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梅雨季即将到来 更应警惕急性心梗

2019年06月04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卢先生是绍兴人,今年62岁,经营着一家小本经营的包装箱作坊。近日,因为剧烈胸痛而前往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浙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陈绍稀医师接诊后确诊为严重冠心病,更连连感慨:这要是再不来,后果就严重了。

  明知有冠心病还坚持重体力活

  卢先生并不是第一次被查出冠心病了,早在10年前就被告知病情,但他并未足够重视,也未予理会。为了维持家庭需要,他一直埋头在自家的包装箱作坊干活,甚至前几年还在坚持搬运重物。只是最近一年来,他感觉自己在搬重物时胸闷、胸痛得难受,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但也拖了许久才来就医。

  “冠脉造影显示,他冠状动脉三支慢性闭塞(左主干30%狭窄;前降支中段闭塞;回旋支近端50%狭窄,远端闭塞),也就是严重的冠心病。”陈绍稀表示,更糟糕的是,确诊冠心病后需要做冠脉搭桥手术。偏偏术前检查时,卢先生被查出腹部有一直径5.6cm大小的腹主动脉瘤,必须先处理这个动脉瘤才可手术,不然瘤体一旦破裂则瞬间致命。

  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团队们在经过详细严谨的术前会诊和讨论后,终于为卢先生制定了手术方案,并先后两次手术,既解决了腹主动脉瘤的问题,也顺利给冠脉搭了桥。目前,卢先生恢复良好,夫妻俩对医院也充满了感激。

  梅雨季更需警惕急性心梗

  浙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负责人何仁良主任医师介绍,冠心病的病变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饮食结构不当及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卢先生的病因,就有遗传因素,他的妈妈、姐姐和弟弟都有冠心病。

  胸痛则是急性心梗(冠心病发作)的重要表现之一。但胸痛是一种常见的疼痛,要判断是否是冠心病引起的,则应考虑急性心梗的胸痛往往是放射性,能够蔓延到四肢,所以当身体出现这种异常现象时,一定要加以重视,及时就医。

  “遗传因素之外,很多预防事项是日常可以做到的,”他强调,要预防冠心病,就要从防止肥胖、戒烟、避免寒冷、远离不良情绪等方面加以着手。此外,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出现过度劳累的现象,因为过度疲劳、过量的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会引发心脏猝死。

  不过,不要觉得心血管疾病只有冬季才会高发,其实梅雨季,气压比较低,也容易发生心梗。

  杭州已入夏,梅雨季也近在眼前了。浙江医院心内科汤益民副主任医师提醒,此时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多喝水,稀释血液浓度。同时,中午最好午睡半小时,放慢工作和生活节奏,放松心情。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家里要常备血压计和血糖仪,定时监测,身边要常备急救药物。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冠心病;血管外科;医院心脏;心梗;包装箱;陈绍;先生;浙江;作坊;体力

相关新闻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