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当生命危急时,我们该如何正确救援?

2019年05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尉洁婷 王一鸣 柴燕宏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尉洁婷 王一鸣 柴燕宏)网络永远不缺网红,健康永远不缺热点!这次的热点是关于生命急救的!

  最近的网红和热点,是关于歌坛常青树刘欢的。说是不久之前,刘欢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时突发心脏不适。此前4天,刘欢刚做了心脏的冠状支架植入手术,医生嘱咐他不可激动,高强度的节目录制自然也是不允许的。

  从节目的片段可以看出,刘欢刚刚参加完节目后,突然脸色发白,“呼吸不舒服”、“手抖得厉害”,这个时候刘欢赶紧服用速效救心丸。

  就在刘欢心脏不适自救之后,网络上一篇源自《健康时报》公众微信号的《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只因做对了这件事,关键时刻救了自己一命!》的文章被大量转载,文中提到:刘欢自救成功的关键,就是“带对了药”,我们以往认知中的复方丹参滴丸、阿司匹林均是不能救命的,真正救命的药,其实是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对此文迅即有多人发文,指责这是严重误导!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医师刘巍在内的多位专家表示: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确实是心脏病发作的急救药物,但不能随便吃。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生死关头,我们该如何急救?

  心脏急救药物不能随便吃

  浙江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汤益民告诉记者,心脏病发作时情况十分复杂,用药也需要格外谨慎。“目前很多关于心脏病急救药物的描述,都存在误导的成分。”他说。

  1.速效救心丸、阿司匹林莫贸然服用

  经常被推荐的常见的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都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的功效,如果没有明确病因,在主动脉夹层引起胸痛时服用该类药物,很有可能导致无法抗凝。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阿司匹林,虽然在急救时医生确实会让患者服用该药物,但患者如果是在不了解病情的情况下自行使用,很有可能会让后续的治疗出现止血困难等问题。在血压过高时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反而有脑出血的风险。

  2.硝酸甘油救急不救命,服用有禁忌

  硝酸甘油能帮助扩张冠状动脉,同时降低心肌氧的消耗,从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缓解心绞痛症状。但对于心梗者来说,服用硝酸甘油很难缓解疼痛。需要明确一点,硝酸甘油最多是救急,并不能救命。缓解症状后,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后续的检查、治疗。

  如果胸痛超过15分钟,很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此时无论是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都没有确切疗效。要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立即呼叫120。

  那硝酸甘油有没有使用禁忌呢?汤益民介绍,虽然硝酸甘油被广泛应用于心脏病发作时的救急,但在服用时也要注意:由于该药物会导致血压下降,如果在本身血压较低时服用,很可能会导致低血压休克。所以,在使用硝酸甘油前一定要先测量一下自己的血压。

  如果自己平时定期测量血压,那当基础血压下降20毫米汞柱时,就不能使用硝酸甘油;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基础血压,就按照这个标准衡量:收缩压低于90、舒张压低于60时,不能服用该药物。

  “患者在出现胸痛时,一定不要贸然服用药物。”汤益民表示,不主张患者在家自行服用救心丸、保心丸及阿司匹林。

  在出现胸痛、感觉不适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立即保持平静,尽量减少活动,及时拨打120,不要自行前往医院检查。

  “像流传比较广的大力咳嗽、拍打急救等都是不可取的。”汤益民表示,如果在心脏病发作时,采取频繁用力咳嗽等不当的急救方法,反而会进一步加重病情。

  对于可能出现的心脏病发作的患者来说,以下的急救才是最有效的:

  1.第一时间拨打120。

  2.保持镇定,保持平静,尽量减少活动,平躺或坐下休息,缓解紧张。

  3.慎重服用硝酸甘油,如果明确可以使用硝酸甘油,记得是舌下含服。

  4.对无反应无呼吸者给予心肺复苏术。

  疼到濒死,警惕这几种“胸痛”

  “针扎一样的、隐隐的胸痛,其实并不一定是心绞痛。如果是持续几分钟的闷闷的胸痛,那你就要小心了。”孙勇是浙大二院心内科的一名主任医师,他接诊过太多“死里逃生”的心梗患者,在我们常说的“猝死”病例中,相当一部分患者有胸痛的症状,而胸痛是一种常见而又危及生命的病症。

  “在劳累时、情绪激动时,心脏负担会比较大,容易引发胸痛。”对胸痛引发的原因,孙勇解释,本身心脏就有问题,劳累和情绪激动加重了缺氧和缺血,就容易引发胸痛的发生;

  “心前区、胸骨中心段下方,如果有疼痛,也要注意。”注意胸痛的部位,尤其是胸骨中心端下方,很多人会觉得是胃痛而去看消化科,殊不知很可能是心梗导致的;

