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与其关注睡眠时长 更应关注睡眠质量

2019年01月05日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应晓燕

  每晚早早入睡,天不亮就醒了,这样的睡眠似乎是大多数人眼中的老年人睡眠状态,因此,“老年人觉少”成了普遍认知。

  可是,老年人的觉真的少吗?在医生看来,老年人其实睡觉时间并不少,而相比睡眠时长,睡眠质量更值得关注。

  日间打盹多,睡眠总时间长

  老年人的觉真不少

  “我不觉得他们觉少,总体来说,其实睡得比年轻人多。”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张滢如此表示。

  他进一步解释,所谓老年人觉少,是因为他们的睡眠结构有所变化,深睡眠比例变短,浅睡眠比例增加了,所以会看到老年人白天闲暇时候就会打会儿盹,打盹时间不长,可能十几分钟到半小时,但一天下来总有个好几次,再加上午睡,所以总体而言,老年人一天中的睡眠时长,实际上要比年轻人长。

  与其在意睡眠长短,其实更应关注的是睡眠质量问题。张滢表示,老年人的夜间睡眠时长并没有固定说法,一般而言,夜间睡眠6-7小时,醒来后不觉得头晕乏力,白天有精力,午睡控制在1小时(下午两点前),可认为这一天的睡眠不错,质量较高。

  “达不到这样的睡眠,通常会与疾病、情绪问题相关。”张滢说,在他的门诊中,睡不好的老年患者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与疾病相关。

  梦里被追杀

  梦外把老伴踢下床

  汪老先生来自南京,今年78岁。睡眠不好已有30来年了,去年年初一场脑梗后,他的睡眠质量更差了。

  “老先生经常做奇怪的梦,比如被追杀,梦里他不断逃跑,拼命往前一跳,梦外面,他身子也跟着动,撞到了衣柜,把眉骨撞骨折了。睡在身边的老伴也经常被打到一身淤青,有次直接被他踢下床。”张滢说,自脑梗抢救回来后,汪老不仅记忆力下降了,睡觉更差,还多了些奇怪的动作,甚至打破玻璃窗的事情也发生过。

  经朋友介绍,老两口找到了张滢这儿。通过病人和家属主诉,他还安排汪老做了多导睡眠检测,结果显示汪老睡着时肌肉紧张从而导致肌电图异常,甚至脑电也有轻微异常。

  “这是典型的快动眼睡眠运动障碍,常见于帕金森病患者和痴呆患者,表现为做梦时手脚会随着梦境内容活动,常常会打伤睡在旁边的人,有时候还会造成自己受伤。”张滢说,汪老脑梗后睡眠功能被破坏,情绪调节能力也下降,因而睡眠愈加不好。

  实际上,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退化,很多常见疾病也会导致睡眠质量的下降。

  比如,伴有咳嗽症状的支气管炎会导致深睡眠经常被打断,同时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中若含有兴奋成分(如激素氨茶碱等),会导致睡眠变浅;再比如,心脏、肾脏功能不全等疾病,会导致老人端坐呼吸,躺下就胸闷难受;此外,一些慢性疼痛性疾病,比如关节炎、肿瘤、骨质疏松等疾病同样会影响睡眠。

  睡不好觉也不要过于紧张

  积极就医是上策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相对于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的老年人来说,睡个好觉更显得尤为重要。

  睡不好怎么办?张滢说,首先要开展自我排查:我睡不好几天了?是否连续3天以上或者一周有3天没睡好了?是否有入睡困难、早醒、多梦、醒后难过不适等情况出现?

  如果以上回答是肯定的,那么,就要考虑就医干预了。

  “相比年轻人睡不好,老年人的睡眠质量相关因素可能更复杂一些,与躯体健康的关系更大,所以,最好是找医生聊聊,挂专门治疗老年失眠的专科门诊。”张滢表示,医生会详细了解患者各方面的细节,包括病史、个性特点、人际交往、宠物饲养情况、经济压力、生活压力、情绪调节能力等等。

  对于这样的情况,通常心理疏导并少量改善情绪的药物可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果非性格、情绪上的问题,则具体情况具体处理了。

  此外,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若偶尔出现失眠等睡不好情况,张滢建议开展积极的自我调整——晚上不要过饱;增加社会交往;多听舒缓音乐;适当运动锻炼。

责任编辑:尉洁婷
标签: 睡眠;老年人;打盹;睡眠质量;老年人睡眠;入睡;老伴;老年人觉少;就医;疾病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