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28岁女白领“感冒”太厉害,一晚上心脏停跳50次!

2019年02月12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杭州的王女士在经历了一场生死抢救后,总算在去年除夕前出院回家,和家里人一起吃团圆饭。而让她差一点回不了家的,是一场“普通感冒”导致的爆发性心肌炎,让她在一晚上心脏停跳50次!

  幸好,浙江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医护团队齐心协力,日夜奋战,终将她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医生也借此提醒,冬春季节是重症心肌炎(爆发性心肌炎)的高发时节,感冒后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要及时去医院,以免失去最佳抢救时间。

  来到医院就被送进抢救室

  王女士今年28岁,去年下半年动了一场小手术,自此感觉自己身体没以前那么好,似乎虚了点。12月的一个周六,她忽然感到自己有点不适。

  “头有点晕,喉咙也痛,两三天前感冒了,应该是感冒症状吧,没特别在意。”独居的王女士选择了早点休息,谁料凌晨上卫生间时,她身体一软就晕了过去,不知多久后才醒过来。此时的她依旧没把“感冒”放在心上,回床上睡觉了。

  周一中午,她抽出时间去了公司附近的门诊部。接诊医生很紧张,催她赶紧去大医院,千万别耽搁。满腹狐疑的她在同事陪同下,来到了浙江省人民医院。

  “当急诊、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等医生陆续来到我身边时,才意识到自己病得不轻!”王女士回忆道,当时身边的医生越来越多,而自己胸闷难受,很快就意识模糊了。

  该院心内科沈乃吉副主任医师说,当时王女士已经出现了休克表现,各项检查数据都说明她已陷入危险的境地,经诊断为“急性重症心肌炎,心源性休克”,即为极度凶险的爆发型心肌炎,死亡率达70%。

  之后,医院急诊、心内、ICU、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迅速动员起来,参与到抢救中来。周二也就是隔天上午,身在ICU的王女士就上了叶克膜(ECMO ,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

  一晚上心脏停跳50次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呼邦传说,上了叶克膜的当晚,王女士就出现了心脏罢工:“基本是,心脏骤停几十秒,然后被‘唤醒’搏动,接着又骤停,再次被‘唤醒’,周而复始。”一整晚10多个小时,她的心脏间断停止跳动50次左右,但都成功复跳,到周三上午才开始进入规律跳动。

  之后,王女士又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所幸经过叶克膜、呼吸机、持续血液净化等支持治疗和ICU医护人员24小时严密监测和精心医护下,问题得到一一化解,她的心、肺、肾功能逐渐得到恢复。

  从进入ICU、安装好叶克膜,到第六天晚8点,131个小时后,王女士的各项指标趋于稳定,专家评估后撤除叶克膜装置,将她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春节期间,医生再次联系王女士,得知其情况良好,彼此都松了一口气。

  感冒后胸闷心悸得小心

  已进入冬春交替,近来天气忽冷忽热及长假疲劳就容易感冒发烧。一般而言,感冒病人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就可以了,那感冒怎会最终变成爆发性心肌炎让患者险些送命呢?

  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孙仁华说,爆发性心肌炎刚开始的症状与感冒十分相似,所以很容易被忽视。病因多是上呼吸道感染后,但一旦病毒侵蚀心肌,患者会出现胸闷、心律失常等表现,重者并发心源性休克,甚至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有的病情恶化在一两天后,会给医生留出急救时间;而有的患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三四个小时。

  “临床发现,病毒性心肌炎(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又称爆发性心肌炎)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好、工作学习压力比较大的青壮年,其中以20-40岁人群最为多见。”该院心内科主任王利宏分析,这一方面与年轻人免疫反应相对敏感有关,当病毒侵袭心肌细胞时,人体免疫系统会本能进行“反攻”,但它又不知道哪些是病毒,哪些是好的心肌细胞,只能全部“消灭”,就像扔手榴弹一样,不但会伤到敌人,也会把周围的草木等炸毁。另一方面,很多人仗着自己年轻,忽视身体发出的信号,只有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而此时,心肌细胞往往已经受损得差不多了。

  两位主任提醒,感冒后若伴有全身极度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胸闷气急、头晕、心慌、心跳快等症状,病情迅速恶化,或表明病症转向心血管系统,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若及时发现、确诊和治疗及时,大部分心肌炎的患者恢复还是不错的,只有少数人演变成扩张性心肌病,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心肌炎;感冒;心脏;爆发;抢救;省人民医院;心肌细胞;团圆饭;心内科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