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健康网 > 产业观察

乡村振兴 健康中国”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蓝皮书发布

2019年05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5月16日,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既暨扶贫模式研讨会在浙江诸暨如期举行。本届峰会以“乡村振兴 健康中国”为主题,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供销社、诸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诸暨市农业农村局、诸暨市供销社、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承办。

QQ截图20190517095443.jpg

  2019中国第二届蓝莓产业化峰会在浙江诸暨举行

  诸暨不但是经济强市,也是传统农业大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蓝莓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把其作为农产主导产业加以培育扶持。“全市蓝莓种植面积近万亩,年产量约2000吨以上,亩均效益万元以上,蓝莓生产规模、标准化、效益化水平显着提升。”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田国栋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嘉宾以发展的眼光对蓝莓产业把脉问诊,高屋建瓴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蓝莓产业实现绿发展、高效发展、优质发展。

  随着蓝莓的营养价值逐渐被大众认可,市场需求逐渐递增。但该产业在国内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逻辑,存在着产量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缺少自主知识产权优良品种等问题。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名誉会长贺善安在致辞中指出,我国蓝莓产业实际上还处于发展中的初级阶段,并未发展到成熟阶段,而这个过程的长度,与能否以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蓝莓产业的发展有关。“本次研讨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针对各方面的挑战,力求找到切合实际的解决途径和方法,谋求产业的键康与快速的发展。”

QQ截图20190517095500.jpg

  “蓝美1号”正式通过了国家级主要林木品种认定

  发布三项成果 科技引领着蓝莓产业“升级裂变”

  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推动技术创新,抓住蓝莓产业新一轮科技竞争的主导权,多出优良品种、优秀品牌显得尤为重要。本届峰会上发布的三项成果,为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带来新契机:

  首次发布《中国蓝莓产业化发展蓝皮书》,为解决行业急需的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指导;由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十多年,自主培育、研发的蓝莓品种“蓝美1号”正式通过了国家级主要林木品种认定,成为“国家良种”;同时,该公司已建成“蓝美1号”花青素提取生产线,提取物中花青素的含量可达36%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中国蓝莓产业发展蓝皮书》的发布意味着中国蓝莓产业已规模化数据化,并已走向成熟期。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秘书长齐艳霞告诉记者,“蓝皮书”中将大多数知名专家教授这么多年来的心血、经验、成果汇聚一册,以客观、公正、专业的观点对蓝莓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客观的评析和论述。

QQ截图20190517095516.jpg

  四川、贵州、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等7省60多个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企业代表参与本次峰会

  此外,伴随着“蓝美1号”花青素实现其工业化提取,蓝莓不再仅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优质水果。“蓝莓更是一种健康食品、药品的原料,这个产业是一个年产值可达到6000亿以上的大产业。”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杨曙方表示,希望通过承办本次峰会,在与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分享产业发展理念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精准扶贫,系统、多维度地分享、思考,让产业更加良性发展。

  小蓝莓大未来 专家学者共话产业新业态

  接下来的议程中,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蓝莓产业分会会长李亚东,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医学营养分会执行会长张片红医生,北京蜂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富雷,浙江蓝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杨曙方分别围绕“小蓝莓 大产业”“小蓝莓 大健康”“小蓝莓 大金融”“小蓝莓 大行动”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李亚东介绍了全球蓝莓生产面积和产量、各产区蓝莓产量、鲜果使用和加工使用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预测到2026年中国将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蓝莓生产国。同时他表示,中国蓝莓产业在今后的发展中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掌握核心技术是占领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关键。

  除了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让一颗蓝莓健康一个中国”成为了本次峰会的另一大亮点。张片红在发言中提到,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其中超重和肥胖问题凸显,高血压患病率有较大幅度升高,人血脂异常患病率达 18.6%。

  “膳食营养和体力活动与相关慢性病关系密切,蔬菜菜水果则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多吃哪一种、吃多少并没有明确的答案。”张片红表示,目前的文献资料里可查阅到蓝莓可以有肝护肝、增强免疫力、降血压作用、改善学习记忆能力、抗氧化、改善视力等作用,也实现了从“蓝美1号”中提取花青素,但功效与剂量密切相关,希望未来在精深加工领域做更多探索,精准的告诉大家食用多少,以起到相应的预防功效。

QQ截图20190517095532.jpg

  杨曙方发出“小蓝莓·大行动”健康倡议

  “让蓝莓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协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指引者和服务者”、“让蓝莓产业真正助力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让一颗蓝莓健康一个中国”杨曙方在现场向中国蓝莓产业界的前辈、同行发出倡议,并分享了身边的家人、朋友通过食用“蓝美1号”所提取的花青素产品改善身体健康情况的案例。

  “这让我更加坚信蓝莓的花青素是能够给人类带来好处的,并在未来实现‘一颗蓝莓健康一个中国’的梦想。蓝莓股份也将继续身体力行,在科技研发上、产业化、探索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模式上及传播蓝莓文化上走在前列。”杨曙方说道。

  “去年我们来到浙江诸暨参考考察了当地的蓝莓基地,今年1月份开始种植蓝莓。今天的研讨会加深了我对蓝莓产业的了解认知,从‘农业’到‘健康’的创新思路为产业的后续发展带来的更多可能。”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供销社主任李玲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产业;峰会;浙江;产业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优质农产品;诸暨市;分会;蓝美1号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广告

传真:0571-85312322
邮箱:1445439526@qq.cn
扫码关注
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8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