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67岁张阿姨心脏里的这颗“定时炸弹”一触即发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刘翔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病房,67岁的张阿姨半躺在病床上,一边输液,一边和老伴聊着家常,聊到开心处,爽朗的笑声,感染了病房里的每一个人。

  一见到她的手术医生,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蒋汝红,张阿姨刺溜一下从床上坐起, “蒋医生,我这颗被折磨了16年的心脏,总算是听话了,现在自己感觉蛮好的,就等着你放我出院回家啦。”

  16年200多次急诊电击除颤

  折磨了张阿姨16年的心脏病,叫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恶性心律失常,严重时可致命。

  张阿姨第一次知道自己有这个病,是在16年前的夏天。

  那天,张阿姨家里装修,她搬几把凳子上楼,突然就觉得心跳加快,紧接着满头大汗,左胸剧烈疼痛。“家人送我到医院抢救,医生一检查,说我心脏毛病很严重,病灶位置不好,手术他们做不了。”

  从此以后,张阿姨展开了长达16年的求医路。她去过很多医院咨询,都因手术难度大,风险高,被“打”了回来。她的室速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

  每次发作,张阿姨都被送往急诊抢救,需除颤器电击后才捡回一条性命。“16年来被电击了不下200次,太痛苦了。”

  今年9月2日,张阿姨室速再次发作。才过了两天,9月4日晚上10点多,睡梦中的张阿姨又一次室速发作,大汗淋漓,神志不清。

  “一定要把这个‘定时炸弹’拆了,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猝死了。”张阿姨全家经过多方打听,9月10日赶到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就诊。

  MDT大会诊讨论病情后

  有信心能为患者解除顽疾

  作为张阿姨的接诊医生,蒋汝红仔细询问病史,把情况汇报给蒋晨阳主任医师。

  手术的难度横亘在大家面前:张阿姨有高血压和房扑/房颤等疾病,有严重的主动脉缩窄,既往主动脉CT增强提示全程有多发狭窄,降主动脉最窄处只有6毫米。同时,长期的动脉缩窄导致她的血压很高,心肌肥厚明显,这样一来就给手术带来很大难度。

  随即,蒋晨阳主任医师发起了疑难病例MDT,由医务科牵头,一场联合心血管外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在内的会诊讨论开始了。

  考虑到邵逸夫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保障,再加上电生理团队在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诊治方面有丰富经验,专家们一致认为,可以为患者一搏。

  医生一路“打怪” 心内外膜室速消融术成功

  9月18日早上8点,蒋汝红为张阿姨实施了全麻下的心内外膜室速消融术,心脏外科医生也随时待命应对可能到来的紧急情况。

  手术一开始,张阿姨上肢血压竟然高达350/90mmHg,随时有大脑血管破裂的可能!蒋医师赶紧给予静脉降压处理。接着,采用心内超声、心脏三维标测系统(类似于北斗导航系统)指导心腔内病灶导航。

  寻找室速源头也是惊心动魄,患者每每室速发作,血压就骤降低至50/30mmHg,只给医生两分钟安全时间来解决病灶,否则就会导致植物人的严重后果。

  “当时我们先标测到病灶起源于右室心尖部,而要在心尖消融,又很棘手。因为心尖部分组织跟纸一样薄,一旦消融穿孔就会非常凶险,甚至可能需要开刀修补。”蒋汝红说。

  局部消融后,张阿姨又出现新“怪”,一种形态各异的室性心动过速,不得不采取穿刺心包进行心外膜消融。经过心外膜的仔细标测,终于找到心外膜病灶,放电消融后,张阿姨多年的室速顽疾终于降服。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阿姨;邵逸夫;医院心内科;消融;急诊;病灶;病房;浙江大学医学院;顽疾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病房,67岁的张阿姨半躺在病床上,一边输液,一边和老伴聊着家常,聊到开心处,爽朗的笑声,感染了病房里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