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江南梅雨季:今年夏季需防风邪与暑湿致病

2019年07月07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陶国水

  齐征/摄

  “梅子熟时风雨频”,夏至过后,江南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黄梅雨季”。

  诗言“璿枢无停运,四序相错行。寄言赫曦景,今日一阴生。”夏至节气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此时阳气逐渐开始收藏,阴气开始生长,古人此时还要闭关修炼。《易·复》载:“先王以至日(冬至日或夏至日)闭关,商旅不行。”人体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的周期节律是同频的,即“天人相应”,而这种天人同构的规律可以通过五运六气学说来表达。

  从运气学说分析,今年为己亥年,土运不及。夏至后属于“三之气”时段(6月21日~7月23日),整体特点为风火相煽,气候变化快。另外,土运不及木气旺盛又克土,可出现土郁的现象,《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记载,土郁之发“岩谷震惊,雷殷气交”“击石飞空,洪水乃从,川流漫衍”“善为时雨”,气候变化较剧烈,甚至可出现局部洪水、泥石流等。

  这种运气与气候条件必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进而容易出现脾胃、肝胆、心血管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胃口差、浮肿、耳鸣、头晕、血压波动大、失眠等。再加上江南地区正逢梅雨季节,临床上常见到患者自诉疲劳、没力气、四肢沉重、胃口不好、口中发黏,大便不爽或黏马桶,有的人湿疹、脚气又开始反复发作。伸舌头一看,舌苔很厚,还有部分人出现黄厚苔、小便偏黄,起痤疮,女性朋友的黄带也会增多,甚至身热烦躁,出现湿邪日久化热。而暑气夹杂湿气,更不容易去除,所以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针对这些运气与气候特点,给大家一点建议,以作养生治未病用:

  首先,还是遵循《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夏三月”总的原则,保持乐观心态,不急不躁,做到早起(5点左右可以起床了),吹卯时风。因为天气相对炎热,能量消耗大,中午可以休息15~30分钟。

  另外,综合此时段运气与气候特点,尤其要注意防风邪。风为百病之长,善行数变,所以古语有“避风如避箭”之说。针对外风预防,主要是吹空调时,避免直吹,风速不能大,温度也不要太低,办公室一族,尤其长时间在中央空调房中,要注意后背、关节处的保暖与避风。

  针对湿邪,适当的忌口很有必要,譬如肥肉、甜的食物都容易助生痰湿,要少吃。

  再有,有氧运动与食疗也是少不了的。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唐代着名医家孙思邈就说过“有病之人服之为药,无病之人服之为食”,《黄帝内经》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益精气”。也就是说,吃,一则要从“气味”角度,遵循“药食同源”;二则要应时,遵从时令节序。还要说一点就是,结合运气理论调摄,即“五脏苦欲补泻”法则,“五郁”“六淫”胜复治例原则。

  此时,可以选用具有祛除湿邪的薏苡仁、芡实、赤小豆、荷叶等煮粥食疗。另外,譬如,冬瓜、丝瓜等时令蔬菜,既具有养阴生津之效,又具有轻度的利尿作用,使得湿邪可以从小便祛除,可适当食用。

  (作者系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副所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夏至;黄梅;江南;齐征;黄梅雨季;梅子;气候特点;运气;食疗;天人;风雨;气候变化;药食同源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梅子熟时风雨频,夏至过后,江南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黄梅雨季。针对这些运气与气候特点,给大家一点建议,以作养生治未病用:首先,还是遵循《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夏三月总的原则,保持乐观心态,不急不躁,做到早起,吹卯时风。针对外风预防,主要是吹空调时,避免直吹,风速不能大,温度也不要太低,办公室一族,尤其长时间在中央空调房中,要注意后背、关节处的保暖与避风。针对湿邪,适当的忌口很有必要,譬如肥肉、甜的食物都容易助生痰湿,要少吃。另外,譬如,冬瓜、丝瓜等时令蔬菜,既具有养阴生津之效,又具有轻度的利尿作用,使得湿邪可以从小便祛除,可适当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