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兰溪:建设县域医共体 让居民享有更高水平医疗服务

2019年03月09日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陆妙妃 记者 江胜忠

  2月27日,兰溪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暨县域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强调要集中精力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健康兰溪”建设,为高质量推进“一区一地一城” 建设提供健康支撑。

  2018年是兰溪实施《健康兰溪2030实施纲要》的第一年。一年来,兰溪在“健康金华”建设考核中名列前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5.6%,较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医药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6.45亿元,增长9.8%。

  会议认为,居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兰溪牢牢抓住县域医共体建设这个“牛鼻子”,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让基层群众平等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共享医疗卫生改革成果。要推进健康目标“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质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健康导向从“指标数据”向“群众受益”转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提高标准,全力优化大健康服务供给,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扎实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要提高能级,全速培育大健康新兴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努力打造具有兰溪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同时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创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兰溪市人民医院、兰溪市中医院作为当地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也更加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与任务。比如兰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以兰溪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赤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女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涧镇中心卫生院、梅江镇中心卫生院、游埠镇中心卫生院、横溪镇卫生院、柏社乡卫生院、水亭乡卫生院等10家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的紧密型医疗集团医共体。

  从全省背景看,浙江在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推进城市医院和医学人才下沉,促进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提升)的基础上,把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县域医共体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构建“一线直通、覆盖全域、服务连续”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兰溪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同时也是“健康兰溪”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卫生健康领域带有革命性意义的工作。医共体建设之后,要让上下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让人员使用成为“一盘棋”,让财务管理成为“一本账”,真正让城乡医疗有分有合、有机统一。同时,还要一手抓医共体牵头医院综合能力建设,一手抓基层成员单位医疗能力建设,更好地实现乡镇卫生院看病人数明显提升、卫生院治愈人数占比明显提升、到兰溪市外就医的人数明显减少。

  兰溪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佑华承诺,将制定并迅速推进有人民医院特色的医共体模式,与10家基层医疗机构成员单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紧密合作,相互支持,加快推进“六统一、一融合”(即统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物资调配、医疗业务质量管理、健康服务管理、资源信息互通互享,促进县乡医疗机构文化理念融合),让人民医院医共体朝着荣誉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的方向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兰溪;兰溪市;健康;人民医院;通讯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兰溪;中心卫生院;健康大会;健康服务;一区一地一城;基层医疗机构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