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医生提醒:当心这些小毛病酿成大隐患

2019年06月08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张弛

  前不久,关于演员吴彦祖的一条消息震惊了很多人。45岁的他半夜突然被腹痛惊醒,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结果检查发现,是盲肠炎导致溃烂破裂,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治疗的9天时间里,吴彦祖瘦了整整14斤,还和死神打了一个照面。

  吴彦祖坦言,小小盲肠炎竟会导致如此严重后果,他自己也不曾料到。为此,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干部保健科主任吴洁人表示,定期检查尤为重要,千万别生了一场大病后,才懂得生命的珍贵。吴主任说,在中老年群体中,不少疾病都不是突然发作,而是伴随几次甚至几十次细微的小病和不舒服作为前兆,而每一次身体的不适,其实都是身体在善意的提醒。

  前胸频繁疼痛

  要当心心梗

  在吴主任看来,中老年人群体中,劳力性心绞痛是较为普遍的心脏疾病。其疼痛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心肌需氧和供氧之间暂时失去平衡而发生心肌缺血的症状。

  “老年人的劳力性心绞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的,偶尔也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这种情况一般在患者停止原本活动后的15分钟内得以缓解”,吴主任说,如果中老年群体频繁出现前胸部疼痛,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心电图等心脏检查,排除隐患。如果前胸疼痛感逐次增加,且持续15-60分钟以上,不排除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频繁出现手臂抬不起或失语

  要警惕中风可能

  “大部分人出现手脚发麻的情况,就觉得自己有了中风的可能。其实这个说法不够全面”,吴主任解释,中风的发病可以有两种,分别是血管堵牢和血管破裂,最常见的为前者。

  由于大脑是一个发布指令的器官,操纵着人的行为能力,当大脑血管出现堵牢情况,行为能力就可能受到一定限制。例如出现手臂突然抬不起来,过了一会又恢复原样,当这种情况较为频繁的出现时,应尽快排查是否有中风的可能性。

  此外,偶尔出现失语现象,也可能是中风的前兆。这里的“失语”,是指有清楚的意识和逻辑,只是口头不知如何表达的状态。“很多看似不寻常的行为表现,都可能是疾病发生的隐患,因此家属更应关注父母在生活上出现的异常表现”,吴主任建议。

  偶尔嗅觉失灵、喝水易呛

  或是帕金森综合征前兆

  “行走障碍、面瘫、行动缓慢……”都是典型的帕金森综合征症状,但吴主任解释说,以上都是帕金森晚期表现,调查研究显示,早期的帕金森综合征,也可能会出现偶尔嗅觉失灵和饮用流食易呛等表现。

  帕金森患者在喝水时,也会经常因呛水而引发咳嗽,这是由于患病患者喉部肌肉协调性变差,从而导致饮用流水时,容易呛水。因此吴主任建议,若在无其他疾病的情况下,出现以上问题,还需提高警惕,早发现早治疗。

  经常反胃并伴有咳嗽哮喘

  可能是胃食道反流在作祟

  很多老年人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尽管咽喉和肺部没有疾病,却还是时常有咳嗽、哮喘,去了医院检查也发现毫无问题,这是怎么回事呢?吴主任解释,有时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胃食道反流在作祟,该疾病的临床表现多样,轻重不一。但烧心、反酸是较为典型症状。

  有时老年人进食后,食物反胃到喉咙,刺激了喉部,就会诱发咳嗽。严重患者还会出现食物反呛肺部,引发吸入性肺炎。也有些人表现为反复哮喘,尤其在吃饱或进食太油腻的食物后,更容易出现病症表现。

  为此吴主任建议,当老年人自身没有基础疾病,却出现了频繁反胃,且无病因的咳嗽和哮喘状态时,应及时前往医院排查隐患。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吴彦祖;疼痛;中风;哮喘;盲肠炎;帕金森综合征;失语;胃食道反流;反胃;医生建议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前不久,关于演员吴彦祖的一条消息震惊了很多人。45岁的他半夜突然被腹痛惊醒,在家属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结果检查发现,是盲肠炎导致溃烂破裂,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治疗的9天时间里,吴彦祖瘦了整整14斤,还和死神打了一个照面。老年人的劳力性心绞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的,偶尔也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这种情况一般在患者停止原本活动后的15分钟内得以缓解,吴主任说,如果中老年群体频繁出现前胸部疼痛,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心电图等心脏检查,排除隐患。为此吴主任建议,当老年人自身没有基础疾病,却出现了频繁反胃,且无病因的咳嗽和哮喘状态时,应及时前往医院排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