  “当感受到闷痛、钝痛,甚至产生了濒死感的闷痛,那就是典型的胸痛。”针刺样、隐隐的痛往往比较直接能感受到,但很多情况下并不致命。“反而是这样的闷痛钝痛超过半小时,很可能就是心肌梗死,应该赶紧叫120。”孙勇特别提醒;

  “当这样的胸痛发生,你暂时休息之后,或者含服了硝酸甘油等药物有所缓解,那基本可以确定是典型胸痛。”缓解了就不用去医院了吗?当然不是,而是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除后续的危险;

  “当心前区的疼痛向左肩、背部、左上肢内侧等呈现放射性的疼痛,那很可能也是典型胸痛了。”孙勇记得,曾有一个病人因为牙痛到医院就诊,细心的医生通过心电图的比较,发现他是心梗了,在心内科专家将堵塞的血管打通之后,牙痛也就消失了。

  “很多人都会认为,胸痛才是心脏病发作时的表现,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很多时候,心梗发作的症状可能并不明显;反过来说,也不仅仅只有心梗才会导致胸痛。”

  汤益民也提醒,如果胸部出现了压迫性或压榨性的闷胀感、感觉透不过气、“人都要死过去”等感受,就是典型的胸痛症状。

  除了心梗,如主动脉夹层、气胸及急性肺栓塞这些高危疾病,都会导致出现胸痛的症状。

  心梗年轻化,预防需牢记5点

  “猝死”是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词,作为致死率极高的疾病,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中,“时间就是生命”。心梗后半小时,患者的心肌就会开始坏死。超过3小时,90%的心肌就会坏死。如果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就算能把命抢回来,患者也会因为心肌坏死严重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以浙江医院为例,在2018年下半年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中,45岁以下的患者已经占到了15%的比例——心梗已经开始年轻化。浙江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杜常青介绍,一般年轻化心梗指的是45岁以下发病的患者。

  “这类人群一般没有预防心梗的意识,所以也不会去特别注意控制心梗发病的威胁因素。再加上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的少动、熬夜、应酬多等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年轻化心梗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那么,对不可预测的心梗,我们平时该如何预防?杜常青给出了5点建议:

  一、定期检测:坚持定期的体检、血压的监测、心电图检测,提高警惕性;

  二、转变观念:不是典型的心前区和胸骨后的痛感才是心梗发作,有些人可能会表现为咽喉有紧缩感、腹部不适、肩背部疼痛等症状。因此,一旦出现不适的症状就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忌忍和等;有的年轻人平时体育运动也不少,但只要运动时突然出现气短、胸闷等情况,就应该重视,及时去做检查;

  三、及时拨打120:如果胸部疼痛急性发作、疼痛无法耐受超过5~10分钟,一定要及时拨打120,千万不能自行前往门诊;

  四、提高急救意识:普通民众大多认为急救知识只是医护工作者该掌握的,很少有人具备基本的急救技能。身边人发生意外状况时,如果能及时采取一些急救措施(如心脏复苏术等),将能为后续的抢救争取宝贵的时间。

  五、相信医生:有很多患者由于对病情的认知不够,出于对救治过程的恐惧或是对医生的质疑,往往在发病、就诊、与医生沟通交流的环节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

  杜常青说,要牢记2个可以救命的“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这样就可能让“死神”远离。

  这些急救小知识你可以收藏

  脑出血(中风)

  家里有人出现脑出血,主要表现为头疼,流口水,有时半边脸发麻,瘫倒在地爬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盲目移动病人,最好平卧,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额头上,并立即送往医院。

  酒精中毒

  如果有人重度酒精中毒,出现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催吐,因为此法容易导致肠内容物逆流而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引起窒息死亡,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孩子异物卡喉

  如果孩子只是暂时存在脸通红、甚至发紫的情况,通过不断咳嗽渐渐恢复了平稳,家长不需要立即采取措施;如果孩子一直呼吸困难,通过咳嗽并无改善,马上正确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老人意外摔倒

  一旦跌倒,要注意查看摔伤部位有无肿胀、压痛,最好及时就医,不要在家自行处理以防延误,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没有骨折的一般性外伤,建议先局部冷敷。待24~48小时后,伤处消肿,疼痛缓解,再进行热敷,肿胀会慢慢消除。

  关节扭伤

  在扭伤发生的24小时之内,尽量做到每隔一小时用冰袋冷敷一次,每次半小时。24小时之后,换为热敷,促进受伤部位的血液流通。发生烫伤后,要立即用水冲或是用凉毛巾冷敷20分钟,再送医院。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硝酸甘油;心梗;急救;刘欢;服用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