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国家卫健委发布四大慢病防治行动核心内容

2019年08月04日    来源: 工人日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展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病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防控重大疾病各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表示,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是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成为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同时,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地方病、寄生虫病等仍然严重威胁流行地区居民的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介绍了四大慢性病防治行动的核心内容,即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规范健康管理是重点;基层能力提升是保障。

  雷正龙表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是国际公认的威胁居民健康最主要的四大类慢性非传染病疾病。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降低这四类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将这个目标纳入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虽然疾病特点不尽相同,但其防治的基本原则和重点环节是一致的。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慢性病的主要发病原因,也是慢性病患者管理效果的重要决定因素。比如,不健康的饮食、身体活动不足导致的超重肥胖是高血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长期吸烟与肺癌、慢阻肺发生密切相关,过量饮酒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肝癌,同时吸烟是脑卒中复发的重要危险因素,不健康饮食是血压、血糖控制率低的主要原因等等。

  国内外实践经验证明,慢性病的预后好坏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干预越早,治疗管理的效果越好。如发现的胃癌、食管癌早期患者五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和4.3倍。因此,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强调个人应该知晓自己的血压,关注并定期进行血脂检测,医疗卫生机构应全面实施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制度,扩大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覆盖面。癌症防治行动强调个人要定期防癌体检,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政府和社会应当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强调个人应该关注疾病的早期症状,定期接受肺功能检测,医疗卫生机构要推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的常规体检内容。糖尿病防治行动强调个人应当关注个人血糖水平,定期检测血糖,政府和社会要促进基层糖尿病筛查标准化。

  慢性病病程长,一旦得病基本终身伴随。规范管理慢性病患者,可以平稳控制患者病情,减少并发症发生,让慢性病患者像健康人一样享受生活,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健康中国;行动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展和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病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防控重大疾病各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表示,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是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成为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同时,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地方病、寄生虫病等仍然严重威胁流行地区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