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她是浙大妇院的医生 同时也是十多个微信群的群主

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9月2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这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们群友们捐了1.62万元,送到了12位贫困山区的学生手里,暑假的时候,大家又捐了3000元给西藏的贫困孩子,群里还有早产妈妈生下龙凤胎,家里条件也不好,群友们为他们募捐了3000元。”30岁的毛毛把最近几个月的捐款名目一笔一笔报给钱江晚报记者。

  毛毛是杭州一所高中的老师,她的另一个身份,是浙大妇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周菲菲的“助理群主”。

  在浙大妇院,不同科室、不同医生负责的病人,总能在医患微信群里找到自己的病友,专家们解答群友的疾病疑问,病友们互相鼓励打气,一起度过难熬的患病时期。

  原本只是为了方便咨询的微信群,现在“进化”出了更多形态,比如毛毛和群友们对贫困病友、学生的捐助已经成为群里的定期活动;在外科副主任医师万芳的医患群里,有位身患乳腺癌而打算自杀的病人通过群聊,重拾起继续活下去的信念……

  3年建了十多个群

  群的正能量远超医生想象

  “3年前,我建立了第一个患者群。现在群越分越细,有备孕调理群、孕后到孕20周群、孕20周到孕40周准妈妈群、新手妈妈群、1岁以上宝妈群……人数越来越多,特别是1岁以上宝妈群马上要超过微信群上限了,我们正打算新增群。”3年前,婚后迟迟怀不上的毛毛找到了周菲菲医生,经过3个月的调理后,她成功怀孕。这段经历让她认识了与她年龄相仿、同样经历着艰难怀孕状态的病友们。

  在周菲菲医生看来,病友们在微信群里交流心得,能相互起到很好的效果。“怀不上孩子的都很焦虑,大家一起在群里聊天,成功怀孕的前辈可以分享经验,这对缓解焦虑很有帮助。”

  久而久之,有些老病人成为了“专家”。比如今年孩子已经2岁的陈妈妈就整理出了一长串病人们各个时期注意事项、常见问题,每当有新人入群后,能很快通过这份清单找到自己困惑的答案。

  “陈妈妈现在已经被大家叫做‘专家’了,过去她对病友的解答总要被我挑错,现在除非是疑难杂症,她都能帮我在群里回答,关键回答都到位。”周菲菲医生说。

  这一系列微信群,将病友们结成一个异常稳固、感情甚笃的群体,一次次慷慨解囊就是最好的表现。

  “去年夏天,群友们在聊天,有个新手妈妈发了张孩子的照片,说孩子长痱子了怎么办。”毛毛说,她很快认出那是热疹,要消退也很简单,就是开空调,“但这位新妈妈说家里没有空调,房子还是租的,老公赚的钱还不够买奶粉。”看完这回答,毛毛的眼眶一下子就湿了,“就像是我的宝宝热出了疹子一样,特别心疼。”毛毛在群里发起了“群收款”,半天工夫,大家就为这位素未谋面的病友和孩子募捐了3000多元钱,足够买一台空调加一罐奶粉了。

  “这是群里的第一次募捐,现在我们除了帮助贫困群友,还会找各地的贫困孩子捐助,我们好不容易当上了妈妈,看不了这些孩子受苦。”毛毛说。

  “群友们做的远远超出了我原本建群的目的。”周菲菲说,上个月,来自新疆多次流产的卡迪顺利生娃了。虽然她很快返回了家乡,但是通

  过群聊,一些常见问题、困惑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我经常和她们说一句话——因为你们,多了很多可爱的宝贝,无限感恩。”

  温暖医患群

  让她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浙大妇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万芳把医患群取名为“阳光微笑健康群”,在4年时间里,这里守护着200多位乳腺癌“家人”。

  通过微信群,万芳让一位写下遗书准备自杀的乳腺癌病人重新活了下来。最终万医生不仅抚慰了她的心灵,也治好了她的病。

  “当时真的不想活了,如果不是想着老人‘白发人送黑发人’,如果不是万医生的耐心解答给我希望,我早就放弃治疗了。”54岁的周燕是位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她性格好强,年轻时为创业吃了许多苦,好不容易准备享受退休生活,却突然确诊身患乳腺癌。遭遇晴天霹雳的她怀疑人生,想要放弃后续治疗。

  就在她刚写完遗书,打算放弃治疗的节骨眼上,万芳把她拉进了自己的微信群,“一开始我真没有心思关注,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周燕说,她绝望又不甘心,随意看了一眼群聊时,发现这个群十分热闹,“我发现,万医生晚上十点多还在回复病友的提问,天天如此,我就把我负能量一遍遍倒给她。每次,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我,帮我调整方案,耐心又细致。我慢慢想通了,上天让我碰到这么好的医生,她都没有放弃我,我怎能放弃自己?”群友的相互鼓励和专家的有问必答,让周燕的心态发生了变化。

  半年多过去了,周燕从放弃治疗、害怕治疗变为开始期待治疗,她手术切除了一侧乳房后积极化疗。“在这之前,我从没告诉过万医生我曾经想到过死,是她把我拉了回来。现在,我习惯一有问题,就给万医生留言,她的回复总能温暖我的心。”

  采访时,万芳医生说,自己每问诊一位患者,就会邀请对方入群,“希望这方小天地,让她们意识到自己不是唯一的个体,可以抱团取暖,也能在有了困难时随时找到我。”

  每天,万芳会在群里做一些疾病科普,比如乳腺癌患者能吃什么,可以做哪些运动?白天门诊比较忙,她就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回复病友疑问。有时新患者一提问,群里有经验的老患者也会热心解答。

  从万芳的病友群里,还走出了20多位“天使美丽志愿者”,她们都是乳腺癌患者,除了帮助万芳鼓励病友,每月还组织患者线下活动,提供术后管理指导。其中一位患者妃妃还和小姐妹一起,做了不少美丽的帽子,送给化疗后掉头发的患者。

  RSA的意思是“复发性流产”,这是怀孕20周到孩子出生的群。

  刚怀孕到20周的群,取名“大熊猫”是因为这个阶段并不安全,特别容易出意外,要像对待大熊猫一样重视肚子里的孩子。

  还发展出了团购、美食群,一个手机屏没法全部囊括。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病友;妈妈;医生;微信;贫困孩子;怀孕;孩子;募捐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这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我们群友们捐了1.62万元,送到了12位贫困山区的学生手里,暑假的时候,大家又捐了3000元给西藏的贫困孩子,群里还有早产妈妈生下龙凤胎,家里条件也不好,群友们为他们募捐了3000元。”30岁的毛毛把最近几个月的捐款名目一笔一笔报给钱江晚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