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上城区首批家庭适老化改造将完工帮老人去“心病”

2019年08月10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婷婷

  今年4月,杭州发布《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首批改造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每个区各50户。

  那么,截至目前,这项老年版“梦想改造家”工程进展得如何?记者从上城区民政局和改造服务商杭州广宇安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宇安诺”)了解到,本月中旬将会完成对50户困难老人家庭的改造。

  从进场施工到改造完成 只用一天时间

  家住上城区清波街道柳浪东苑的王奶奶今年73岁,是独居老人。自上城区展开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后,社区第一时间找到了王奶奶。

  “我腿脚不方便,一直想在马桶边装个扶手,而且这个卫生间地面又滑、又不平;还有洗澡的水龙头,温度调来调去调不好,很麻烦。”施工前,广宇安诺团队第一次上门,听取王奶奶的需求和环境情况进行改造评估和方案设计。

  半个月后,广宇安诺再次敲开了王奶奶家的门,根据前期确定的设计方案,开始对她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

  首先,针对浴室易积水、地面不平易绊脚、瓷砖湿滑问题,在对地面瓷砖简单修补后,加铺浴室专用防滑地胶板,防滑系数高且脚感舒适不冰凉;

  其次,针对水温难调的情况,把原来的简易水龙头换成了恒温水龙头,能在短时间内自动平衡冷水和热水的水压,防止出水温度忽冷忽热,温差控制在正负2℃以内。并在40℃设有水温安全锁,防止误操作可能造成的烫伤;

  再次,针对如厕难问题,安装了坐便器旁扶手,PVC材质抓握感舒适触感不冰凉;

  同时,为了尽可能降低洗澡易摔倒风险、提升洗浴的舒适度,施工团队为老人浴室增设了日本进口的洗澡椅。

  从进场到改造完成,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这让王奶奶直呼:“真是想不到,这么快卫生间就可以用了,起初还以为要装修好几天呢!”此后,王奶奶上厕所和洗澡时,再也不用那么举步维艰,提心吊胆。

  改造怕麻烦 觉得没必要

  但等真的摔倒就追悔莫及

  据了解,上城区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0.05万余人,老龄化率已达31.56%。同时,上城区还是老旧中心城区,住宅小区普遍建造年代较久远,房屋结构狭小,屋内设施老旧,适老化改造的需求尤为迫切。

  其实,关于居家适老化改造事宜,上城区早就展开行动。去年6月,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携手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箭万帮标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了《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并于今年1月10日正式实施。

  对于试点改造的困难家庭,政府给予每户6000元的资金补助。如何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高效且保质保量地解决家庭适老化改造的痛点,并且尽量让老人们不额外掏钱,广宇安诺总经理肖艳彦表示:“团队在经过深思熟虑,并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后,决定以卫浴为切入点。卫生间虽然是家中的一个小空间,但适老化问题却最为突出。” 有资料显示,在我国每年约有4000万老人会发生摔倒意外,其中在卫生间里滑倒占总数的50%;而在老人意外致死的原因中,摔倒排在首位。

  虽然卫生间潜在的安全隐患相当大,但是一些老人或其家属却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肖艳彦对此也深有体会:“一听到改造,老人内心其实有所排斥和顾虑,一是怕麻烦,认为敲敲打打搞装修会影响日常生活;二是觉得没必要,在老房子里生活这么久了,也没出什么意外。”可是,对于老人来说,等到真出意外的时候就来不及了,一失足摔倒就成千古恨。

  上城为100户普通老年人家庭

  提供优惠适老化改造

  为满足更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需求,上城区参照《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在全市首次为100户普通老年人家庭提供优惠的适老化改造。

  据悉,普通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的家庭需要符合下列条件:居住在上城区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其中具备上城户籍或孤寡、独居、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家庭优先照顾。

  这10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内容基本与困难老年人家庭改造项目相同,提供防滑地胶板、恒温淋浴龙头、折叠洗澡椅、扶手等适老化改造项目。在具体改造实施过程中,将根据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对改造项目进行优化和完善。

  大家最关注的是,这部分家庭的改造有没有相应的补助?记者了解到,普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根据其选择的适老化优惠套餐,上城区慈善总会设置了适老化改造基金,从中会提供资金支持。按照申请报名顺序,前20户家庭给与50%的补助;其余80户给与30%的补助,每户补助资金不超过3000元;剩余费用或套餐外其他产生的改造费用,由改造家庭自行承担。

  据悉,目前,前20户名额已报满。有需求又符合要求的老年人家庭,请带着相关证件自愿在社区进行申请。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老化;老年人家庭;改造;上城区;适老化改造;普通老年人;施工;奶奶;洗澡;困难;老人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今年4月,杭州发布《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首批改造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每个区各50户。为满足更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需求,上城区参照《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在全市首次为100户普通老年人家庭提供优惠的适老化改造。据悉,普通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的家庭需要符合下列条件:居住在上城区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家庭,其中具备上城户籍或孤寡、独居、失能、失智的老年人家庭优先照顾。有需求又符合要求的老年人家庭,请带着相关证件自愿在社区进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