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健康网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健康 > 健康新闻 正文

健康谣言满天飞 专家:捐精不会精尽人亡

2013年01月06日
  • 2013年01月06日 08:49:15
  • |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
  • 挂号平台
  • |

  捐精会“精尽人亡”?NO!

  健康谣言满天飞     教你“擦亮眼”

  随着互联网在生活中的进一步渗透,关于健康的各种说法也通过微博等方式加速流传,其中不乏耸人听闻、“颠覆常识”的说法,让人莫衷一是。近日,果壳网、百度百科和网易都对过去一年间广为流传的健康谣言进行了盘点,其中一些本报健康周及每日保健业已辟谣,记者再从中挑选一些,邀请广州本地专家为读者们“擦亮眼”。

  传闻:坐着大便易致肛肠病

  真相:坐姿对肛门压力较小

  传闻:坐着大便会导致多种肛肠疾病,要蹲着才健康,或者坐着的同时脚踩一个小板凳。因为当人以坐姿排便时,耻骨直肠肌只是部分放松,只有以蹲姿排便时,肌肉才完全放松,这样排便不仅更轻松也更加彻底。传闻还说,如今普及的马桶容易引起痔疮、便秘、大肠炎、阑尾炎和结肠癌等肛肠科疾病。

  辟谣人:

  广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梁劲军教授

  据估计,人的一生有10吨粪便从肛门这个“出口”排出,假如每次排便都使尽全力,对肛门无疑是一次又一次的刺激。虽然蹲着能借助重力的作用,用更少的力排出大便,但并不等于蹲着排便才健康。就以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痔疮来说,人在蹲着的时候腹压增大,此时重力往往集中在肛门处,虽然排便轻松了,但同时也容易加剧痔疮,引起发作。而坐姿时的重力有了大腿分担,对肛门造成的压力也小些。坐姿如厕也不会增加患上便秘、大肠炎、阑尾炎和结肠癌等肛肠疾病的风险。

  至于坐着如厕时脚踩小板凳“模拟”蹲厕,更是没有这个必要。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虽然脚踩小板凳可以缩小大腿和躯干的夹角,但是对拉直肛肠角却没有任何帮助,和正常坐姿没有区别,也说不上帮助减少排便压力了。

  传闻:补钙要从娃娃抓起

  真相:喝足量奶不需补钙

  传闻:缺钙危险大,补钙要从娃娃抓起。去年2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国内接近九成的家长会接受医生的建议,在宝宝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

  辟谣人: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陈立明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婴幼儿营养指南》,婴幼儿0~6个月时每天应摄入300毫克钙,而母乳能为婴儿提供充足的膳食钙,并且欧洲儿科营养学会的全球婴儿配方奶标准显示,每1000毫升配方奶应含330毫克~940毫克钙。因此,对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喝配方奶,只要每天喝奶量能达到600毫升~800毫升,就已经能摄入足够的钙,不需要额外再补钙。

  但是,有的孩子到了四五个月大时,家长开始给他们添加米糊等辅食。此时他们的喝奶量开始减少,这个时候就要考虑补充钙质。但要注意的是,医生是主张通过喝奶进行补钙的。即使是已经一岁后的孩子,也建议在米糊等辅食以外,一早一晚摄入配方奶,因为配方奶中的是生物钙,而不少钙片中所含的是贝壳钙,容易引起结宫,吸收率不高。假如孩子不喜欢喝奶或者对牛奶不耐受,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补钙。过度补钙会引起结宫,还可能会在体内沉积,引起高尿酸症、泌尿道结石等。

  到两岁以后,幼儿吃的东西品种丰富了,户外活动、晒太阳多了,就不需要太着重额外补钙了。

  传闻:打氨基酸能补充能量

  真相:正常人无须额外补充氨基酸

  传闻:一些地区的高三学生们去挂吊瓶打氨基酸,据说是为了“补充能量”,备战高考。校方解释,“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类似的说法还有“吸氧助考”,据说吸氧可以让大脑思维更敏捷。

  辟谣人: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急诊主任王正维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除非是营养不良或者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少,否则轮不到动用本应用来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来提供能量。

  而一般正常人的日常均衡饮食,已经能摄入足够的氨基酸,再额外补充就是多余了。临床上只有肝功能不好、体内合成氨基酸的物质缺乏等病人才需要静脉补充氨基酸。从生理作用、人体代谢角度来看,打吊瓶补充氨基酸没多大作用。

  至于吸氧的说法,当人体代谢旺盛、大脑活动频繁时,需氧量确实会上升。但大脑对于氧气十分敏感,吸氧只能在吸氧当下的短时间内有效果,而高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到了考场上还挂着氧气瓶,因此吸氧助考明显起不了太大作用。

  传闻:捐精会“精尽人亡”

  真相:捐精只是诱因

  传闻:捐精会“精尽人亡”。某大学一名博士生在第5次捐精时,身体出现异常猝死。其父与校方就赔偿争议于去年6月对簿公堂,引起坊间热议并引发捐精安全性担忧。

  辟谣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鹤洞分院男性特色专科主任邓军洪

  捐精时猝死,只能说捐精是诱因,而不能说捐精不安全。捐精过程相当于一次性生活,射精时体内会发生一系列应激反应:神经系统兴奋、肾上腺素分泌上升、血压升高等。一次捐精对身体没有影响,适时的排精更有助于精子的新陈代谢,只有过度纵欲、手淫过频等,才会导致身体疲劳等不适。

  捐精时猝死往往是因为身体本身有心脏疾病、重要血管畸形等基础病,在射精过程中被触发而引起意外。这不是捐精的错,对于有这类基础性疾病的人,诸如马拉松等剧烈运动也可能会诱发意外。建议在捐精前应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充分的了解。

  传闻:

  清凉卫生巾会致宫寒

  真相:

  不会影响月经

  传闻:清凉卫生巾表层材料上添加了薄荷剂,使用的过程中会慢慢释放,从而破坏生殖器的弱酸环境,使生殖器自身的抵抗能力下降,并且会引起宫寒,用了会让月经量越来越少。

  辟谣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夏薇

  假如是长期直接在阴道内用药,肯定会引起菌群失调,破坏阴道内的弱酸环境。而清凉卫生巾表面是薄荷,薄荷醇本身具有一定抑菌能力,同时卫生巾用在阴道口处而并非内置式,挥发出的薄荷是否会“熏”到阴道、达到破坏菌群平衡的浓度呢?目前还没有科学实验能证明这个说法。

  至于中医所说的“宫寒”并非指温度上的“凉浸浸”,而是指月经量少、月经血色晦暗、痛经等一系列症状。

  痛经的原因主要在于经期分泌的前列腺素过多,引起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及血管挛缩;月经过少通常与内分泌失调,以及刮宫、人工流产等导致的子宫内膜变薄有关。薄荷醇并没有性激素的药理作用,不会影响内分泌,也就不会对月经产生影响。

  不过,用在私密处的卫生巾还是天然的比较好。尤其是敏感皮肤和过敏体质的女性应当慎用,以免引起皮肤刺激和过敏反应。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记者伍仞通讯员高三德 黄贤君 徐晶
  • 编辑: 王秀萍

相关专题

  • 母婴
  • 男人
  • 女人
  • 老人
健康频道传真:0571-85310383 官方邮箱:1445439526@qq.cn 欢迎联系我们
关注微博:

扫一扫关注浙江在线健康频道微信