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肌少症影响体质 老年人主要感觉 “没有力气”

2019年08月25日    来源: 浙江老年报

  肌少症就是上了年纪,五脏六腑功能减退,肌肉萎缩、松弛、肌肉力量下降,肌肉功能减弱引起的一系列身体不适,如体虚气弱、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头晕目眩、走路慢、容易脚酸、身体平衡差、容易摔倒等。而在所有症状中,老年人的综合感受就是“没有力气”。

  “没力气”的病根在肌少症

  在此之前,老年人没有力气,都归结为心肺功能变差。认识到肌肉萎缩、肌肉松弛、肌力减退才是老年人没有力气的病根后,总算找到了答案。

  人体总共有三种肌肉:平滑肌、心肌、横纹肌。我们体内的六腑,也就是空心的管腔,如咽喉、呼吸道、胃、胆管、肠、血管、膀胱是由平滑肌构成的;我们四肢肌肉都是由横纹肌构成的;构成心脏的是心肌。进入老年,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于是眼睛老花了;咽喉平滑肌功能下降,吞咽功能变差,所以吃饭会噎住;胃部平滑肌功能下降,食物消化功能变差,出现食欲不振、胃胀的情况;小肠平滑肌功能下降,吸收变差;大肠平滑肌功能下降,腹胀、便秘随之发生;心肌功能下降,加上腹部各组肌肉萎缩、乏力,老人感觉到中气不足,没有力气,白天有明显的疲劳感。

  人体的运动先由大脑发出运动指令,经神经系统传导到肌肉,肌肉牵引骨骼完成运动。比如走路这个动作,是大脑——神经系——大腿肌肉——大腿骨架共同完成的。衰老引起大脑指挥迟钝,神经系统传递变慢,腿部横纹肌萎缩、肌肉松弛、肌力下降,手摸上去大腿松松的,摸不到多少肌肉,于是出现:走不快,走不稳,走不动,走不长,爬不了楼梯,容易摔倒;腰部肌肉松弛,肌肉收缩功能下降,你弯腰久了直起身体的时候就酸胀。

  以上这些,都是肌少症症状。有统计,60岁-70岁的成年人中,肌少症的患病率是5%-13%,80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是11%-50%。年纪越大,患肌少症的比例越高。

  为何膏方是肌少症的“黄金搭档”

  从2017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老年读者,平均年龄超过83岁,最大年龄98岁,在持续服用一款中成药膏方。直到不久前,有专家恍然大悟:啊呀,他们就是肌少症患者啊!治疗肌少症的方法,老人们自己把它找出来了!

  那么,为什么服用膏方之后,老年人会感觉到有力气呢?

  人体的骨骼肌共有600多块,每块骨骼肌不论大小,都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淋巴管分布,受一定的神经支配。平时无数的毛细血管把氧和葡萄糖供应给肌肉,当我们用力,肌肉收缩,毛细血管被挤压,肌肉开始缺氧,我们就会感觉到无力、酸。也就是说,肌肉的力量,与血管供应的氧与葡萄糖直接有关。而血管与心脏功能直接有关,氧与肺直接有关,葡萄糖与肠直接有关。用中医的话说:心主血脉,肺朝百脉,脾主肌肉,中医没有氧、葡萄糖的概念,中医把氧、葡萄糖、营养物质统称为气血。

  这就是中医的思路:人老了没有力气,中气不足,四肢乏力,与心、肝、脾、肺、肾有关,选择强心、健脾、补肾、清肺、保肝的中药方剂,从源头着手。浓缩后成为膏剂,它是被高温破壁了的小分子药物,人体不需要力气再消化,可以直接吸收,经毛细血管到达全身,包括每一块肌肉,肌肉获得气血后,人就感觉到有力气了。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肌肉;力气;老年人;肌肉萎缩;食欲不振;葡萄糖;病根;毛细血管;横纹肌;平滑肌功能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肌少症就是上了年纪,五脏六腑功能减退,肌肉萎缩、松弛、肌肉力量下降,肌肉功能减弱引起的一系列身体不适,如体虚气弱、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头晕目眩、走路慢、容易脚酸、身体平衡差、容易摔倒等。而在所有症状中,老年人的综合感受就是没有力气。认识到肌肉萎缩、肌肉松弛、肌力减退才是老年人没有力气的病根后,总算找到了答案。平时无数的毛细血管把氧和葡萄糖供应给肌肉,当我们用力,肌肉收缩,毛细血管被挤压,肌肉开始缺氧,我们就会感觉到无力、酸。浓缩后成为膏剂,它是被高温破壁了的小分子药物,人体不需要力气再消化,可以直接吸收,经毛细血管到达全身,包括每一块肌肉,肌肉获得气血后,人就感觉到有力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