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美国郎中”太励志:金发小伙“五一”杭州“望诊”

2019年05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于伟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于伟)“五一”节。在浙江省中医院宋欣伟教授名中医传承工作诊室,一头金发的曹大勇(中文名),跟随着风湿免疫专家宋欣伟把脉抄方,观察老师如何问诊把脉,认真记下老师开出的每一张方子。

  曹大勇来自世界着名的“西洋参之乡”美国威斯康辛州。说起他与中医药的结缘,充满了故事性。高中毕业后,他开始从事贸易,将家乡的西洋参出口到中国。几年下来,中国巨大的市场和中国人对北美西洋参的喜爱,让他的“参意”做得风生水起。与此相应的是,他对中医中药接触了解越来越多,以致渐渐迷上了中医中药,直到萌生学习中医的想法。

  曹大勇来到杭州,一边学习汉语,一边进入浙江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学。随着学习的深入,曹大勇越来越觉得中医文化的神奇和伟大,在先后获得中医本科、硕士学位后,前几年毅然考取并跟随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风湿病专家宋欣伟主任中医师攻读博士学位。

  昨天,即便是“五一”节,曹大勇仍在宋欣伟工作室跟随随坐诊。每周一、三、六跟随宋教授把脉抄方的机会,他是一次都不肯拉下。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我读的是针灸推拿专业,向宋老师学习的类风湿科疼痛治疗,与我学的针灸推拿密切相关。我现在知道不少病痛的病因及应对的办法。”在他眼里,宋老师“很厉害”:宋老师的门诊量很大,一直得看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结束。“宋老师能很好地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手段治病”。

  一年多来,大勇除了门诊外,还跟老师查房、做科研课题。“门诊中约60%得靠西医治疗,40%得用中医中药治疗,这与住院病人的情况不同,住院病人的治疗与门诊相比要复杂得多。”大勇认为,做医生光懂西医不懂中医不行;反之也一样,懂得中西医,才能更好地对症治病。

  今年已35岁的曹大勇,把自己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他很有紧迫感:“我是工作了好几年后再学习中医的,年纪一年年往上长,得抓紧时间多学一点,要做出一些成绩来。”顺利的话,曹大勇将于明年夏天博士毕业。已在美国拿有行医执照并拥有自己中医针灸推拿诊所的他,在谈到毕业后的打算时,大勇信心满满地说:我将来一定会留在杭州或者中国其他地方行医,做个很好的中医郎中。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大勇;中医;老师;把脉;推拿;中医中药;风湿;问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