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男子上山砍柴 被蜱虫叮咬发烧一周

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炎炎夏日,有青山绿水的地方是避暑的首选地。到了这种地方不论是大人小孩都不由得想亲近大自然,但被蜱虫叮咬就在所难免了。这段时间,因蜱虫叮咬而来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就比平时多了很多。

  男子上山砍柴被蜱虫叮咬发烧一周

  今年50多岁来自桐庐的黄大哥,不久前跟同村的人一起照常起早去后山砍柴。山上杂草丛生,黄大哥回来后发现自己腋窝处,有个硬硬的红疙瘩,痒痒的。一看才知被蜱虫咬上,他顺手将蜱虫拔了出来,回去用风油精随便涂抹了一下,就没有在意了。不料后来开始发起了高烧,高烧持续了一周多,让他警觉起来,这时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治疗。医生详细问诊后,通过检查,诊断黄大哥是因遭蜱虫咬伤而感染生病。通过治疗,黄大哥的病情很快好转,并治愈出院。

  “很多人发现被蜱虫叮咬后,第一反应是立即摘除。殊不知,蜱虫吸血的口器很复杂,上面长有倒刺,摘除不当,很可能使它的口器折断并留在皮肤里,从而引发感染。所以,及时送医是最保险的做法。”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袁丞达说,“很多人被蜱虫叮咬后即使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发病的潜伏期可长达一个多月。”

  蜱虫活跃高峰已经到来

  袁医生说多数种类的蜱在春、夏、秋季活动,一般从早春4月持续至9~10月间,一般有两个高峰,主峰常在6~7月,次峰约在8~9月间。所以,现在蜱虫活动已经活跃起来了。

  蜱虫多生活在森林、灌木丛、开阔的牧场、草原、山地的泥土中等,因此接下来几个月要避免被蜱虫咬,需注意个人防护和卫生,最好不要经常去上述地方。

  据介绍,蜱虫本身没什么毒性,但是因为它的生存环境恶劣的影响,可能会传播一些严重的疾病,这也是有人被蜱虫咬伤后导致高烧的原因之一。

  被蜱虫叮咬后,切记千万不可徒手去拔除。有条件的话,可以先用棉签蘸酒精轻轻涂抹在蜱虫身上,使其插入皮肤的刺松懈。然后用镊子将其慢慢拔出,并检查插入皮肤的刺是否全部清除;最后对伤口处进行彻底的消毒。若过后身体依旧出现发热等情况,建议尽快到医院就医。并向医生说明缘由。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叮咬;皮肤科;杭州市;中医院;大哥;大人小孩;高烧;避暑;就诊;大自然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