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体检没把甲状腺结节当回事 一查已是癌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颜妤

  “手术后脖子上没留一点疤,孟医生,真的很感谢你。”镜子前,50岁的王先生看着自己的脖子,感慨万千:年年体检都没把甲状腺结节当回事,怎么就突然变成癌了呢?

  接连两位白领确诊甲状腺癌

  前段时间,王先生参加公司体检,发现自己的甲状腺右叶结节有恶变的可能,于是找到了杭师大附院甲乳外科副主任医师孟柠。

  “我是不是很危险?”坐在诊室里的王先生很焦虑。孟医生一问,原来早在几年前,王先生就在体检中查出了甲状腺小结节,但这几年检查,大小都没什么变化,于是没有进一步复查。

  “先别急,我建议先做个穿刺,证实一下病症。”在孟医生的建议下,王先生做了穿刺,结果证实是甲状腺乳头状癌。这个结果让一向在职场镇定自如的王先生大惊失色,随后就做了甲状腺微创手术。

  无独有偶,同一时间段,另一位24岁的姑娘也来求助孟医生。小姑娘初入职场,情况与王先生相似,没把体检结果当回事,直到突然发现癌变才想到就医。

  “接诊中我们发现,30%的患者曾通过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这个数字实在太高了。”孟医生提到,近10年来,甲状腺癌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且好发于中青年女性,女性与男性发病比例约为3∶1。

  “过去,做过甲状腺手术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脖子下方总会留下一道明显的疤痕,不少患者不得不用围巾来掩饰。如今,手术方式的变化,可以帮助患者不留疤痕。”孟医生说。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微小癌,都别忽视

  “导致甲状腺恶性肿瘤发病率快速上升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检测手段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长、不良情绪的积累等有关。”孟医生说,此外,饮食习惯对甲状腺疾病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肥胖引起的代谢紊乱,会增加甲状腺癌发生的风险。

  孟医生提醒,预防甲状腺癌,要做到以下几点:合理摄取碘元素,少吃油腻、辛辣、煎炸食品;禁烟禁酒;改善饮食结构,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等的摄入,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减少肥胖;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接触。

  “甲状腺结节包括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等,大约只有10%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也就是甲状腺癌。”孟医生说,以前,很多人体检查出甲状腺癌,不论大小,第一反应就是马上手术切除。近年来也有不少业内专家提出,对于一些单发、低危的甲状腺微小癌,尤其是5毫米以下的,不必全切,可以根据专业医生的判断观察治疗。

  但实际临床中,孟医生遇到过不少甲状腺微小癌患者,认为肿块大小没有变化,就可以保守观察。时间长了不免麻痹大意,连定期随访都疏忽了,结果发生恶化转移。“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其实早些年体检时就查出颈部有多发结节,当时因为直径比较小,且近几年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就慢慢放松警惕,直到近日体检才发现已演变成癌。”

  孟医生坦言,目前的医学检查手段,还无法准确鉴别出哪些是高危的甲状腺微小癌。因此,甲状腺微小癌患者也别放松警惕,要根据专业医生的判断,注意定期检查,该做手术的还是要做手术。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体检;医生;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先生;脖子;镜子;专业医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手术后脖子上没留一点疤,孟医生,真的很感谢你。”镜子前,50岁的王先生看着自己的脖子,感慨万千:年年体检都没把甲状腺结节当回事,怎么就突然变成癌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