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9岁男孩4年没长个,比同龄矮20公分

2019年07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王回南 程丹丹 金薇薇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7月2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 程丹丹 金薇薇)每年的暑假都有好多“小候鸟”飞来杭州与爸爸妈妈团聚,9岁男孩晨晨(化名)也跟往年一样,一放假就从江西坐车往杭州赶。因为今年这个假期比较特殊,除了吃喝玩乐,还要重点解决晨晨为啥总长不高的问题。

  两个多星期前,爸妈带着晨晨第一次走进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副主任任昱的诊室。孩子又黑又瘦又矮,也不怎么爱讲话。护士帮他测了身高,只有1米15,而我国9岁男孩的平均身高是1米35。如果按照这个年龄段孩子平均一年长5厘米计算,晨晨相当于有将近4年的时间没长个。当时,一屋子的人都震惊了。

  是平时运动太少?

  “晨晨是在老家跟爷爷奶奶住,每天和同伴疯玩,经常到饭点奶奶也叫不回。”晨晨妈妈说。

  是没吃好,营养不够?晨晨的确比较挑食,蔬菜水果不太爱吃,比较喜欢吃肉。

  任医生留意在整个问诊过程,晨晨没张嘴说过一句话,头埋得低低的。

  是情绪?任医生先请晨晨和爸爸到诊室外等候,和妈妈聊起来。

  “我们常年在杭州打工,隔两天就会打电话回去,最近这两年他不愿接我们的电话。奶奶也说这孩子越大越不好管,在家里时总没个好脸色,尤其是提醒他做作业时,要么闷声不响走开,要么就大发脾气。这算是青春期叛逆吗?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聊到这里,任医生又把妈妈请出诊室,而把晨晨单独请进诊室。

  “暑假来杭州玩你觉得开心吗?”晨晨点点头。

  “平时在家跟小朋友玩好还是来杭州好?”晨晨不假思索回答:“杭州好。”

  “为什么呢?”“因为杭州有爸爸妈妈。”

  任医生明白了,晨晨长不高很可能是因为他得了“心病”,专业上就称为“精神剥夺性矮小”。

  美国耶鲁儿童健康组织曾调查发现,如果孩子神经过度紧张和压抑,会抑制内分泌的产生,导致发育不良,甚至成为矮小症。而除了长时间与父母分离或是父母离异或经常吵闹外,父母老是对孩子辱骂、训斥、威吓等行为,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任医生从中医的角度发现晨晨这样得了“心病”的人,往往是肝郁气滞,而肝主疏泄,肝一不好就会累及其他的脏腑,导致生长发育受影响。

  因此,任医生建议晨晨中西医结合治疗,先通过口服中药、生长贴及小儿推拿等手段疏肝运脾益肺,治疗2~3个月后观察生长速率,必要时加生长激素治疗。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杭州;爸爸妈妈;男孩;孩子;医生;放假;奶奶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每年的暑假都有好多“小候鸟”飞来杭州与爸爸妈妈团聚,9岁男孩晨晨(化名)也跟往年一样,一放假就从江西坐车往杭州赶。因为今年这个假期比较特殊,除了吃喝玩乐,还要重点解决晨晨为啥总长不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