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30来岁小伙从不体检,头晕四个月后发现肾病晚期

2019年08月10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陈建国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医院肾内科主任。兼任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肾脏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透析移植研究会浙江分会委员等。

  自从将肾内科工作重心从灵隐院区转移到三墩院区后,浙江医院肾内科主任陈建国的日常工作更加忙碌了。

  肾内科自1989年建科,至今年正好30年,病人持续增加,床位数和血透仪器设备也在增加。三墩院区启用一年来,陈建国和他的团队从最初仅有二三十位血透病人,如今已迅猛增加到80余人。

  对于一直在打交道的肾病,陈建国有个最直观的感受:肾病已成为一种多见病,并且肾病的高发群体虽然中老年人,但门诊中年轻病人越来越多了。这其中,对身体变化警觉性不够、维持不良生活习惯成为了这部分病人的肾病主要诱因。

  虽然是老年病,但年轻患者在增加

  肾内科建科的头几年,陈建国门诊中可能一周才见到一两个年轻病人。但现在,几乎每天都能碰到新的年轻病人,还不止一两个。很多病人都是出于对自身健康不重视及不良生活习惯才导致了肾病。他用了几个病例来说明这一情况——

  20出头的大学生小林(化名)神色恹恹,踏进诊室时摇摇欲坠,经检查肾炎指标指向明确。医生反复询问,排除药物服用史后,他才吐露实情:总是久坐不动还习惯熬夜打游戏,前段时间感觉自己胖了,就“节食”了三天——这是饥饿减肥导致体内代谢失衡进而引起的肾损伤;

  30来岁的安保从业人员小王(化名)从不在意体检,直到4个月来总是头昏脑涨才被催促着就医,并且一进医院就进了抢救室。经查,他的高血压收缩压已达240mmHg,肾病也已是中末期,需要做血液透析——这是因为高血压引发的慢性肾病;

  17岁的高中生,学习压力大,抵抗力弱,动不动就感冒发展成肺炎,最后体内反复炎症刺激之下,被查出肾炎——这是因为免疫功能低下诱发的肾病。

  “有些年轻病人到医院检查,血肌酐已经高达1500μmol/L(正常超过133μmol/L即认为出现肾损伤,超过707μmol/L则意味着尿毒症),虽然说肾病的早期症状不那么容易发现,但正是对自己健康的不重视,对那些生活中的肾脏病诱发因素不加以避免,导致难以挽回的结果。”陈建国总结道。

  生活中的肾病诱发因素要注意提防

  据悉,目前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达到10.8%,虽然患有肾脏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庞大,但大众对肾脏疾病普遍认识不足、知晓率低。

  陈建国说,肾脏疾病类别较多,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其中包括代谢病相关肾损害如糖尿病肾病、高尿酸肾病等,遗传性的肾脏病如多囊肾病,药物性肾损害,泌尿系感染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衰竭,免疫相关性肾损害等。

  “虽然它有这么多种分类,但其中相当一部分类别是可防治的,比如代谢病相关肾损害、药物性肾损害、泌尿系感染肾病等等。”

  他认为,随着现代社会食物富营养化、熬夜吃外卖等不良习惯普遍,亚健康人群增多,很多肾脏病都是“作”出来的。因此对于肾脏病的高危因素,要加以重视。这些高危因素包括——高龄、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动脉硬化、吸烟、肥胖,以及久坐不动等。

  早期肾病易被忽略,尿常规筛查简单靠谱

  同大多数疾病一样,早期肾病往往无声无息,人体不会有明显感觉。

  不过,陈建国提醒,如果细心观察,早期肾病还是有蛛丝马迹可以找寻,比如夜尿增多、排尿习惯改变、浮肿、乏力、腰酸、贫血,甚至是不明原因的血压增高。

  “这种时候,其实一个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就能查出很多问题。”他进一步表示,白细胞、红细胞、尿蛋白等指标都要重点监测,而当尿常规检中出现“+”时,一定要及时找专业医生进一步评估。如果在体检中发现尿蛋白或者隐血,也不要轻视,更不要在复查时指标正常就以为万事大吉,反而更应注意定期随访,排查疾病。

  “最后提醒大家,不要随便吃各类营养保健品,吃多了对肾脏有较重负荷,反而导致肾损伤。”他强调,如果因为其他疾病接受造影剂检查的,最好也定期复查下肾功能,因为造影剂也会伤害肾脏。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陈建国;肾病;肾脏病;肾脏疾病;疾病;分会委员;浙江省;医院肾内科主任;尿常规;老年病;硕士生导师;委员会常委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陈建国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医院肾内科主任。兼任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肾脏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浙江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透析移植研究会浙江分会委员等。陈建国说,肾脏疾病类别较多,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其中包括代谢病相关肾损害如糖尿病肾病、高尿酸肾病等,遗传性的肾脏病如多囊肾病,药物性肾损害,泌尿系感染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衰竭,免疫相关性肾损害等。他强调,如果因为其他疾病接受造影剂检查的,最好也定期复查下肾功能,因为造影剂也会伤害肾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