科研数据,为中国灵芝孢子粉对因肿瘤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增强免疫力,提供了新的证据和研究思路。他感到很兴奋:“这让我觉得中医药大有希望。”

  其实,国内外早就有一股灵芝及灵芝孢子粉研究热潮。从1987到2017,仅在知网上,与灵芝相关研究的文章就有6968篇;在世界着名的生物技术信息网Pubmed上,有灵芝的相关研究1369篇。免疫调节、肿瘤治疗、抗氧化作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治疗、保肝功能、神经调节是灵芝药理学研究最多的7个方向。其中,肿瘤免疫治疗是目前灵芝抗肿瘤研究中最热门的方向。多篇文章明确提到,中国的灵芝孢子粉,不仅有降低血糖、血脂和血压作用以及免疫调节作用,还可抑制人卵巢癌细胞增殖;破壁孢子的醇提取物,能抑制人子宫颈癌细胞、人肝癌细胞、人白血病细胞增殖。

  和熊继柏一样对灵芝孢子粉抱有很大信心的,还有专程从美国赶来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外科卓越中心主任米勒教授,在寿仙谷110年庆典上,他分享了灵芝孢子粉对心血管功能的研究报告。报告里重点提到,去壁灵芝孢子粉可以通过改善内皮功能、减少血管钙化、改善斑块纤维化和稳定性等,有效地延缓老龄化带来的血管功能障碍、延缓老龄化带来的心室功能改变,是预防、减轻或延缓多种心血管病症的可行干预方法。米勒教授说,灵芝孢子粉,让他和他的科研团队看到了新的方向。

  很多人都知道,梅奥医学中心是全美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医疗系统之一,也是世界集医疗、科研、教育为一体的权威机构,在全美百佳医院排行榜中,梅奥医学中心一直位列全美第二。

  事实上,灵芝孢子粉不仅仅得到了梅奥的关注,法国欧洲精准医疗平台以及美国国家肿瘤中心,分别与寿仙谷开展了“去壁灵芝孢子粉抑制癌细胞作用分子机理研究”和“寿仙谷去壁灵芝孢子粉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研究”。今年初夏,欧洲精准医疗平台首席执行官JU LI-YA教授来到中国,难抑激动地报告了灵芝孢子粉抑制癌细胞作用分子机理研究的成果。这是全世界首次从分子水平阐释了灵芝孢子粉通过多靶点、多通路的方式发挥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对灵芝孢子粉抗癌作用机制研究,及获得现代医学界对传统中药的认同,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省一位中药学权威则认为,灵芝孢子粉在扶正固本、应对亚健康和保健方面,都有相当大的功效。而精力不足、乏力倦怠、烦躁焦虑、失眠多梦、头晕耳鸣、腰酸背痛、食欲不振、脱发痤疮等,都是眼下人们亚健康的典型状态。

  “从国人的防病治病来说,灵芝孢子粉是一个宝!是中国献给人类健康的一份礼物。”我省国医大师葛琳仪说;“从中国中医药的发展来看,走过了110年的寿仙谷也是一个宝。”房书亭说。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灵芝孢子;灵芝;医学中心;铁皮石斛;国医大师;浙江;研究;中国中药协会;庆典;中医药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最近,包括国家药监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协会负责人,数名国医大师,来自全国中医药界6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在杭州西湖边举行的中华老字号寿仙谷110年庆典。连世界名列前茅的美国梅奥医学中心,都派出强大专家团队赶来。据他了解,寿仙谷药业先后承担了灵芝新品种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化研究铁皮石斛药材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研究等数十项国家级、省、市重大科技项目,获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成果获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事实上,灵芝孢子粉不仅仅得到了梅奥的关注,法国欧洲精准医疗平台以及美国国家肿瘤中心,分别与寿仙谷开展了去壁灵芝孢子粉抑制癌细胞作用分子机理研究和寿仙谷去壁灵芝孢子粉增强免疫力、抑制肿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