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知我罪我,在所不计 他将自己诊治失败案例结集成书传于后人

2018年11月15日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陈岩明

  11月13日是浙派中医大家魏长春诞辰之日,今年是魏老诞辰120周年。浙江省中医院在门诊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传承与发展魏长春学术思想交流会”。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肖鲁伟、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等中医专家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徐伟伟局长表示,“魏老将一生全都献给了中医药事业,也给后辈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循着魏老的足迹,我们也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年逾七旬担任中医副院长 努力推进中西医学融合发展

  魏长春,字文燿(1898-1987),出生于北京,祖籍宁波慈溪。他幼年丧父,家道中落,睹父病痛之苦,遂萌学医之愿。年十五,往浙北石门(今属桐乡市)一药堂学徒。诚苦求学,终得名师指点。

  学贵勤也,学医更需如此。三年满师,魏长春复师从浙东名医颜芝馨。1918 年,魏长春学成归来,于慈溪县城正式挂牌行医。

  行医期间,魏长春谦逊负责,细心辨证,大胆用药,不仅不计报酬高低,还常上门随访。病人与日俱增,其中有不少危重难疾者,逐渐声誉大振,门庭若市,蜚声江南。

  1935年,魏长春选择历年治案182例,分门别类,编成《慈溪魏氏验案类编初集》四卷,得到当时中央国医馆名誉理事、绍兴名医曹炳章的赞赏。同年11月,此书付梓,在津、沪、晋、苏、杭、甬、绍等地发行;又承无锡名医周小农力荐,分赠全国各地名医,好评如云。

  1956年,浙江省立医院改组为浙江省中医院。魏老与叶熙春老先生等33位名老中医药大家响应号召,不顾年迈从省内外各地荟萃于医院,为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努力贡献。次年,魏老虽已年近七旬,仍不辞辛苦,毅然担任中医副院长,在当时中西医学尚不融洽的基础上,将豁达圆融之心寓于医院管理之中,着力于中医临床工作与中西结合发展,针对西医同道积极开办西学中班,针对中医同道,大力提倡学习西医知识,努力形成中西医学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在临床诊疗一线相互合作相互支持。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教授说,如今,浙江省中医院的办院重要指导思想就是“融汇中西医学,贯通传统现代”,这是对魏老当年办院思想的传承与发扬。

  对学生言传身教 对病人亲切尊重

  魏长春是省中医院中医十大学术流派——魏氏内科的创始人,在卸任中医副院长职务后,他花了更多的精力在学术经验的整理与传承上。

  中医之道,在于学,亦在于传承。方剑乔校长说,魏老十分注重临床教学,在医院工作时,对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他每周都要亲自授课2次,授课时间均安排在早上上班前半小时,绝不影响开诊。在切脉、望舌、按腹、问诊时,严格要求学生,必须态度端正,不得嬉笑马虎。病史记录必须详细准确,处方药味强调遵照中医君臣佐使排列顺序书写。平时除剖析病例,阐解处方外,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学习笔记、诊治心得交给学生传抄。

  对于学生培养,魏老主张院校师承教育相结合,既强调集体授课、相互交流、博采众长,也突出各有特长,各具特色。时至今日,浙江省中医院在全国首创并获得高度认可的中医师承“群师带群徒模式”即“浙江模式”,就是对魏老当年中医传承思想的继承和完善。

  魏老对其学生言传身教,学生们对他皆亲之敬之。魏老坐诊时,抽屉里放一饭盒,里面装的是冬瓜条及冰糖等润喉之品,魏老自己爱吃,也常常慷慨地分给大家吃。他对学生一视同仁,他身边有来自全国各地、各种资历和背景的学生,但学生方子开不好的时候,他都会当着大家的面指出来,从不拐弯抹角或厚此薄彼。魏老常说:“看病要多思考,看完了之后还要思考,病人认为效果不好的时候,更要多思考。医者要多总结,这样才能提高。”

  魏长春之子魏睦森介绍,魏长春历来重视中医事业后继有人,后继有术的问题。在中医学徒的教育上,一直主张分合结合,强调集体授课、相互交流,对每个学生都是一视同仁,传授经验。这批学生结业后成为浙江省中医院的中医骨干,亦是魏长春学术经验的传播者。

  若是学生对病人态度不好,魏长春则会大发雷霆。在他看来,当医生第一个就是要尊重病人,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国医大师葛琳仪教授回忆说,“魏老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认认真真看病,老老实实做人’。他对病人态度极其真诚、极其认真。每一张方子上面,他都很亲切地关照病人,忌口的东西写得很清楚。”

  志在阐明学术,不惜自曝己短 知我罪我,在所不计

  1975年12月,医院病房收治了一位因吞服12斤重大青鱼胆汁而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尿少、神昏的病人。紧急请魏老诊视,随后他按中医传统开了处方,回到家中自觉不够满意,遂重新翻阅书籍古典,查到有人用青果、苏叶治疗此症曾获显效时,立刻又赶回医院病房,对原方进行修正,使患者一剂后即有起色,几日便痊愈出院。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一件小事亦足以反映魏长春不护己短、不以名家自居的谦卑心态。

  魏老始终牢记其师颜芝馨“读书要留札记,处方要留方底”的临行所嘱,每读一书都做笔录,每诊一病均留方底。

  魏老根据自己以前诊治失败的经历,编写了《魏氏失治案记实录》,自序曰:“此集计四十八证,乃病故医案也。或记录诊断失实,治疗错误;或志用药不善变成绝证;或缘病者不知卫生,酿成巨祸;或因疑难险证,无法挽救。轩岐妙术,不足济世,甚为可惜。何敢讳过守秘,缄而不彰。爱特详为记载,征求医林高贤评议疵缪。”

  “今天,我们许多的医生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各种形式展示我们治好了什么疑难杂症,展示自己的医疗水平与技术,而绝口不提自己治疗失败的案例。而魏老,这样一位名医,却将自己治疗不理想的案例整理成集,编写了《魏氏失治案记实录》。”

  毛威院长介绍,记载成功的丹方妙术者,不可胜数矣。将自己诊治失败的经历传于后人者,鲜有耳闻。正如魏老所言:“志在阐明学术,不惜自曝己短,知我罪我,在所不计。”

  “知我罪我,在所不计”八个字,简单却又不简单。毛威院长说,他将这八个字专门裱成字画,就挂在办公室的门口。这是老一辈中医人实事求是的豁达胸襟,也是一代大师心怀坦荡的桀骜风骨。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中医;学生;中西医学;副院长;交流会;学术报告厅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