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24岁不吸烟无家族史女孩患肺癌 因常年接触这个…

2019年03月03日    来源: 金羊网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肺小结节多学科诊疗(MDT)团队确诊了猪年开诊后的首例肺癌患者。

  24岁女孩小张,目前正在国外留学,2018年底回国探亲时顺便体检发现左肺下叶小结节,大小为8mm。经介绍找到中山三院肺小结节MDT牵头人、肿瘤放疗科主任徐向英教授。徐教授在详细的问诊中了解到患者无肿瘤家族史,无吸烟,更无任何症状。但是,她因学绘画而有9年的颜料接触史,肺部的小结节不足1cm,恶性特征也不明显,为慎重起见,徐教授让她先系统抗炎治疗两周,之后再过一个月复查胸部薄层CT。

  2019年2月12日是徐教授猪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门诊日,小张早早地来到医院复查,胸部薄层CT提示左肺下叶肺小结节经抗炎治疗后虽未见明显变化,但是,经徐教授仔细阅读CT片,发现具有空泡征及可疑血管穿行等恶性特征,考虑不能排除早期肺癌,随即邀请放射科、心胸外科、呼吸内科、肿瘤内科及放疗科的专家进行MDT讨论。经专家们仔细阅片、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后,认为不能排除早期肺癌并建议择期手术切除。2019年2月15日患者已于中山三院行微创手术,术中病理提示为肺腺癌。正在等待术后病理详细结果。

  徐向英教授介绍说,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均位于第一位。年发病427万人中,肺癌发病近百万,不同的分期决定了肺癌的预后生存时间。中国肺癌总的5年生存率仅仅约26% 。 其中,Ⅰ期肺癌的5年生存率为100%,ⅡA期为46%,ⅡB为36%,Ⅲ则仅有20%左右。因此,不仅是肺癌,所有的癌症通过健康体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患者意义非凡。

  随着近年来高分辨率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的普及,肺小结节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有数据表明健康人群中,孤立性肺结节的检出率达 16.67%。这些肺部小结节多为体检时或因其他疾病例行常规检查是偶然发现,大多无症状,结节分布肺内各个部位,多为单个、偶有多发。但是,检查报告上的:肺结节:炎症?肿瘤?建议定期复查… 等字样却让很多患者及家属蒙受了极大的压力或打击,严重者影响到了患者本人及家庭的生活和工作,部分患者感到相应部位隐痛、刺痛、锐痛、呼吸牵拉痛、闷胀感或窒息感等,甚至精神过度紧张导致精神障碍。严重者短期内、甚至连续几个月反复的复查CT,不仅个人的身体受到了超辐射剂量的照射,更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对于发现肺小结节的人群而言,如何判定肺小结节的良恶性并早期给予干预是提高肺癌总体生存率的关键。即使体检CT发现患有肺小结节,且在后期的随访和检查中不幸确诊为早期肺癌,也不必过于慌张,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都可以得到长期的高质量的生存。

  徐向英教授介绍说,肺部小结节如果高度怀疑为肺癌的,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手术切除,如果因为个人原因无法接受手术,也可以接受体部立体定向精准放射治疗,长期生存和手术基本相同。

  据介绍,中山三院肺小结节多学科诊疗(MDT)门诊开诊以来,来找徐教授要求确诊的肺小结节患者中,已经有23.25%患者考虑为恶性结节。在接受微创手术治疗的可疑恶性结节患者中,除1例术后病理诊断为“肺结核球”外,其余病例经术后病理分别证实为“原位腺癌”、“微浸润癌”或“浸润性腺癌”,正确诊断率高达95%以上。

  徐教授提醒,不论是肺癌还是其他恶性肿瘤的年轻化趋势不容小觑。通常是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每年必须进行关于肿瘤的健康体检,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梁婧娴
标签: 小结节;肺癌;教授;开诊;诊疗;肿瘤;体检;确诊;病理;生存率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