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新闻

医共体调查︱余姚:中医技术“花开”基层

2018年10月3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从河姆渡镇到余姚市,只有不到25公里的距离。但特殊的地理位置,曾让这里的老百姓“犯难”:相比余姚市的医院,这里到其他城市的大医院更为便利。过去几年,生了病上外地,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的习惯。

  近半年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余姚基层百姓的就医习惯有了一些新变化。

  走进河姆渡镇卫生院,跟随者药香扑鼻,记者走进了一幢古朴的三层小楼。在这座承担着中医馆功能的门诊楼内,一张轮转专家坐诊表前围满患者。今年初,作为全省首批医共体改革试点之一,余姚市中医医院分别与5家乡镇卫生院组建医疗集团,一位位专家往返城乡之间,成为医共体改革红利的“输送者”。

  在河姆渡镇卫生院,今天坐诊的是中医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孙益。骨科诊室内,49岁的陕西工人胡云龙正在配置肩周炎的药物,他一早从工厂到卫生院,完成候诊、看诊、配药等环节,整个过程不到一小时。“我是孙医生的老病人,现在不用再上余姚找他了。”

  在小微企业发展迅速的河姆渡镇,像胡云龙这样的“新余姚人”成为医共体改革的获益者。“经过市中医医院的医生的努力,基层的医疗处置能力正在加强,突发伤、应急伤病人也能够留在基层。”卫生院副院长许巧琳告诉记者。

  中医要走基层化的道路,人才难题怎么破?现在,每天的专家门诊,也成为基层医生们的课堂。

  卫生院主任中医师胡树清是每周定期出现的“学生”,1992年就到卫生院工作的他感触颇深:90年代,这里只有2名中医师,信任中医的基层百姓不得不走出河姆渡镇,到外地就医。“现在好了,通过学习,我们将有更好的技术服务百姓。”

  上下两级医生的付出,让余姚基层面貌一新。在余姚市三七市镇卫生院,一间标准化配置的手术室内,市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黄杰正在给患者做“小针刀”手术,他认真地操作着局麻、消毒、出针等每个环节,手法熟练、技术精湛。“过去,基层没有场地和设备,小针刀手术很难开展。”

  得益于医共体改革的便利,今年初,在余姚市中医院、三七市镇卫生院、三七市镇政府的努力下,一家三方共建手术室在镇卫生院投入建设,并与4月正式运营,目前,这里已经能够开展Ⅰ、Ⅱ类日间手术,当地百姓不再为了手术四处奔波。

  “‘简、便、廉、验’的中医应该服务更多百姓,医共体改革突破了人才、技术的瓶颈,通过中医药下沉、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中医护理进基层,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中医的魅力,从而增强他们的就医获得感。”余姚市中医医院院长桑建列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9月份,余姚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共5家基层分院共上转病人860人次,下转病人476人次,会诊100余次。2018年牵头单位门急诊人次同比增加1.05%,各分院平均同比增加14.75%。牵头单位Ⅰ、Ⅱ类手术人次同比下降0.14%,Ⅲ、Ⅳ类手术人次同比上升6.8%。

责任编辑:陈雨笛
标签: 余姚市;卫生院;中医医院;基层;浙江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