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分享肾病诊疗“杭州经验” 助推中医肾病研究踏上新征途

2019年05月07日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徐尤佳

  近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杭州市中医院、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

  本次会议可谓大咖云集,邀请到两位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和邹燕勤教授,以及首届全国名中医黄文政教授等国内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肾病领域的顶尖专家前来授课,共同探讨中医肾病诊疗领域的新趋势、新发展。

  会上,杭州市中医院王永钧团队向来自海内外的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医肾病诊疗的“杭州经验”,获得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高度关注。

  杭州市中医院院长张永华表示,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作为省内最早成立的肾脏内科之一,在学术带头人、首届全国名中医王永钧教授的引领下,先后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专科、华东区域中医肾病诊疗中心。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年会,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学的国际交流、传播与发展,促进中医药学与世界各种医药学的交流与合作,造福广大病友。

  王永钧教授表示,中医肾病研究需要走“国际化”之路,既要“法古融今”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更应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升中西医结合防治肾病的临床疗效,建立起医学科技创新链条,构筑中医药学与转化医学的研究平台,打造复合型人才培训基地。

  中西医结合治疗

  能延缓早中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

  在会上,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陈洪宇主任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的诊疗新思路。

  由于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其中并发肾损害者占25%-44%,从该院血液透析的病员分析,因糖尿病肾病而致尿毒症者占25%。糖尿病肾病早期缺乏明显症状,仅在检查尿微量蛋白时被发现,而且治疗药物亦非常有限。

  自1993年浙江省卫生厅同意在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的基础上,设立“浙江省中医肾脏病研究中心”以来,糖尿病肾病就成为科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糖尿病肾病中医称之为消渴水肿,它是在气阴两虚、痰瘀互结基础上发生了风湿内扰的病机,这与现代医学在代谢基础发生的免疫介导性炎症相契合,所以在治疗消渴的基础上加用祛风湿中药可能获效,在这一思维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都证实了用中医祛风湿联合西药治疗的方法,在控制和缓解早中期糖尿病肾病方面有较好的疗效。

  市中医院肾病科在全国都很有名气

  在全国中医院中创造了多个“第一”

  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是国内中医院规模最大的肾病诊疗中心之一,多年来,在团队共同努力下,在全国中医院中创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开展肾脏穿刺和肾病理检测,用光镜、免疫荧光和电镜等作为金指标为中医肾病微观辨证提供了依据;第一个建立肾病实验研究室,作为中医肾病临床和实验研究的平台,使中医科研由浅入深,逐步发展;第一个开展系统的透析疗法,包括全结肠中药透析、中药皮肤透析、中药血液透析,以及标准的各项血液净化技术。现设肾科病床180张,各类先进的血液净化设备近120台,有居家腹膜透析病人近500人,深受病人信赖。科室有很多重量级的头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及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东区域中医肾病诊疗中心、浙江省首批医学重点学科、浙江省区域肾脏病(浙北)诊疗中心和连续六届的杭州市医学重点学科以及浙江省血液透析专科护士培训基地。

  目前,科室年出院病人6500余人次、门诊量近20万人次,区域外患者比例达60%以上。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近年来,共完成省、市科研课题2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及其他科研成果奖百余项。肾病科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科室目前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4名,省级名中医4名,市级名中医6名。其中博、硕士占医生比例达90%以上,博导、硕导15名。

  科室在历任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下,注重发挥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优势,凭借确切的临床疗效和求实的服务理念享誉国内外。在数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制定了急、慢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征,IgA肾病,糖尿病肾病,尿酸性肾病,高血压肾病,狼疮性肾炎等12项单病种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肾病学科的发展,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研究所所长、肾脏病专家陈香美教授为“钱江特聘专家”,长期为市中医院肾病科指导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疾病诊治、科研攻关等方面起到促进作用,助推医院肾病科的全面发展。

  2016年,陈香美院士团队和杭州市中医院王永钧教授肾病科团队的“IgA肾病中西医结合证治规律与诊疗关键技术的创研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医院乃至杭州市卫生系统获得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去年入选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

  代表区域中医发展的最高水平

  去年11月,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入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项目,成为浙江省仅有的两家入选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之一。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代表区域中医发展的最高水平,其综合实力、中医特色优势发挥、重大疾病诊疗和疑难危重病症救治能力在全国本专业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区域内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在新启用的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已开设肾病门诊,深受周边市民的欢迎。接下来,王永钧教授、陈洪宇主任等一批国内省内知名专家也将定期在丁桥院区坐诊。此外,丁桥院区还规划有肾脏病诊疗中心,包括肾病临床研究中心。未来,医院肾病科将继续提升学术内涵和临床技术。”

  张永华院长说,在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基层医生提高诊疗水平。通过医联体、双下沉等建设,把本院的学术经验、技术精髓及名中医临床特色等传播得更远,让其他医院也能独立完成肾脏活检、病理检验、血透等技术操作,让更多病人能得到便利、及时、有效的治疗。

  市中医院肾病科在省内牵头成立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肾病专科联盟,成员包括全省40多家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机构。去年年底,杭州市中医院与嘉兴市中医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和肾病专科托管合作协议。在“双下沉、两提升”工作中,肾病科作为医院的特色学科,发挥学科优势,为基层的肾脏病患者带来就医便利。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肾病;杭州市;中医院;浙江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中医肾病;糖尿病肾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