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健康活动

长期输液太痛苦?有了这个“化疗神器”打千次也不怕

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

浙江在线-健康网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屹峰)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输液是一道难关。因为化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反复、长期、大量输液。有一些患者的手臂被扎得“千疮百孔”,也有患者因为目睹病友发黑、溃烂的手心生恐惧,一度想拒绝化疗。

频繁输液,有什么办法能减轻痛苦?42岁的余女士,日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静脉治疗护理中心成立10周年的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2007年,余女士被查出乳腺癌,做了手术。然而,病魔没有轻易放过她,癌症于2013复发,还出现了肝、骨转移。治疗过程中,余女士面临的是上百次化疗。“‘输液港’的存在给我解决了很多麻烦,让我的生活可以和正常人一样。”

微信图片_20191209110913.jpg

所谓“输液港”,就是在锁骨下装了个小“纽扣”,功能和港口类似,药物先经过这儿,再运送向血管。它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叫注射座,埋置于皮下,顶部由可以耐受反复穿刺的硅胶材料制成;另一部分为不透X线的硅胶导管,头端连接在输液座,末端留置在中心静脉内。装上它,打针就“告别”手与脚。只要在锁骨下位置摸摸,找到这颗“纽扣”,对着扎下去就行了,平时也不影响洗澡、运动。

如今,余女士已经带“港”生活6年了,“每次来医院化疗,基本上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打水、吃饭都不是问题。”余女士说,她平时喜欢做瑜伽,有时候做一些拉伸运动时太过用力,体内的“输液港”会出现卡顿的情况,出了问题,她第一时间寻求医院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团队,而每一次,无论是多大的麻烦,她们都会专业、细致地帮她解决问题,再耐心地宣教。

“我与这里的护理人员亲如家人,自己想不到的问题,她们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解决了。非常感谢她们。”

临床上像余女士这样需要长期输液的人不少。特别是一些恶性肿瘤患者接受化疗,需反复大量输液。而在频繁的输液后血管弹性变差,护士在患者手背、前臂、双足和小腿已很难找到可扎输液针的血管,即使输液针勉强扎得进去,没多久患者就出现疼痛,甚至相关部位开始发肿,只好拔针重来。为此,病人和医务人员都深受困扰,临床上往往使用中心静脉通路输液来解决这些问题。

浙江省肿瘤医院化疗中心科护士长江子芳介绍,解决长期输液治疗的难题,静脉“输液港”是比较好的选择。“‘输液港’可以减少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和难度,减少感染风险,同时可将各种药物直接输注到中心静脉,防止刺激性的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长期使用总体费用不增加,可用于血样采集,美观方便,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是目前恶性肿瘤化疗的最佳方式。”

不仅仅局限于乳腺癌,输液港适用于所有肿瘤需要化疗的患者,特别是卵巢癌、结直肠癌等可能需要反复化疗的患者。

从2008年开始,浙江省肿瘤医院就开展了这项技术,至今已有11年了。每年,该院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团队会完成2000多人次的“输液港”护理,还为8000多例癌症化疗病人PICC置管,这里也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静脉治疗护理中心。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输液;化疗;静脉;肿瘤医院;输液治疗;中心静脉;肿瘤患者;输液港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输液是一道难关。因为化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反复、长期、大量输液。有一些患者的手臂被扎得千疮百孔,也有患者因为目睹病友发黑、溃烂的手心生恐惧,一度想拒绝化疗。浙江省肿瘤医院化疗中心科护士长江子芳介绍,解决长期输液治疗的难题,静脉输液港是比较好的选择。不仅仅局限于乳腺癌,输液港适用于所有肿瘤需要化疗的患者,特别是卵巢癌、结直肠癌等可能需要反复化疗的患者。每年,该院的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团队会完成2000多人次的输液港护理,还为8000多例癌症化疗病人PICC置管,这里也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静脉治疗护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