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水疗和抚触有利于婴儿身心发展

2019年07月25日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红丹

  28岁的吴女士(化名)生完宝宝1个多月,刚出月子,作为新手妈妈的她就开始愁眉不展。

  “月子里,都是月嫂阿姨给宝宝洗澡的,洗完澡还会给宝宝做抚触。如今月嫂阿姨走了,心里没底,怕自己做不好……”

  吴女士的担忧,是很多新手爸妈都遇到过的。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柔软娇弱,洗澡抚触时万一操作不当,伤到了宝宝怎么办?

  为了让更多新手爸妈掌握新生儿抚触的技能,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送出10个婴儿水疗和抚触名额。如果家里有1至6个月大的宝宝,赶紧报名参加吧!

  在二十世纪初,科学家发现新生儿具有与生俱来的游泳本领,婴儿自宫内就开始游泳了。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科学家根据婴儿这一特性,相继开展了婴儿水疗运动,很多心理学家、医学专家对此做了大量的跟踪研究,证实水疗对婴儿身心的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婴儿水疗是指在特定的室内环境条件下,将出生12小时以上的正常婴儿放入特定水质(仿羊水)、38℃水温的洁净水中,由取得操作合格证的医护人员按照一定操作规范监护引导,所进行的一项婴儿自主运动。

  杭妇院儿童保健科科长朱云霞说,水疗和普通的游泳不同,水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泡,气泡抚触能促进婴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有助于肌肉骨骼系统发育,使新生儿全身肌肉、关节、韧带得以舒展,刺激骨骼、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发育。适宜的水温能改善宝宝肢体血液循环,改善局部代谢,缓解肌肉痉挛和僵硬;此外,还能促进视觉、听觉、触觉、平衡觉的发育。对于早产儿、出生低体重新生儿、出生或新生儿严重缺氧、高胆红素血症及脑出血等严重感染性疾病高危儿,也能起到干预效果。

  给婴儿进行系统的抚触有很多好处,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抚触能减弱应激反应,增强免疫力,增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减少婴儿哭闹,改善婴儿睡眠。抚触也可以增强婴儿与父母的交流,增加婴儿的安全感,增进对父母的信任感。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婴儿;新生儿;发育;新手妈妈;婴儿水疗;出月子;肌肉;韧带;神经系统;杭州市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img.zjol.com.cn/mlf/dzw/zjjkw/jkxw/201907/W020190725241443401479.jpg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柔软娇弱,洗澡抚触时万一操作不当,伤到了宝宝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