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肚子疼竟是过敏引起:治疗不及时很危险

2019年06月0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通讯员 吴伟丹

  小杨是名初三学生,最近他老是觉得肚子疼,本以为是吃了不太新鲜的食物导致的肠胃炎,就随便买了些护胃的药吃。没想到不仅没什么效果,肚子反而越来越痛,身上开始不断地长出一些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紫色皮疹。于是,小杨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台州医院就诊,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后,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

  肚子疼为什么会是过敏性紫癜引起的?

  台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金顺说,消化内科每年都会接收一些过敏性紫癜的病人,这些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疾病,轻者胃肠道不适,重者出现严重的腹痛、吐血,很容易被误诊为胃肠道疾病。

  “过敏性紫癜作为一种以全身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损害的自身免疫学疾病,常影响皮肤、胃肠道、关节和肾脏等。它的发生和患者自身的过敏性体质、感染、药物、食物,甚至附在灰尘上的细菌等有关。一些含特殊蛋白质的食物,如海鲜类食品更是‘高危因素’。”他说。

  小杨的情况属于以胃肠道症状为主的“过敏性紫癜(腹型)”。比较特殊的是,大多数腹型过敏性紫癜往往是先有腹痛再出现紫癜。当过敏性紫癜以腹痛、呕吐及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症状为首发症状、紫癜未出现时,很多人常常将它与胃肠道疾病混淆,早期极易误诊为消化道疾病。过敏性紫癜严重者腹痛剧烈,出现恶心、呕吐、便血,处理不及时可并发肠套叠、肠穿孔等。

  幸好小杨的病诊断及时,经过护胃、保护胃黏膜、解痉、抗过敏等治疗后,好转出院了。

  张金顺提醒,出现腹痛不适时,不要自行去药店购买并且服用一些护胃的或者止痛的药物,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找出导致腹痛的原因,对症下药。

  作为疾病届的“花样选手”,除了小杨所患的过敏性紫癜(腹型)外,过敏性紫癜还有多种不用的表现形式。

  以皮肤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皮肤型),这是最常见的类型,也是单纯型的紫癜,主要表现是四肢出现对称性分布、高出皮肤、压之不褪色的出血性皮疹。严重的可表现为皮疹中央出现水疱、坏死甚至溃疡。

  以关节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关节型),最主要表现是关节部位因为毛细血管损伤后出血,然后引起关节部位肿胀疼痛,甚至于有些人会无法行走。大多数患者恢复还是可以的,不会出现明显的畸形之类的后遗症。

  以肾脏症状为主,称过敏性紫癜(肾型),表现为血尿、蛋白尿,甚至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衰竭等,如果治疗不当可能转变为尿毒症。

  多种并发症出现为混合型,即同时出现了腹型、关节型或肾型中的两种,需要多个学科的医生一起治疗。

  如果患了过敏性紫癜,除了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外,生活中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1.尽可能找出过敏原,预防各种感染,避免服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药物、物品。

  2.急性期应尽量休息,尤其是发作期3个月内,不能过于劳累,避免情绪波动及精神刺激,以免加重病情。

  3.饮食调理,急性期饮食要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忌食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品,暂停食用鱼、虾等海鲜。

  4.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过敏性紫癜;治疗;腹型;皮疹;食物;台州医院;腹痛;诊断;肠胃炎;关节;胃肠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就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小杨是名初三学生,最近他老是觉得肚子疼,本以为是吃了不太新鲜的食物导致的肠胃炎,就随便买了些护胃的药吃。没想到不仅没什么效果,肚子反而越来越痛,身上开始不断地长出一些大小不等、形态不一的紫色皮疹。于是,小杨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台州医院就诊,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后,被诊断为过敏性紫癜。当过敏性紫癜以腹痛、呕吐及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症状为首发症状、紫癜未出现时,很多人常常将它与胃肠道疾病混淆,早期极易误诊为消化道疾病。作为疾病届的花样选手,除了小杨所患的过敏性紫癜外,过敏性紫癜还有多种不用的表现形式。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绪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