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一堂课看黑板不超过3分钟,连看病都在捣乱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李彬 金薇薇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5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李彬 金薇薇)9岁男孩小鑫(化名)上小学三年级,一堂课看黑板不超过3分钟,手上小动作不停,借口上厕所跑去操场玩……

  仅仅是孩子的生性好动吗?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不是,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

  如何区分好动的个性还是有疾病的隐患?医生建议家长可以用九条标准为孩子做初步的筛查。

  妈妈带着小鑫去周医生那里问诊。“医生叔叔好!”天性好动的小鑫是个“自来熟”,一进诊室就主动打招呼,给了周主任一个蛮好的印象。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惹得连一向好脾气的周主任都有些抓狂。

  真的跟他妈妈描述的上课情景一样,小鑫似乎对诊室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先是东张张西望望,接着是摸诊疗桌上的各种东西。把周主任装在盒子里的挂号单全倒出来,一张张铺在桌子上排队接龙。妈妈好不容易才“抢”下来整理好,这边周主任正输病历资料的电脑突然黑屏,原来是一个没注意,插头被小鑫拔了,无奈只能重新开机从头再录资料。

  而为了让小鑫能少动一点,同时也能更近距离观察,周主任让他站在自己身边。不料,这孩子丝毫没有畏惧,依然是各种捣蛋。一会儿用脚踢周主任的凳子,一会儿又拉过周主任的胸牌来瞅瞅,周主任拿笔写字时他还迅速抢过去玩。

  总之,整个诊疗过程在状况百出中艰难完成。经过综合评估,周主任认为小鑫的问题很明确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是一类具有生物学基础、执行功能明显受损的神经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易分散,注意广度缩小,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情绪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其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

  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个常见的问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病率为5%左右,而近年来在临床接诊中呈现出明显增多趋势,在市七医院儿童心理门诊中三成左右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患儿。

  “这个病多集中在6~12岁时表现出来,多数家长是因孩子成绩差来就诊,其实这样的孩子发病已有一段时间,如果家长能仔细观察,在更早的时候就能发现问题,越早治疗预后越好。”周主任说。

  注意缺陷(INATT)    从不或者很少   有时   经常 非常常见

  (从不)     (轻度)   (中度)   (严重)

  1 学校学习中不能注意细节或者犯   0    1   2    3

  一些不小心引起的错误

  2 在完成任务或玩耍的活动中难以  0    1   2    3

  保持注意

  3 当直接和他/她说话时,似乎没在听  0    1   2    3

  4 不能始终如一地遵守指令并且不能  0    1   2    3

  完成学校学习、家务或者职责

  5 组织任务或活动困难    0    1  2    3

  6 避免需要持续心理努力的任务  0    1   2    3

  (例如:学校学习,家庭作业)

  7 丢失任务或活动中必须的东西  0    1   2    3

  (例如:玩具、学校作业、铅笔或者书)

  8 容易分心     0    1   2    3

  9 在日常活动中健忘    0    1   2    3

  家长如果对自家孩子有怀疑的,可以照着这个量表自己先帮孩子做个注意力筛查。

  注:如果上述注意缺陷9条总的平均分(注意力集中总分/9)﹤1分为注意力集中良好,1~1.5分为可疑,≥1.5分注意力不够集中,量表测查有一定的主观性,不一定完全准确,建议进一步咨询专家。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注意力;小动作;孩子;黑板;操场;家长;儿童心理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