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其实血糖值并非越低越好 低血糖比高血糖更致命

2019年06月08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吴婧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觉得血糖高最可怕,很容易导致酮症酸中毒,所以一检测看到血糖值升高了,就吓得不行,赶紧吃药按下去。但别光顾着警惕高血糖,而忽视了低血糖。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美糖尿病中心中方医疗总监吴天凤就没少遇到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有的是追求较低的血糖值而多吃降糖药,也有的即使低血糖了还不肯吃糖,这些都是误区,要知道,低血糖的伤害更为致命。”她还表示,糖尿病目前依然不可根治,无法逆转,如果有什么保健品打着根治和逆转的口号,那一定不能信。

  为了追求“完美血糖”

  老教授擅自加药

  89岁的周老是高校退休教授,除了患糖尿病多年,平时身体不错。周老是个很自律的人,对于自己的血糖值管控非常严格(空腹及餐后均在正常水平)。不过最近这段时间,他的家庭医生却察觉不对:每次过来配降糖药,周老总会要求多开两盒。

  “反复追问了好几次才知道,他多开药是因为最近血糖值为6.7mmol/L,他一心想把血糖值降到6mmol/L以下(即正常人水平),而且多吃药已经有段时间了。”家庭医生一面劝阻周老,一面联系了浙江医院中-美糖尿病中心,安排周老来了一次详细的身体检查。

  吴天凤听说周老的事情后连连摇头,高血糖尽管危害大,但是在治疗的过程中,并不是血糖降得越低越好。

  “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血糖水平,空腹低于6mmol/L,餐后低于8mmol/L;年轻糖尿病人的数值应分别控制在7和10以下,60岁以上老年人可为8和11,高龄老人可宽松。这是综合患者年龄、身体情况等多个因素判断的,需要医生和患者进行详细沟通。”吴天凤说,周老幸好是没出现意外,要知道,低血糖可能比高血糖更危险。

  糖尿病人应定期监测血糖

  在家也要进行

  吴天凤说,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减退,感知能力也减弱,往往在出现低血糖的早期症状如头晕乏力、心悸、出汗等情况时更为迟钝,意识不到需要及时补充糖分。持续低血糖的情况下,大脑也会因为得不到葡萄糖营养供给而严重受损。并更为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塞以及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急性低血糖还可引起脑水肿。

  低血糖的早期症状主要是心慌、饥饿、出汗、乏力等,此时就应该立即摄入糖分,糖果、巧克力、饼干都可以,如果还不能缓解症状的,要立即就医。

  “糖尿病管理的重要一环就是监测血糖,它有助于评估病人的生活方式,也能帮助医生及时调整药物,日常在家就应该自测血糖。”吴天凤表示,若血糖稳定的,可一周自测1-2次。如果是第一次自测,最好连续自测三天,每天6次(晨起,早餐后,午餐前、后,晚餐前、后),甚至睡前、偶尔夜间也测。这三天血糖值稳定的,一般可视作血糖稳定;倘若数值相差较大,则要查找原因,建议就医。

  糖尿病人度夏,这些要注意

  夏季来临,高温炎热让人不停出汗,焦躁异常,但这又是个可以大啖各种水果的美好季节了。吴天凤提醒,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夏天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多补充水分。天气炎热,从体表流失的水分增加,血糖高尿量也会增多,血液浓缩,对机体不利,所以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

  2、水果可以吃,但要控制量。比如西瓜,虽然爽口解暑,但吃得越多,血糖越高,人就更容易感到口渴,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曾有一位糖尿病人就因为不停吃西瓜而导致血糖值一度高达50mmol/L,已引起了酮症酸中毒。

  3、保证充足的夜间睡眠。睡得晚、入睡困难、容易醒等质量不佳的睡眠都会影响血糖水平,同时,老年人夏天不要舍不得开空调,保持舒适的室温环境,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4、运动可正常进行,但避开高温时段。快走、散步等日常在坚持的运动还是要照旧,但时间应放在上午九点前或晚饭后,避免太阳直射。

  5、目前糖尿病依然是不可逆转,不可根治的。尽管有个别科学研究会提及实验结果逆转了体外B细胞,但目前都是人体外研究,人体身上并没有研究,更不可能根治糖尿病。因此,但凡有任何产品宣传可“根治”、可“逆转”,请一定不能相信。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血糖;低血糖;血糖值;糖尿病;吴天凤;酮症酸中毒;糖尿病人;根治;家庭医生;血糖水平;老年人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说到糖尿病,很多人觉得血糖高最可怕,很容易导致酮症酸中毒,所以一检测看到血糖值升高了,就吓得不行,赶紧吃药按下去。但别光顾着警惕高血糖,而忽视了低血糖。有的是追求较低的血糖值而多吃降糖药,也有的即使低血糖了还不肯吃糖,这些都是误区,要知道,低血糖的伤害更为致命。糖尿病管理的重要一环就是监测血糖,它有助于评估病人的生活方式,也能帮助医生及时调整药物,日常在家就应该自测血糖。比如西瓜,虽然爽口解暑,但吃得越多,血糖越高,人就更容易感到口渴,这就陷入了恶性循环,曾有一位糖尿病人就因为不停吃西瓜而导致血糖值一度高达50 mmol/L,已引起了酮症酸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