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血透室696个小时的坚守:60名医护接力守护500名透析患者“生命线”
2020年02月27日 22:13:48 来源:湖北之声 记者 刘雅婷 通讯员 李蓓

  2月26日凌晨2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血液透析室灯火通明,47台血透机依次排开飞速运转,7名医护人员上机、测血压、察体征、床边巡视…..,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自1月29日以来,该院南京路院区血透室启动全天24小时运行模式,60名医护人员已在岗位上奋战了29个日夜,每周为500多名透析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血液透析室

  24小时的生命接力

  疫情肆虐,整座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对于尿毒症患者而言,延长生命的血液透析一天也不能停,他们需要每周2-3次往返于医院。

  1个月以前,该院后湖院区被征用后为第二批收治发热病人的定点医院,南京路院区成为非新冠肺炎患者血液透析医院。为了尽可能满足更多患者的治疗需求,该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和团队商量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床位不够,我们就延长工作时间,满负荷运转,24小时排班!”1月29日,南京路院区血透室开启24小时“连轴转”:每天排四个班次,从早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一共两个白班,两个夜班,每天透析患者180-200人次,一周要投入60余名医护,为500名透析患者守好“生命线”。陈文莉主任坦言,让她特别感动的是,在这个战“疫”的非常时期,科室医护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男同事主动承担了夜班、深夜班。“大家多做一些,就能多救一个病人,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

  血透室一位护士长王希婧介绍,每位透析患者的上机治疗时间是4个小时,医护要全程守在透析室,不间断进行床边巡视,时刻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注意血流量、静脉压的变化,透析液的温度、流量等参数,还要随时进入“应急”状态,处置各种“险情” 。“血透患者由于身体情况不好,透析过程容易出现一些危急情况,如低血压、心脏骤停等,意外发生可能就在几秒钟。”

  一周前,王希婧值班时,巡视到一位50多岁的男患者床边时,发现他脸色苍白、大汗淋漓,赶紧大步跨到患者身边,呼叫发现无意识,赶紧和值班的医生投入抢救,测血压、心电监护、用药……患者情况很快平稳下来。

  “这些医生、护士蛮不容易,从早到晚给我们治疗,这是莫大的恩情,给了我们活下去的希望!”62岁的张婆婆透析已有10年,把这里的医护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每次来治疗,经常给医护带点心,嘘寒问暖,让大家感动不已。

  严格预检分诊确保安全

  透析室是个开放的大环境,几十人同时治疗,加之透析人群抵抗力低下,疫情期间,严格规范预检分诊、消毒工作,对确保治疗环境安全至关重要。

  据介绍,在该院南京路院区血透室,所有透析患者经过“一测二问三正常”才能进入透析室:一测体温;二问流行病接触史;三正常即体温≤37.3℃,无咳嗽无呼吸困难,无新发腹泻乏力等症状,无与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接触史等等。最后测体重、量血压,按照透析流程再安排患者上机。候诊区,医护人员经常给家属做防疫宣教,叮嘱他们外出做好防护、勤洗手。

  除了日常的透析治疗,消毒清洁贯彻到每项工作流程。每做完一例患者的透析,护理人员便做好机器的消毒擦拭,并更换每个床单元被服、床单,严格遵守一人一用一更换,确保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血透室696个小时的坚守:60名医护接力守护500名透析患者“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