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老龄化的日本 便利店如何转型干养老

2019年02月16日    来源: 每日商报

  相信去过日本的朋友都会对当地的便利店留下深刻印象。店内的商品包罗万象,从食物到日常生活用品可谓一应俱全,就连大小演唱会的门票也能在便利店购买到。

  近年,日本便利店看到社会需求的变化,当中业界三大巨头LAWSON、Family-Mart和7-Eleven均积极拓展银龄市场,不断研发各类产品及服务,努力地方便年长的顾客。

  当中引起各界注目的便是LAWSON集团推出的“照护LAWSON”服务。

  自2015年,琦玉县“照护LAWSON1号店”开幕后,日本各地也陆续开设,扩大服务范围。跟一般的LAWSON店铺不同,“照护LAWSON”不只销售在一般便利店可以购买到的商品,还会售卖及提供各类与“照顾”和“护理”有关的商品与服务。

  在“照护LAWSON”可找到在注册药店才能找到的非处方药及健康产品。那里也有健康专区,摆放了约100种契合长者及照顾者需要的商品。例如专为吞咽困难的人士而设的便利软餐、清洁及护理用具、老花眼镜、拐杖及长者专用尿布等。

  “照护LAWSON”另一特点便是除产品外,也在店内设有照护咨询窗口。例如开设于东京文京区的照护咨询窗口,会为有需要的客人提供护理及营养的专业咨询。

  咨询窗口分别有驻场营养师及照护相谈专门员(Care Manager),咨询服务基本免费,且提供了一个便利站点给长者及家人获得照护的信息及服务的建议。驻场营养师会为长者提供饮食咨询及简单的健康检查。

  除了基本咨询,还有进阶咨询,例如20分钟的进阶均衡饮食检查,收费为100日元(约6.2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提供进阶营养咨询、餐单制作等服务。

  其实,早在2000年,LAWSON就开始积极应对社区人口老龄化,不单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满足了社区日益增长的需求。

  2003年Lawson尝试与药店合并,开设了“药店LAWSON”1号店,在店内出售各类非处方药。此后除了药物,也不断自行研发各类健康食品。2013年更出现了“健康护理LAWSON”,更全面地提供各式各样的健康食品、日用品及药物。

  “照护LAWSON”的出现,冲击了传统便利店“快餐式”的形象,把便利店打造成一个便利居民的交流及学习场所,实属创新之举。此外,便利店转型干养老,给社区生活的长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便利店;商品;咨询;照护LAWSON;长者;日常生活用品;7 - Eleven;演唱会;药店;非处方药;健康食品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