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温州医改成绩单:62项审批项目实现“零次跑”

温州市卫健委:党建“把脉”,领航健康温州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浙江日报     王艳琼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艳琼)又是一年夏季入伏天,温州年轻妈妈陈欣习惯性地带着孩子来到温州市中医院进行贴敷防病。当天,不大的诊室里涌入近百人,场面火爆的同时却也温情满满:“白大褂”与“红马甲”相互配合,医护人员联合党员志愿者一刻不停地开展服务。

  健康路上党旗红,温州市卫健部门做深做实做优服务。按照浙江省卫健委“1+5”攻坚战总体部署,近年来,温州一以贯之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 推进“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建设,在卫生健康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县域医共体、健康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以及深化综合医改等方面持续发力。

  医院党建全覆盖

  在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医疗团队为基层妇女送去优质高效的健康筛查服务,7年来,300多名党员志愿者坚持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在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红色微诊群、红色医患纽带群、红色志愿服务群里每天信息不断……

  红色服务,便民就医。去年起温州全面启动“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目前,温州46家公立医院实现党支部100%覆盖,96家民营医院建立了党组织。党建和医院治理、现代医院管理“无缝对接”,全市各级医院驶入发展快车道。

  如今,温州街道社区间处处活跃着卫生健康系统“红色细胞”的身影。依托“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温州各级卫生健康机构开展常态化义诊,上街道下社区到农村,开展“红色星期天”服务;部署组织“红七月”“红十月”等系列活动;连续12年组织名医进社区……

  红色领航,把脉健康温州。温州医护人员亮身份作示范、亮承诺促发展、亮业绩树形象,不断擦亮“情系百姓,满意卫生”党建服务品牌。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志愿者为南湖村群众义诊 方开开 摄

  医疗改革加速度

  今年4月,国家卫健部门县域医共体改革成绩单出炉,“健康温州”再作表率:作为县域综合医改先进代表,瑞安市就“三医联动”改革作了典型介绍,当地坚持以医共体建设重构分级诊疗格局、以医保医药改革重构医疗利益格局、以智慧医疗手段重构就医就诊格局,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2018年群众就医满意度高达95.7%。

  自2016年获批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市,温州一直以来聚力党建,谋求卫生健康事业在改革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

  目前,温州8个县(市)均已出台医共体建设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启动19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覆盖18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县域医学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集约化中心36个。根据省卫健委最新通报,全市已全部完成省定55项清单任务阶段性目标。

  党建融合医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通过“百名骨干全科医生培养计划”、加强新一轮基层医疗机构提档达标建设等,今年上半年,温州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占比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深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温州还全力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温州正着力打造19个标志性医学中心,市属医院要打造10个品牌学科。目前,温州已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

  健康服务有温度

  “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这一大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毫不动摇地把公益性写在卫生健康事业的旗帜上……”今年,温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大会上,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 看病烦的问题,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温州大刀阔斧推进卫生健康改革的初心和坚守。

  简便就医流程,温州推出医学影像云平台。医学影像数据实现全市域共享应用,医生看诊可随时调取,患者跨医院就诊也不用再重复拍片,节约就医时间和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平台影像检查信息累计调阅量达400多万次,实现就医少检查、少排队、少缴费。

  完善看病体验,温州各地陆续推行“出生一件事”改革。全市11个县(市、区)至少有一家助产机构提供出生事项多证联办服务。温州新生儿父母原来要跑6个单位办理,现在只用跑一个窗口,办理表格从5张减为1张,材料精简且只需提供一次。

  创新智慧医疗,目前温州电子健康卡与医保卡“两卡融合”工程进展顺利,基本完成了全市居民电子健康卡接口平台建设,实现在线发卡,提升用卡功能,40%县级医院正在进行接口测试联调。

  拓展健康服务,温州还上线“用血服务不用跑”信息系统,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省内医疗机构内发生用血可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目前,温州县级以上、用血量较大的35家医疗机构已成功接入系统。年内,全市84家用血医疗机构将全覆盖。

  点亮党建红,让健康服务有温度。温州9家省市级医院群众日常满意度与去年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达97%,市级卫生审批窗口连续两年获评市“十大满意窗口”。

  数读

  温州医改成绩单

  “最多跑一次”

  62项卫生健康审批项目实现“零次跑”,占比91.18%;

  率先在全省推开诊所审批全流程“一件事”5个工作日办结;

  全市97.5%医院、45.6%基层医疗机构已开展门诊智慧结算。

  健康温州建设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4个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复审,33个国家卫生乡镇通过省级暗访、8个省级卫生乡镇通过市级暗访。

  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

  百亿项目投资完成率达70.62%;

  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全市46个专科与上海的医院开展合作,成立16个院士(名医)工作室;

  在建社会办医项目19个。

  县域医共体建设

  全省率先启动全市19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覆盖全部18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安市成为全省3个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县(市)之一。

  深化综合医改

  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建成投用,日均调阅量1.4万次、累计调阅量400多万次;

  全市47家医院和14家中心镇卫生院纳入统一预约挂号平台,611.3万个“专家号”定向投放241家基层医疗机构。

  (数据截至2019年6月底,图片由温州市卫健委提供)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成绩单;最多跑一次;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乡镇;区域医疗;温州;温州市;服务;党建;健康;党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卫生;健康服务;医学影像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又是一年夏季入伏天,温州年轻妈妈陈欣习惯性地带着孩子来到温州市中医院进行贴敷防病。当天,不大的诊室里涌入近百人,场面火爆的同时却也温情满满:白大褂与红马甲相互配合,医护人员联合党员志愿者一刻不停地开展服务。今年4月,国家卫健部门县域医共体改革成绩单出炉,健康温州再作表率:作为县域综合医改先进代表,瑞安市就三医联动改革作了典型介绍,当地坚持以医共体建设重构分级诊疗格局、以医保医药改革重构医疗利益格局、以智慧医疗手段重构就医就诊格局。全市47家医院和14家中心镇卫生院纳入统一预约挂号平台,611.3万个专家号定向投放241家基层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